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之描
2014/07/14 15:36:33瀏覽146|回應0|推薦0

    素之描   文、圖◎白家華

  兒時我第一次在家鄉的土坪上隨興塗鴉時,感覺到很新鮮、很有趣!替自己的心靈找到了創作欲望的一個正當的出口。我在住家的茅屋瓦舍附近隨地撿拾起一根枯樹枝當成畫筆,把腳下土地上的細沙當成畫紙,就隨意勾勒起來,那或可算是我生平第一張繪畫習作了吧?雖然在幾天之後,那些速寫在沙裡的圖像就被林風吹散,又被山雨洗去;但當時揮灑之快意卻已永留心底。

  回想起來,那種「沙畫」儘管只是孩提時代不成熟的心情宣洩,無疑的,它依然是比「鉛筆素描」更為素樸的一種描繪呢!當時使用的工具是那麼簡約,握在我手中的,就連一根最基本的炭質筆芯也沒有;承載我的筆觸的,就連一張最起碼的纖維質的白紙也無!有的只是細沙因樹枝的撩撥而退開的凹凸痕跡,由光與影的明暗對比所顯現出來的視覺圖像。

  成長以後,為了彌補生平習畫不足之缺憾,我在自覺自省中讓自己接觸到的繪畫陶冶的機會日多,也漸累積了、整合了自己相關的觀點,包括我認為「鉛筆畫」可視為「炭畫」之姐妹,兩者其描皆素!經由火的必要的焚燒而碳化後的樹枝,原本的翠綠嫣紅全都化為焦黑,冷卻後的它們只保有最初「單純」的美的質感,繪寫而成的畫作也能夠自成一個領域的成為一種藝術品!

  在那種只有黑、灰、白構築而成的繪畫時空裡,沒有七顏六色的繽紛但那世界卻不因此而成為單調乏味的;相反的,經由長年的自我訓練,功力愈是增高,筆觸也就愈是乾淨而減少了冗筆與贅劃,也練成了運筆的角度與速度、力道及變化之適度掌控,令觀畫者經由視覺彷彿能夠感受到作品裡的空氣流動、物體之間的對話以及光與影的共舞。

  除卻了色彩的絢爛外衣,回歸了本來面目,純粹技巧的具備就被純然的要求著!這一種屬於「乾筆」的繪畫種類,完成後的作品也不再像「溼筆」畫作那樣有較多的褪色、發霉或皸裂問題。若說「油畫」是一位偏愛濃妝艷抹的妙齡女郎,而「水彩」是正值花樣年華的青春少女;那麼,我覺得「素描」所散發出來的氣息,應該就是值得被喜愛的一位純真的孩童了!

附圖:<森林公園側門的大盆植栽>,鉛筆素描作品

    國語日報‧文藝2014/6/19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1506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