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念法
2014/04/08 19:09:46瀏覽186|回應0|推薦1

分類:塵影

2008/10/14 11:15

知識問題請問印光大師的十念法?

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爲難,或分爲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脚,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

以上是印光大師的一段文 不是很清楚 請問是南無阿彌陀佛1 南無阿彌陀佛2. ....南無阿彌陀佛10這樣一口氣念完10句嗎 但是這樣不是又多出了110的數字? 麻煩高手解答這段謝謝

  • 2008-10-10 10:00:32 補充

還是不懂十念法.................我喜歡那個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 但是還是不夠清楚 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 例如你要知道是念到第七句那前面一定會有1到六的數字不是嗎 不然怎麼知道是第七句 如果沒有數字相又如何念得分明 記得分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100904702

*************************************************

在下初學佛也是從十念法下手的。試回答如下:

()

【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盡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

(1)晨朝十念,是給繁忙之人的念佛法門。(2)重點是早上每天漱洗後就要記得念,不管多忙,甚至生生病時,也要堅持,不要中斷。(3)每一口氣不論長短,盡一口氣念盡,如此則不易夾雜妄念,在下以為四字佛號為宜。(4)有佛像時面對佛像,無佛像時面對西方。(5)雖然簡要,但能堅持到底,從不忘記,相信如滴水穿石,信心自然堅定,阿彌陀佛亦常在我心。

()

【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爲難,或分爲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脚,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

(1)   切不可「南無阿彌陀佛1 南無阿彌陀佛2. ....南無阿彌陀佛10」,如此則夾雜,功夫無法成片,只可稱念彌陀聖號。(2)「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在下以為重點在:念的清清楚楚,則聽的也清清楚楚;聽的清楚,可制妄心,令妄念不起。(請試一試即知,學佛重在親自嘗試--自證自知。)記得分明,並不在記數,其功用亦在制心,從一至五,乃是叫人五句一氣喝成,兩次五句一氣喝成,即是十念。因一般人氣都不長,且憋氣則易傷身,個人以為仍以四字佛號為宜。(3)至於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在下較不建議,因不規則,較不易制心。(4)如五句一氣喝成時,氣不夠長,建議找一喜歡的佛號音帶,跟著唱誦,因有音律,更易攝心。要點是:跟念時,雖有外面的聲音,但只可聽自己的聲音。

()如對念佛有興趣,可親近淨宗大德。如沒時間,可至各地淨宗學會,請回淨空法師說法光碟片(免費)學習,建立正確的知見,對學佛(念佛)必大有助益。

()以上只是管見,提供參考。學佛(念佛)重在實踐,希望  您能發長遠心。慢慢走,莫回頭。共勉之!

以下是在下在yahoo的部落格,如想討論,歡迎  您來指教。

【自由的戰士~~panda的天空】

http://tw.myblog.yahoo.com/panda-freedom/

 

*************************************************

淨空法師宣說十念法(轉載自淨空法師集)
http://www.amtb.org.tw/jkfs/jkfs.asp?web_choice=7

精要十念法

謹提議以 淨空法師宣說之簡要必生十念法,為淨宗學人之一般自修與共同之常規。茲說明於后:

  自修者,即是日中九次之念十聲佛號法。是晨起與睡前各一次,日中三餐各一次,午前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午后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共計九次。每次稱念十聲四字或六字彌陀名號,原有日常定課可照常行之。

  共修者,凡講經、開會、聚餐等無特定儀軌之集會,在共同行事之始,而行此十念法。亦即是約同大眾合掌同聲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而後始進行講經、開會、用餐等活動事宜。

  按此自修與共修之十念法,有其特殊之法益。試舉如下:

  此法簡單易行,用時少而收效宏,確實切要,可久可廣。為「佛化家庭」之具體有效方法。

  例如:於家庭中三餐時行之,則舉家之成員或信或不信皆蒙攝持不遺。且有佛化親朋鄰里,普及社會之大利益。

  以簡單易行,一日九次,從早到晚,佛氣不斷。一日生活之中,佛念相繼,日復一日。久能如斯,則行人之氣質心性將呈逐漸清淨,信心與法樂生焉,福大莫能窮。

  如能隨順親和,稱念十聲佛號,便有怯除雜染,澄淨心念,凝聚心神,專心務道,以及所辦易成,所遇吉祥,蒙佛加佑,不可思議等等之功德。

  自修與共修,相資相融,資糧集聚,個人之往生在握,而共同之枇提大業,亦共成焉。

  此法可以二法名之。試姑名之。

  一為「淨業加行十念法」,是對已有行修定課者言,因此法是在原有之課業上家加行之故。

  一為「簡要必生十念法」,是指適於目前以及今後淨業學人中大部分無定課者言。因現今社會遞變,匆忙無暇,局礙多難故。而此法易集資糧,信願行之,平易圓具。而「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之標準,亦甚符合無缺。

  因每次念佛時間短,易攝心及不懈怠故。又以及九次念佛之功行,均衡分佈貫穿育全日,全日之身心,不得不佛。亦即全日生活念佛化,念佛生活化。

  總而言之,此法簡要而輕鬆,毫無滯難之苦,如此法大行,則淨業學人幸甚!未來眾生幸甚!諸佛歡喜。南無阿彌陀佛

一九九四年諸佛歡喜日美國淨宗學會四眾同倫敬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35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