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行比丘尼 行腳磨心性
2014/11/18 10:25:46瀏覽748|回應0|推薦17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遼寧海城道源寺,是一所戒律嚴明的女眾道場,依止遼寧海城大悲寺修行,與大悲寺同為禪宗溈仰宗法脈。每天日中一食,每年固定的結夏安居及行腳半個月,隔絕外境,以自我修持為主。

道源寺原名觀音寺,位於遼寧海城接文鎮三家堡自然保護區,是遼寧海城毛祁鎮曹家堡大悲寺的下院。寺院周邊的山水十分美麗,潺潺流動的山水亦甘甜。春季山里長滿了各種野菜。秋季各種水果滿山遍地。山中各種中草藥也很多,白色的狐狸等野生動物隨處可見,是遼寧省原始森林保護地區。

海城道源寺與海城大悲寺一樣,全體僧人持不捉金錢戒,寺院無功德箱,全體僧人每日凌晨一時五十分打板,跑香,打坐;日中一食,過午不食。每天睡四個小時,日打坐時間為「五支香」(燃燒五支香的長度);每天晚十時開始休息,清晨二時起床。幾乎隔絕外緣,寺院沒有電腦、電視,不做佛事,專以清修苦行磨練心性,規範言行。

道源寺僧尼秉承六和敬依八敬法修行,每半月至上院大悲寺請教戒;每年農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結夏安居;八月十五後要外出行腳半個月左右,行頭陀行,行腳途中托鉢,只乞食物,不乞金錢,期間沿途不住旅館、不住人家,不住寺院,露宿野外。

從二○○○年起,開始行二時頭陀(冬夏坐禪,結夏安居),行腳乞食,至今已有十五年。目前,道源寺僧團已經走過遼寧、河北、吉林、黑龍江等省份。

而寺內現有僧眾五十餘人,加上來寺院發心義工,平時在此活動約有百人。發心想出家的女眾要經過二至三年的考驗及觀察肯定後,才可以剃度,依教奉行是每一個人的自律,共同依時作息,彼此行進間不言笑保持距離,是威儀的養成。

(2014/11/18人間福報第9版)

http://www.merit-times.com.tw/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90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