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記欄》-- 【東方不敗】裡的詩詞
2007/05/24 10:28:57瀏覽9606|回應0|推薦4

徐克其他的電影我都沒看那麼多遍,就只有《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看了無數次,可能和「林青霞最後掉下山崖」那一幕十分唯美很有關係吧!

倘若與原著比較的話,除了角色姓名之外,徐克的這部《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根本不是金庸的《笑傲江湖》,正如李安的《臥虎藏龍》也只是李安的,和王度廬其實沒什麼關係,然而這卻不減我喜愛這兩部套了它們名字電影的程度與其價值所在。

《東方不敗》算是我目前觀賞次數最多的港片,電影中的幾處詩句,我也一併記在腦海裡,替自己昨日今日狂追完二十集射鵰英雄傳電視劇,至今武俠豪情還暢然於胸,做個記錄:

 

◎岳靈珊(李嘉欣)將劍留在馬墳的時候所云...

『提劍跨騎揮鬼雨,白骨如山鳥驚飛,塵世如潮人如水,只嘆江湖幾人回!』

 

◎令狐沖(李連杰)尚不知東方不敗(林青霞)正是東方不敗、且以為是名女子,為躲避追殺,帶著東方不敗混入流鶯裡,之後與東方二人在山頭喝酒賞月時所云為其一。

◎黑木崖一戰,東方不敗一邊對付任我行、令狐沖等人,一邊刺繡時為其二。

『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摧,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東方不敗劫軍火時對抓來的朝廷命官所云,此為其一。

◎詩詩(余安安)發現東方不敗因練葵花寶典而改變,一怒下欲毀掉寶典之時為其二。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這句話是出自毛澤東之口,時代錯亂,卻引的有味。
原文出處列在下方: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飄雪。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盡是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妝素裏,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昔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沁園春.雪--

 

【後記】
「沁園春.雪」在許多關於撰寫毛澤東的著作裡都可查見,隨手列兩本:
1.《毛澤東詩詞集》,中共中央文獻著,三聯(香港)出版。
2.《無限風光在險峰:毛澤東的性格與命運》,韋政通著,立緒出版。


 Adoar 2002.06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ganini1101&aid=98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