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的良性競賽: 大陸打孔子牌,台灣打陽明牌!⊙陳復
2011/01/21 13:38:09瀏覽905|回應1|推薦7

兩岸的良性競賽:

大陸打孔子牌,台灣打陽明牌!

作者⊙陳復




面對大陸在天安門廣場豎立孔子雕像,且不說其雕像的型態還是深受著蘇聯雕刻風格相當程度的影響,具有某種濃厚的「剛硬」氣息,尚不能完全反映出孔子本來「溫柔敦厚」的生命態度,但,大陸願意將孔子放在天安門廣場裡,就已經具有高度的政治象徵意義,這表示出大陸的政府正在爭取儒家,來作為對其國的精神號召。筆者覺得現階段大陸高度強調孔子有其現實與歷史的必然性,就現實來說,重新提倡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纔能挽救其共產主義真空化的處境,爭取其國人的認同,就歷史來說,我們不能不承認,孔子思想本身雖然對共創和諧社會有益,卻難免有相當程度「認同統治者」的權威性格,容易為統治者運用來合理化其政權的維繫,這點徵諸於中國歷史即可很清楚看見。

筆者覺得,面對大陸「打孔子牌」,台灣最具有前瞻性的因應策略,不見得是「拿香跟著拜」(儘管我們從來就是個尊孔的儒家型社會),而是同樣基於對傳統的繼承與突破,卻打出「陽明牌」,藉由繼承明朝王陽明先生與其後學的思想,闡發陽明學不斷強調人的心靈解脫與個性解放,重視兼容並蓄的多元精神,尤其是對人的尊重,並內含著濃厚的民主元素(使得明末最後一位心學家黃宗羲開出民主思想),來作為與大陸良性競賽的最佳指導原則,這能避免中華文化往回頭路發展,再開啟專制統治被合理化的環境。「陽明牌」這個策略不只是對台灣自己的整體發展有益,能深刻推展出具有開放性格的中華文化,更是召喚與催化大陸改變的思想利器,直至全中國都民主化與現代化為止。

台灣需要有其作為全華人社會精神燈塔的思想依據,這個思想依據,不能只仰賴傳統,其內涵更要能指向未來。徵諸日本明治維新效法陽明學來富國的經驗,台灣應該加強對陽明學的闡釋與開發,甚至多元化的應用,來豐富自身對中華文化的論述位置。中華民國的憲法起草人張君勱先生就是陽明學的倡導者,蔣中正先生本人更深受陽明學的影響,這使得中華民國的首都台北有個陽明山,上面的公園就坐落著陽明先生的雕像。引燃心靈的自覺與文化的復興,我們需要有真正直面生命,能解決問題與開啟新局的學術,兩岸的競爭甚至競合,其本質是中華文化要邁往什麼方向的「路線總體檢」,筆者相信在這個華人學術與文化正在劇烈蛻變的關鍵時刻裡,台灣的存在具有樞紐的位置,宜善加把握其歷史機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481379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個很有意義的觀點‧‧‧
2011/04/12 16:12

此一觀點,泥人還不能考慮其潛力

但是無疑的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觀點

請加油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