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人比黃種人更能被白人接受?
2006/07/15 12:59:02瀏覽6315|回應30|推薦95

當我初次在溫哥華街頭閒逛時,最讓我驚訝的一件事是,一對黑白配的情侶,而日後這種情侶或帶著小孩的黑白夫妻屢見不鮮。  

白人在十九至二十世紀時,輕視污辱黑人。近幾年,黑人球員出頭了,發財了,他們的地位漸漸提高了,但我無法相信,事實是他們連血脈也溶合了。  

初次見到金髮美女牽著一個黑人的手,不免有些詫異。  

繼而看見一位那麼高大挺拔的白人,在親吻一個女黑人,她又因為太黑顯得有些齷齪。 

但日子久了,看多了,就見怪不怪了。  

白人和黑人真的已血脈相連了。 

六呎高帥的白人 

當你看見滿街都是六呎高帥的白人, 

當你看見六呎高帥的白人竟會坐在地上向人乞食時, 

當六呎高帥的白人為你擦桌子時, 

他的外表已不再那麼金雞獨立,鶴立雞群了。  

然後你看到他握著一個黑女人的手,白人,一個在我心中曾像神化一般的形像終於破滅了,他們,也只是個人而已。  

不過,我心中多少有些遺憾,也不是對黑人的偏見,美好的東西總是讓人留戀,皮膚白也確實是很美的。  

可惜的是聽說黑白配生下的孩子多半是黑人,黑頭髮的人配金髮,小孩也會是黑髮,這樣,黑的基因會越來越多,白人就會逐漸消失了。  

我承認我比較擔心的事是金髮白人會逐漸消失,因為他們是隱性基因。  

在西方社會黑白已熔合,反而是黃種人還在局外。  

這種感覺是這裡的社會給我的印象,我初次去社區參加市民社區研討會時,那裡的氣氛讓我不舒服,因為我看到屋子裡坐著一群人,但似乎被壁壘分明了,一邊坐著一群人,裡面有黑人、有白人、有印度人,有菲律賓人、有西班牙人,另外一邊坐的全是華人,我知道自己該往那坐,但我卻不喜歡這樣。事後我分析是太多華人英語不好,溶入這個社會較困難,但在溫哥華,因為華人多,人多勢眾,又不敢輕視你。西方人常會用一種欲語還休的表情看著這群華人。想說什麼,最後又想,他也聽不懂,算了。這會讓我心裡更不舒服,你想跟他說什麼,他一張嘴又閉上了,那種感覺是五味雜陳。許多華人到溫哥華二十年也不想學英語一天,漸漸的,他們認定這群華人就是要找翻譯。

所以華人要溶入西方社會,英語首先要和他們講的一樣自然,他們才會真心接納你。不然最終還是會回流。呆不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xyz111&aid=3535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逸 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因子
2006/07/18 11:38

太深沉的文化因子作祟吧

年輕時崇拜洋人的民主科學

現在依然崇拜

但對科學已不再那麼嚮往了

但回頭檢視自己的文化

卻有許多你想重新拾回  珍重的寶貝

西方研究不也承認了華人是高智商的民族

這是不能融入的原因吧

當然大多數華人不關心公共事物

這也是另一種原因吧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7/18 00:32

我覺得政績表現要比用種族意識來贏得民心是更重要的。

而挑起種族意識的始作蛹者是現在的執政黨,不是嗎?

誠實是很重要的,德國人勇敢承認二次世界大戰的屠殺行為贏得歐人贊揚。

日本人矢口否認自己二次世界大戰的惡行,另人不恥,

阿扁口口聲聲挑起種族意識,又把自己的祖宗藏在口袋裡,這算什麼?

勇敢、誠實、正大光明才是我們所要的領袖。

我們要政治家,我們不要政客。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種族?
2006/07/17 23:24

以族群來劃分這個世界 實在是很可悲的做法

這現象偏偏發生在原本很親和的台灣

離譜之極致的政客手法...........ˊˋ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吧?
2006/07/17 11:44
林義雄的三位外孫女都是金髮可愛娃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鼻赤將子啦
2006/07/17 07:10
美國或加拿大人很能接受老中啦
泥看白老頭找東方女人做配偶的還少了
遠比黑白配 多太多
隔閡的主要
問題是第一代移民除了語言外
無論生活習慣,觀念跟本地人不一樣
他們黑白老墨至 菲律賓人都肶深合在一起
但第一代老中老越等口 是方的,沒法把英文 說得圓
當然就是化外之人

人間浪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界~
2006/07/17 01:32

先有寬廣得心胸~

才會有遼闊的視野....

世界in起來!

全球人民~ 加油!!


世事起伏難預料.人如柳絮隨風飄~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7/17 00:49

對,守法是很重要的。

加拿大,這樣一個有一百個以上不同國籍的人生活在一起的國家,要亂比臺灣更易為之,但一般人還是謹守法制。老闆辭退或不雇員工若是因種族歧視是會被起訴。英法當年在加拿大為爭主權也是鬥爭激烈,但絕不是像今天的臺灣這樣,變成缺乏理性的鬥爭。

臺灣的族群對抗一開始是民進黨的生存武器。而今幾乎是每個選舉人的口號。現在因為這樣天天鬥爭,置該立的法案於度外。

我個人的感覺是臺灣的法律本身出了很多問題與漏洞。守法只有生氣。但這些圖利在位者的律法,當權者不會改,老百姓無權改。奈何?

附:我想馬英九說自己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也沒什麼不對,他說中文,寫中文,難道要他說我說臺語?寫臺文?


我們依然仰望星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社會的道德偏見
2006/07/16 22:11

洋人固然驕傲於他們社會的進步,但事實他們也曾經是所謂的蠻族,但羅馬帝國衰亡後,西方進入所謂黑暗世界,教廷曾以為他們的文明將會被摧毀,卻沒想到蠻族衝擊了當時的社會,卻將更多元的文化、藝術、音樂等,經過各種的融和而有了今天真正的西方世界。美國社會的進步,自然是其以民族融爐自許,但黑白種族的歧視仍然在社會的各階層,但種族的融和並不是美國社會真正進步的動力,而是他們公民社會的守法精神,換句話說,法治是民主社會最基本的道德。

台灣社會仍然是有族群的,說沒族群是騙人的,看到所謂親綠學者的連署書寫道「令人遺憾的是,政治領導者卻以動員族群情感來取代反省。」,這一句話說明了寫連署書的人,他本身非常在意所謂族群,而一向強調「操弄族群」的質疑的人,一向也是1949年來台的中國人,因為他們是既得利益者,而這份連署書,很明顯的傳達了某種族群訊息,因為他們口口聲聲強調他們也是台灣人,但無時無刻卻提醒大家,別用族群看我們,這才是台灣深層最嚴肅的問題。

在「馬英九的中國情結」一文我們更可以看出,這種族群與省籍情結,皆是中國人特有的一種偏見,換句話說,只要有中國人在的地方,這種道德偏見就會存在。而美國人已經黑白融和,台灣卻更上演這種無形的族群對抗,始作俑者很清楚的就是既得利益者仍然不放棄其權力,而進行無限上綱的奪權。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7/16 16:31

我在沒有去加拿大時,白人在我心裡是很神秘的,當接觸後,覺得他們其實也是一群人類而已。加拿大人是一群忠厚的老好人。有一本書提過當希特勒在殘殺猶太人時,對岸的美加把門戶關閉,並未對猶太人伸出援手,今天美加因百年沒有爭戰,所以可以專心發展經濟。美國是隻老虎,加拿大是乖順又愛助人的小羊,如同管仲與鮑叔牙。所以美洲不易發生戰爭,一個巴掌拍不響嘛!但北韓、恐怖份子其實一直虎視耽耽的想打擊美洲大陸。

華人幾千年戰爭不斷,人民四處逃離,家園隨時可破,而今臺灣好不容易好了幾十年,現在看來又殘破飄搖。讓人痛心。族群無法溶合,互相鬥爭是最主要的原因。加上國家在世界上沒有立足點。這些問題一時間根本也無解決方法。

大陸十幾億人口,其實十分之九還在貧窮狀態,但他正在壯大是沒錯。所有的人都在看,華人希望那個預言成真,目前看起來也沒有哪個國家敢去侵略它,八國聯軍的事應不會再發生。他要壯大,就看內部是否能富裕起來。但大陸強大了,臺灣又將何去何從?


形上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風水輪流轉?
2006/07/16 15:36
歐英美相繼稱霸天下近300年
說沒優越感,實在很難相信
唐朝以來,到清中葉,約千餘年
中國科技遙遙領先黑暗時期迷信又落後的可憐白人
當白人平均壽命僅30幾歲,占世界生產值不到20%,極少數人能讀書
還會那麼羨慕白人嗎?
同時期的中國,平均壽命近50歲,世界生產值60%以上在中國
識字讀書的比例極高

白人的優越感是建立在300年的強盛基礎
只要中國百年不戰爭,有百年榮景
那時的優越感,可能比白人還多的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