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文化部的文化內涵是什麼?
2012/02/05 16:16:08瀏覽1303|回應0|推薦4


 請問文化部的文化內涵是什麼?

作者⊙陳復 

日昨閱讀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發表在《中國時報》的文章〈從韓國的科技發展看台灣〉,文末指出:「在文化層面上,台灣是中華文化保存理想的地方,可是我們又有哪些策略來研究,使台灣成為全球中華文化的重心?」同時又閱讀到當日《中國時報》的社論〈定位文化部:要精緻更要通俗〉,文末指出:「基本面的問題不先釐清,即使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很多實務面的運作還是可能會難以展開。因此,加強政府與民間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間的溝通與對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文化部都即將要成立了,但幾乎討論的內容都尚只停留在經費的配置比例,沒有針對文化內涵本身來省思,對此筆者深有感觸,希望由文化的基本面出發來釐清這個問題。

政府將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這本來是臺灣文化圈的大事。然而,至今未見文化各領域人士對文化部的興設事宜提出有關文化政策層面的具體建言,其冷漠的主因就在大家只聽說政府很籠統覺得文化很重要,卻完全不明白設立文化部背後出自政府有什麼發展文化的整體構想,從而醞釀出精確的指導原則來發展文化。如果筆者的觀察不錯,馬英九總統同樣認為臺灣保存著最精湛的中華文化,但他是否真正願意從這個出發點來思考:如何把在臺灣的中華文化,藉由文化部的此番設立,固本培元,扶持其發展,更強化其深度與廣度,將其產出面向我們自身的臺灣社會,甚至華人社會或整個地球村來推廣,讓世人看見精緻與通俗的內容都鎔鑄在臺灣這個爐灶裡,綻放其光與熱?

文化部並不是文化硬體展示部而已,文化不應該只停留在藝術表演或文創產品或觀光導覽這類現象層面的行銷來思考,更應該著重在檢視文化內涵本身的豐富性,是否真能陶冶人的心靈,使得人的生命因此而獲得洗滌與拔高。中華文化的核心精神就在關注著生命的價值,引領著人秉持著醒世的智慧來承擔與提煉生命裡的苦難,最諷刺的現象就在於如果臺灣當真保存著最精湛的中華文化,為何臺灣每天都在發生各種粗鄙殘害生命的社會事件?這些領導階層認為最精湛的中華文化,到底有沒有內化到國人的心底,成為生命不可或缺的涵養?顯然,撇開表演產品導覽這些現象層面的文化不談,我們在義理層面對中華文化的把握與落實有著嚴重的問題。

這種兩極化的現象背後的癥結,不正應該放到新任文化部長的胸懷裡思索,讓文化部在引領文化產業發展的同時,擘畫臺灣在文化內涵本身該如何強化與突破的辦法?尤其是如何讓中華文化在臺灣獲得新生,成為具有多元開放性的文化,這個事關立國理想的根本懷抱,如果文化部都不能承擔,那政府對文化部的期待,就很難不呈現出只在意技術層面的配置,誤認只要將原先各部會有關文化的事權集中到文化部,就相信未來文化部當能整體發揮文化的各種機能。政府如果不釐清文化立國該有的內涵,該有的綱領與步驟,只把文化當作櫥窗擺飾,這樣的文化部很難不顯得空洞無物。設立部會當有其合理的依據,面對即將成立的文化部,希望政府真能體恤國家財政收支的拮据,儘快回應這個重大根本議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608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