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和靈魂
2007/08/16 16:09:41瀏覽1411|回應1|推薦9
“當你看到盲人或受傷的人要過馬路,你會伸出援手嗎?”

“當你看到行人掉了筆,你會拾起還給他嗎?”

這些看起來是小學的道德考試,理論上眾人皆知答案是“會“,不過當這些事情活生生在現實中搬演時,到底會有幾人願意去身體力行,倒是個大疑問。

有趣的是,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列凡(Dr Levine)就用以上的方式,而且花上六年的時間,對世界各城市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在列凡所舉的23個國家當中,馬來西亞居然排名最後,是最不友善的國家。

其實,在他榜上美國和新加坡的排名也好不到哪裡,分別是最後第二和最後第三。然而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rio),一個以暴力、高度犯罪“聞名”的城市,竟然脫穎而出,獲得冠軍。

因此,許多衛道人士挺身而出,替自己的國家和城市申辯。理所當然,無可厚非。姑且不論這位心理學家的試驗方法是否可靠,不過人家畢竟是這一方面的專家和權威。

“榮獲”最不友善國家的稱號,馬來西亞必須找出問題的症狀,然後對症下藥。如果盲目提出抗辯,沒有自我反省的能力或者不願意正面面對問題,即使人家的研究是可靠的,我們只把它當成“耳邊風”,社會國家和人民並不會得到改進。

每個城市都有其坐標,美國有九一一以前屹立紐約的世貿大樓,馬來西亞有雙峰塔,台灣101大樓,還有上海環球金融大樓。各市都要爭奪“世界第一高樓”的美譽和銜頭。

這些高樓大廈都常讓市民引以為榮,因為這些是繁榮和地位的象徵。外在的堂皇和華麗是閃爍奪目的,不過一座城市如果沒有生命或文化內涵和深度,宛如一座死城。活在其中的人民,則只是一具具的行屍走肉而已。

且看周圍,沙斯疫情漸漸趨緩,人民亂拋垃圾、隨地吐痰的惡習,也慢慢浮現出來。
停車場和晨運的場所已成為犯罪天堂,姦殺、打劫,刮花和擊損別人的車子……每個人都提心吊膽過日子。

還有,“替人報仇”的專業服務也應運而生。據說這些殺手的收費是:割掉一個耳朵收200元;斬一隻手或腳,收費250元;斬斷所有手指則收500元。另外要讓他橫屍街頭、死無全屍或保留全屍,收費當然比較高昂。

沒有靈魂的城市,只會充滿貪婪、詭詐、欺壓、仇恨、自私和自利。何時才能夠注入一股清流,洗滌人心?我漸漸納悶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1164076

 回應文章

barrister
negara-kuku
2007/08/17 15:41
Can u please talk sth about the national anthem? Did the man offend any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