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歌有好報
2006/05/09 12:00:31瀏覽673|回應1|推薦18

我雖然沒有俊俏的臉孔,也沒有令人稱羨的身材,不過"上天有好生之德",賜我一副好嗓子,每次親朋戚友擺設酒席還可以在臺上獻醜飆歌,也可以在k房深情地和朋友對唱。

談起情歌,當然是指時下流行哀怨、傷感動人旋律優美的歌曲。阿杜的滄桑、JJ的情深、OCEAN的磁性、光良的感人,在在都俘虜了多少青少年的心,我也不例外。

據最近的調查顯示,K房最愛點唱的歌曲首推光良和俊傑。一個的童話,讓人聽了再聽,唱了再唱;一個的一千年以後,讓人一千年以後還有衝動和感動。

有人說,聽你唱什麼歌就知道你的年齡。

如果你愛唱“草原之夜”、“春天裡”、“王昭君”等等老氣十足的歌曲,50歲以上的叔叔嬸嬸的心頭愛,仿佛回到70年代,你濃我濃,有時令我聽了起雞皮疙瘩。

不過,我發現在各大場合的歌唱比賽,那些黃毛丫頭、乳臭未幹的小夥子也有樣學樣唱起這些比他們“年齡”還大的老歌,技巧是有,不過和實際年齡有點出入,讓人覺得很虛偽得很。這些年輕參賽者選唱老歌,原因無它,因為老歌是評判的心頭愛,容易拿分。

小學時期,有個高大的男同學被老師懲罰唱歌,他不假思索唱起“美蘭,美蘭我愛你....。”惹得全班同學啼笑皆非。這個同學此後就得了一個外號--美蘭。

假如你喜歡劉文正的斯文風範,梅艷芳的千面妖媚,還有張國榮的深情翩翩。你應該是40歲的人吧。80年代的歌曲處於壯年時期,有一些朦朧之美,意境也深遠。也許在很小的時候,聽叔叔姑姑唱劉文正的歌曲,對他的歌曲也情有獨鍾,甚至愛屋及烏,他也成了我的偶像。三月裡的小雨就成為我沖涼房裡的歷舊不衰的金霸曲。

來到90年代,就是4大天王的全盛時期。劉德華、黎明、張學友和郭富城。30歲的人應該不會忘記,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獨家本領。中學的一個朋友,每逢郭富城出新專集,他一定買。總之他一定要成為郭富城第二。從咬詞、演唱和演繹方式十足“郭富城”。

我對黎明最不感興趣,他的“今夜你會不會來”,屍味洋溢,仿佛是招魂歌曲。時到如今,說白了,黎明對唱歌一點都沒有進步。還好他的俊俏臉盤救了他一命。

至於郭富城,喜歡他的青春活力,對於他廣東似的唱腔則難以令人共鳴。還好他現在稍有進步,比黎明好得多。

劉德華又如何?他和港人歌手一樣的弊病,廣東味嗆人。就憑這一點,我就大失所望。還好他保養功夫棒,年輕不老。至今唱歌也有心得。不象以前唱得一般“不知所謂”。

我的心頭愛當然是張學友,雖然他樣貌輸給其他3大天王。但是,從歌唱技巧、演繹方式和唱腔遠遠把他們拋在後頭。從吻別到一千個傷心的理由,我沒有理由不喜歡他。如張學友所說:“好歌有好報”。

21世紀的來臨,流行歌曲如雨後春荀般盛開。團體的如SHE、五月天、5566等等,個人的有周杰倫、林俊傑、杜成義、張惠妹等等,大家都有一定的成名曲和知名度。

我才不理他們有什麼名氣和成就,只要他們唱的歌是動聽的,有感動度的,就是一名好歌手。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2673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洗耳恭聽
2006/06/17 17:47
能否唱一曲  讓大家一飽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