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在地文化通識講座〉
2013/06/24 17:53:28瀏覽456|回應0|推薦12

謝謝淡水社區大學開了這堂別具意義的課程,和淡水有關的人文歷史領域廣泛多元,授課老師對在地事物有著達人級的研究與見解,透過簡短的導讀分享,協助學員於短時間內瞭解和淡水有關的重要記事,對想深入瞭解淡水在地文化的學員來說是很棒的入門課。


淡水在地文化通識講座 - 課程介紹

05/08 閒話滬尾─過盡千帆看淡水
以前看過謝老師對淡水歷史的專文介紹,此次有幸聽到老師導讀,著實佩服他長期投入田野調查工作,老師於課程中佐以豐富精彩的文字圖表,縱觀引領我們瞭解淡水發展簡史,3個小時真的無法道盡400年的繁榮與發展,有興趣的人請蒐集相關書籍閱覽。

05/15 使徒志業─馬偕博士的淡水故事
蘇老師是馬偕通,馬偕博士於1872年登陸淡水,就此進行傳教、行醫和教育,足跡踏遍臺灣,貢獻良多,淡水鎮公所並於2001年宣布訂定6月2日為「馬偕日」,藉此紀念馬偕博士。下回來淡水除了小吃之旅外,不妨為自己安排一趟追尋馬偕之路,發掘黑鬚番的小故事。

*認識馬偕博士
http://www.mackay.com.tw/02_mackay.htm 

05/22 「辶日」迌神的輪庄傳奇─八庄大道公的信仰與傳承
謝老師和莉亭記錄八庄大道公已逾九年時間,看著老人家們的虔誠信仰,感動莫名,謝謝老師們用心設計這麼多融合文化與美術的多元課程,讓我們能夠欣賞老少之間的互動與傳承。
*淡水文化基金會-八庄大道公
 

05/29 紅磚仔厝的秘密─淡水洋樓與古厝
原來紅磚仔有這麼多不為不知的故事,喜歡紅磚仔厝的典雅古樸,但多為匆匆一瞥,現在看見紅磚仔多了一些認識與懷舊情感。

*淡水殼牌倉庫-S磚的故事


06/05 樂活頂街─街頭巷尾看老街
如果你也喜歡香草植物,千萬別錯過重建街上的香草街屋。中年返鄉的蔡以倫,在淡水山區栽培香草並推廣香草生活美學,讓人欽羨,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捲起袖子與大地為伍。

06/19 浮光剪影看滬尾─攝影達人的私房景點
阿忠哥是位在地攝影師,擅拍黑白照片,多虧有他,才能看到以前的老淡水。簡報時阿忠哥播放了王昭華的台語創作專輯,自彈自唱的創作曲溫暖了上課的氛圍。一直喜歡黑白照片的簡約色調,這也是大前年換購數位相機時,選擇GRD的主要原因,黑白照太迷人了。
*阿忠哥的部落格-淡水人的生活影像
http://blog.yam.com/bnwphoto

*王昭華-阿爸彼兩甲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6oLu5FYFAo 

授課教師
謝德錫  淡水社區大學副主任/殼牌故事館館長 05/08, 05/22, 05/29
蘇文魁  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 05/15
姚莉亭  「大道公」、「S磚」專案秘書 05/22, 05/29
蔡以倫  淡水香草街屋主人/園藝治療師/淡水社區大學講師 06/05
程許忠  文化工作者/專業攝影人 06/1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pm&aid=765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