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淡水.紀實攝影〉第12週
2012/12/16 09:15:58瀏覽262|回應0|推薦1

第12週 課程重點:社區本位公共論壇

實施方式:上台簡報、座談分享
主  題:攝影.生活.夢想

討論子題:

  1. 夏至關燈到三峽白雞
  2. 飛翔吧!小毅
  3. 微距世界
  4. 從布列松看人像攝影
  5. 戀戀淡水
  6. 光影淡水
  7. 華人最重要的宗教活動-媽祖信仰
  8. 踏入單眼的第一年

結  論:

  1. 同學分享2009年於三峽白雞山莊進行的夏至關燈剪輯短片,巧妙結合環境與藝術,讓在地藝術家發揮所長,讓當地居民瞭解綠化生活,藉此深植節能減碳的環保理念。
    老師:可以運用在地特色,深入探討在地綠生活與藝術間的關係。
  2. 同學分享小毅的成長記錄照片,雖然小毅是位自閉兒童,但因為家人的陪伴與老師的鼓勵,小毅已能使用打字卡表達心情與創造短詩,祝福小毅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老師:可以搜尋社會資源,協助籌辦小毅的創作展。
  3. 同學分享今年添置的定焦鏡頭所拍攝的微距照片,肉眼看不到的微距昆蟲或植物,因其豐富色彩,變得更加寫實與趣味動人,期待毓君拍攝更多令人眼睛一亮的微距新視野。
    老師:可以深入拍攝特定主題的微距觀察
  4. 同學分享《卡提耶.布列松:世紀一瞬間》讀後感想,布列松曾說攝影為決性定的瞬間,重視專心、感性、鍛練與幾何感等特質,以期精進自我的攝影觀念與拍攝技巧。
    老師:可以深入拍攝人像之美
  5. 同學分享淡水的黃昏與夜色,雖然平日無緣欣賞滬尾之美,透過玟琳的大量照片分享,彷彿身歷其境,目不睱給欣賞著五彩暮色與亮麗夜景,讚嘆雲層與潮汐共譜美妙的樂章。
    老師:可以深入拍攝夜淡水的變化
  6. 同學分享捷運淡水站至老街尾的河堤照片,近年因為公共建設關係,淡水河堤逐漸失去原有面貌,在觀光與自然間如何取捨,值得在地人長期關注與愛護具百年歷史的金色風華。
    老師:可以深入觀察河堤改變後的優缺點,尋找對比關係。
  7. 同學分享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北港朝天宮、台中樂成宮和澎湖天后宮的媽祖遶境活動,屬於世界三大宗教活動的媽祖遶境為臺灣特有的宗教盛事,藉由豐富精彩的田野調查照片瞭解臺灣人瘋媽祖的精神與信念。
    老師:可以深入拍攝淡水福佑宮或龍山寺的宗教活動
  8. 同學分享擁有單眼相機第一年拍攝的照片,內容多元包含天空、花卉、異形與廟宇,其中屏東東港王船祭的紀實照片最為可貴,進一步瞭解傳統王船祭儀式別具意義的傳承性。
    老師:可以挑選較喜愛的主題,進行深入拍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pm&aid=714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