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會上癮
2006/07/01 11:35:38瀏覽859|回應4|推薦29

2001年出第二本書以來﹐有好長的一段時候﹐靈感出現真空時期﹐那時在報章的專欄也沒寫了﹐演講也停止了﹐寫作的人生實屬低潮時期。

數數看﹐哇﹐大概有5年的空檔時期。一個寫作人有多少的5年可以揮霍﹖

就在今年買了一臺嶄新的手提電腦之後﹐也就是開始了我另一個階段寫作生涯。

一向做事規律的我﹐規定自己每個星期都要交出至少一篇時評投給各大報章﹐當然有些被投籃﹐有些觸及敏感課題被退稿﹐有些也當然登上大雅之堂。

最怕主編說我的文章“退步” ﹐不復當年勇﹐有時一笑置之﹐有時耿耿于懷。主編的善意批評﹐也是為我好。認真想想﹐應該寫出一番成就﹐以實力證明自己是“有料”的。

寫時評最怕準備功夫做得不足﹐因而文章“頭大腳小” ﹐還以為“嘔心瀝血” 之作﹐結果石沉大海。

另一方面﹐時評也要有時效﹐寫得又快又好。如果慢一拍﹐別人捷足先登﹐祇怕後來自己炒冷飯﹐當然難以登上大雅之堂。

還有﹐也怕主編把自己的文章改得面目全非﹐文章一被刊登﹐啼笑皆非。是主編誤解我的意思呢﹖還是主編“強姦”了我的文章﹖

最滿意是主編把原稿不經修飾﹐原稿照登。這是一大樂事。證明知我心者﹐主編也。

投稿給報章就必須面對以上所述的種種。

後來科技發達﹐大家都“部落格”起來。在自己小小的窩裡﹐自己是作者﹐自己也是主編。

在部落格裡﹐你要怎麼寫就怎麼寫﹐沒有人會阻止你﹐也不需要擔心文章會被投籃。你可以夢囈﹐可以煽情﹔也可以訴說心情﹐可以嚴肅認真。

我也很慶幸一個馬來西亞人擠進去了台灣作家部落格裡﹐在網際裡天馬行空﹐談情說愛。

當初一開始寫部落格﹐靈感幾乎每天降臨﹐就有了雄詩再起一系列的情詩大全﹐還有禽情獸愛的寫給大人看的愛情寓言。

之後﹐我也寫了法庭的小故事﹐也“東施效顰” 一些醫生作家。目前為止﹐還沒有在台灣發現律師作家的書籍。台灣的律師應該忙著去賺錢﹐而我這個馬來西亞的律師﹐不務正業﹐還以為寫作會發達。

短短3﹑4個月﹐在城邦的網誌﹐雖然沒有稿費﹐我寫得不亦樂乎。如果有讀者共鳴﹐或者文章被電小二刊登在首頁裡﹐更是樂上加樂。

在這裡也認識很多文友(有些臥虎藏龍)﹐互相鼓勵打氣﹐真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我還想把以上系列的文章結集出書﹐不知是否可以在台灣發行﹖還是我發春秋大夢﹖

無論如何﹐我已經漸漸愛上了寫作﹐欲罷不能。如果一天不寫﹐心裡頭不是好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333719

 回應文章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的路上並不孤單
2006/07/10 16:09

李兄﹐

看你打高爾夫球的英姿颯爽﹐肯定迷死不少懷春的少女。

可惜本人只會游泳寫文章﹐高爾夫球至今還未培養興趣。

加油﹗



麻辣大狀(周本興)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贊同不過
2006/07/10 15:19

大狀兄,

和你有相似感覺,加油,我們並不寂寞。

-Art


我有夢,還不想醒‧‧‧‧‧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電小二
2006/07/06 10:33
Dear 麻辣大狀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寫作會上癮」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作家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麻辣大狀(周本興)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7/01 16:58
大狀加油﹐繼續給它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