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台上的洗衣機
2014/04/14 14:54:23瀏覽127|回應0|推薦0

    陽台上的洗衣機   ◎白家華

  後陽台居然積水了,原來是洩水口被植栽的落葉給堵塞住,令洗衣機排出來的皂化汙水找不到一個流動的出口,一番撿拾之後才又恢復了順暢!我這未泯的童心偶爾會這樣想著:「忠實的洗衣機有個奇妙的胃,納入了換洗的髒衣物,吐出來時又變得潔淨可穿了!」被啟動而正在運作的洗衣機,在它體內有一個極速快轉的多面向水流交叉的漩渦,與陽台外面平靜的萬里晴空恰好形成乾溼之間的強烈對比!到了進行「脫水」任務,它體內卻又自成一個乾燥環境,可能又恰巧對比著屋外尚未停歇的大雨的傾注呢!

  陽台外面或乾或溼的天空,搬演的恰是人生戲碼的一個面向,有晴有雨,而且,久雨必晴,晴雨相循;我已將它視為一種美妙安排、一項天賜恩典!倘若人生只有晴朗或陰雨的其中之一,那麼,我也會同樣如此的看待它!幾番晴雨明暗過後,生命便來到了此一階段;在回顧與反思中,感覺上又有如夜夢之縹緲;但夜夢縹緲不也是一種真實?當我央請陽台上的洗衣機為我滌衣濯物,它那運轉時的響聲偶爾被淹沒在天上傳來的風雨更大的聲音中,那一種和鳴不也是悅耳的聲籟嗎?且是真實而無可否定的。

  幾番雨水或徐或急的淋溼衣衫,每一次也都能夠找到合適的方法,以恢復自身原先的乾爽!就像傷口因一時的不小心而形成時,不也能夠痊癒成為疤痕嗎?雨後,我善用放晴的好天氣獨自在後陽台上操作猶是健朗的這一台洗衣機,天邊乍現的那一抹青,有著水彩筆觸所呈現的清透之美,正與內心深處這一片淨藍互相輝映著!風風雨雨所奪不掉的,或許就是心境上的這一份自在?包括曾經任由身上雨水的溼意自然乾去的率性。

       ~另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2014/4/14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1250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