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假 Long Vacation》
2019/09/24 12:35:24瀏覽1045|回應0|推薦1

上網搜尋《長假》的相關評論,往往是一面倒的好評與讚賞。「難以撼動的日劇經典」、「如果沒看過《長假》,就別說自己看過日劇」種種誇張的形容詞,加上極豪華的演員陣容,即使不屬於我的年代,但仍我想一探《長假》所帶給觀眾的魅力。

「其實妳可以這麼想,就當作是很長很長的休假。」
「不需要總是盡全力衝刺。人總有不順利的時候,或是很疲倦的時候。在那種時候,我就把它當成是上天似給我們的休假。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擔憂、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然後就會好轉。」


這段瀨名的臺詞,是整部戲劇的核心價值。如同頂樓的大看板所寫的「DONT WORRY,BE HAPPY」,人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與其執著於無法突破的難關,或是陷入低潮造成的負面情緒,不如暫時拋棄想解決問題的想法,逃避混亂不堪的現實,如同放個長假般的輕鬆度日。我認為瀨名所謂的「然後就會好轉」,指的不是靠著逃避就能解決一切,而是經過了長假的調適,自己能擁有足夠的心態,重新面對未來。

同樣是北川悅吏子的作品, 《長假》所帶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Over Time》。男女主角誤打誤撞的相遇、陰錯陽差的一起生活,發展出更進一步的關係。而差別在於,《Over Time》的宗一郎與夏樹比較像是摯友,故事發展也較為寫實,沒有正常的「Happy Ending」。《長假》的瀨名與小南,兩人的關係比較模糊,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情人,卻能夠很自然的相處,逐漸發展成無法缺少彼此的存在。

如果用內向害羞來形容瀨名秀俊,似乎還有點太含蓄了。起初喜歡著涼子的瀨名,卻給人一種消極追求的感覺,每當瀨名躊躇於是否該更進一步,真的讓人很想從他身後用力踢一腳,促使他能為自己的感情努力。不過平常的畏畏縮縮,反而映襯出在瀨名下定決心、鼓起勇氣時,格外帥氣。

「來接吻吧!」
「好啊!」

明明面對涼子,連接吻的勇氣都沒有,後來卻能如此自然的與小南接吻。或許瀨名的個性不適合沒有戀愛經驗、甚至連自己的感情都無法確定的涼子,反倒是能在毫不掩飾、熱情如火的小南身旁感受到自在。

另外,我很喜歡編劇設計瀨名的接吻方式,都是先快速的親一下,才會接著甜蜜的擁吻。雖然說自我解讀,但我覺得先小親一下這個動作,代表了瀨名的個性。因為不是一個能毫不遲疑鼓起勇氣的人,所以才必須有個「緩衝」動作。

或許是年代不同,這是我第一次看木村拓哉的作品。儘管是個鼎鼎大名的演員,卻讓我在觀看《長假》的過程,能沒有疑慮的將木村與瀨名畫上等號。有些表達角色心情的演技更是讓我很喜歡,舉例來說,當與涼子用電話訂好約會時間,一掛上電話,瀨名簡直就像是個孩子般,開心到不由自主的原地跳躍,最後還撲倒在沙發上,完全展現瀨名當下的心境。

葉山南是個初登場便會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穿著日式新娘服在街上奔跑,闖進陌生人的住所還能毫不客氣的翹著腳,坐在沙發上抽煙,真不知道該說她是有個性,還是臉皮厚了。不過雖然個性直率、行為總是大喇喇,但小南卻很了解瀨名的心。每次為了瀨名的心情而做出的貼心舉動,總是讓人覺得溫暖。當小南為了讓瀨名重新找回鋼琴,經過努力練習後展現於瀨名面前時,雖然琴聲斷斷續續,但當下所湧現出的感動,是言語不足以形容的。

山口智子同樣讓我有小南非她不可的感覺,回憶起劇情,小南所讓我感受到的一切全靠著山口智子的演技。天真單純的笑、笑著笑著因為想起別的事而逐漸收回笑容、看著難過的瀨名而想做些什麼的表情,演活了小南這個角色。

然而,《長假》若是與《Over Time》相比,我會比較偏好後者。或許是個人比較喜歡貼近現實的劇情,《長假》的劇情比較像是「水準很高的連續劇」,較難讓我因為感同身受而快速融入劇情之外,主線劇情有點受限於瀨名的個性,讓男女主角的關係發展沒辦法有更深一層的發揮。且在配角方面,配角完全就是「配角」,沒有太多自己的故事。當然,「野獸」真二的狂野、小桃對愛情的有話直說,都讓人印象深刻,但卻比較像劇情的催化劑,稱不上是原料。唯一有較多描寫的涼子,卻連自己的感情都無法確定,讓觀眾也對這個角色的想法有點摸不著頭緒,而在離開瀨名後戲份也大幅減少。十一集的劇情,去除瀨名、小南後沒有一個夠份量的角色,我覺得相當可惜。

不過,《長假》仍有不少值得讚許之處。配樂的設計實在是太亮眼了,至今看過的所有電視劇,沒有任何一部的配樂能夠與《長假》相比,更何況《長假》並不是音樂劇呢!曲目數量不少,卻能讓觀眾對每一首歌都難以忘懷,而且都能在最恰當的時機搭配最適合的配樂,該輕鬆時輕鬆,該激動時激動,讓觀眾的情緒能為之起伏。除了讓人想不斷重播片頭的主題曲《La La La Love Song》,《Silent Open》宛如心跳加速般,逐漸提升的心境,不只呼應著劇情,也具有強烈的感染力,讓觀眾能在瀨名最後追出去時,有著緊張卻帶有著期待的感受。同樣令我驚喜的還有運鏡,在瀨名樓的戲份,很常利用利用角色的視野方向,將鏡頭帶向有一定距離的另一個角色,巧妙連結了不同的劇情。

這部曾讓無數人愛不釋手的日劇,對我而言,雖然稱不上是一見鍾情般的喜愛,卻也讓我體會到其魅力所在。在重複欣賞了兩遍後,更是能深刻的感受到瀨名與小南的心境。儘管是超過二十年前的作品,卻仍是一部不容錯過的日劇經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time20&aid=12962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