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人生 Beautiful Life》
2019/12/31 22:51:13瀏覽575|回應0|推薦1

或許是經歷連續兩部作品都獲得很棒的體驗,我開始對北川悅吏子這位編劇的作品,產生不少興趣。於是當《美麗人生》被稱為北川的巔峰之作時,不僅讓我沒有錯過的理由,也前所未有的在觀看前便保持著高度的期待。

全劇描述著不良於行的身障者與才華洋溢的髮型設計師的相戀故事,看似容易成為老哏的題材,卻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呈現,此處並非指在劇本上有新奇的突破,而是明明自己沒有與身障朋友的相處經驗,卻能在觀看的過程中,很自然的體會身障者的心情。

雖然說男主角可是鼎鼎大名的木村拓哉,但全劇的重心幾乎都放在了町田杏子的身上。身障者的心情為何?尤其是如同杏子般,因突然的變故而造成殘疾。曾經毫無限制,卻因為無法行走而導致自己必須放棄不少事物-包括愛情。儘管知道自己對柊二的喜歡,但總是會因為身障而感到自卑,無法突破內心的束縛,進而不斷的退縮、隱藏自己的感情。不過在不少片段,能看見杏子暫時忘卻心中的煩惱,享受與柊二的相處,或許以柊二的個性,真的就是杏子的命中注定,所以才能讓杏子逐漸解除心中的枷鎖,面對自己的感情。

或許是在《現在,只想愛你》受到太過突然的驚嚇,我開始非常注意角色死亡的可能性。於是本劇的悲劇收場,從杏子含糊說出自己的病因時就已經有所準備。不過就算在心中已經有底,但杏子死去的當下,宛如匕首刺進胸口,難過痛苦之餘還伴隨著一點呼吸困難。
不過在情緒逐漸退去,回憶起與柊二相遇後的杏子,最後的結局真的是悲劇嗎?
「欸柊二,這世界真是美麗。從只有一百公分的高度看見的世界真的好美。與你相遇後,我的人生就像滿天星光一樣,燦爛輝煌。」
杏子的遭遇無疑是場悲劇,但在生命的最後階段遇見了柊二,反而讓悲劇的結局,溫暖而閃耀,也讓杏子的美麗人生,擁有最幸福的句點。

與其不斷稱讚常盤貴子在許多表情細節詮釋的有多好,我更想特別提一下的是,我很喜歡常盤貴子的笑容。當眼睛瞇起,那種真誠的笑容,能讓人覺得她是真心的感到快樂。對應到自從不能行走後便不曾感到開心的杏子,在柊二身邊時,露出如此燦笑,在完美呈現當下心情之餘,令人覺得特別有味道。

單就沖島柊二這個角色,會令人感到些許可惜。自身故事其實能有非常多不同的發揮,但為了要將劇情主軸聚焦在杏子,因而犧牲掉柊二許多可以發展的故事線。柊二並不是個會將心情展現出來的角色,平時不太能感受到他的感受,不過柊二的個性,能從一個橋段顯現出來。

當杏子的哥哥說著與杏子的回憶時泣不成聲時,柊二的心境旁白:


「當下我並沒有哭,因為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


事實上當悲劇的結果不斷的發生在杏子身上時,柊二從未在杏子身旁哭泣,也從未顯露出自己的悲傷,取而代之的是以堅強的眼神來掩飾心中的痛苦。

但是在杏子死去,柊二幫她畫上最後的妝容時,一直以來累積的悲傷在一瞬間湧出,當看著從未哭泣的柊二止不住自己的淚水,任何人都會因此產生同樣的情緒,體會柊二當下的崩潰。

受限於柊二不輕易流露心中感情的個性,木村拓哉大部分時間都沒辦法有太多演技展現。不過在柊二最後的痛哭不僅讓人印象深刻,作為一名髮型師的角色,不得不提木村拓哉在許多剪髮動作上,有將專業感表現出來。雖然應該有些是靠替身代打,但在要他親自上陣的鏡頭,同樣演得與現實的髮型師幾乎沒有差異,令人佩服。

很喜歡柊二與杏子的感情發展。在現實中沒有理由、原因的喜歡很正常,但同樣情況放進電視劇中,不只會產生突兀感,更是讓人覺得硬是將男女主角湊成一對。有別於因此令我反感的愛情劇,柊二與杏子之間的喜歡描繪的非常成功。杏子的喜歡較為明顯,從雜誌拍攝時的燦笑便能感覺好感程度逐漸提升;而柊二的感情則是一直似有非有,當看似要走向我不滿意的劇情設計時,卻以巧妙的方式告白。


「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因為我在意妳。」
「總之,就是會一直在意妳。」
「非常在意妳。」


當兩人注視著彼此,當下只覺得「哇,這場面也太甜蜜了吧!」儘管臺詞簡單,但這種將空氣凝結、背景換成粉紅泡泡的告白橋段,是全劇我最喜歡的一幕。

另外,全劇在片尾或是一些重要片段後,加入由主角說出的心聲作為旁白。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事實上在一般情況下,讓角色講出美如詩的臺詞會造成出戲的反效果,但此處將其以旁白方式呈現,不僅有彷彿使用日記回憶的感覺,也讓當下的橋段有了最美的襯托。 《美麗人生》將劇情格局縮小,聚焦於杏子身上,加上細膩的刻劃,令觀眾的心情能隨之起伏。我並不是個會因為感動而流淚的人,但在十一集過後,最適合的評語是,「我很羨慕那些淚腺低的觀眾,儘管表面上沒有明顯的情緒表化,但我心中早已哭得淅瀝嘩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time20&aid=12963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