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長壽,我所看見花東教育的未來之講座心得
2012/05/12 13:42:45瀏覽1432|回應1|推薦3

禮拜三下午的天是灰濛濛的,就像平常下午一樣的平凡,但是,今天卻是有點不一樣,因為有一位大人物要來我們學校演講,就好像世界巨星要來台灣開演唱會,是那麼的不可思議,也令人感到異常的興奮,還記得,前陣子在自己的自傳裡寫道,最喜歡的作家就是嚴長壽,沒想到現在就能看到他,是不是很神奇呢?

嚴老師在一進場時,就以非常rocker的手勢引起全場的轟動,這或許是嚴老師演講規模最小的一次,他身穿白衣搭藍色外套,以及牛仔褲,非常年輕的穿著,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六十幾歲了,經過校長的致詞後,他開始講述,他小時候的經歷,雖然我已經在他的書中看過,但是,經過嚴老師生動的描述,似乎就在眼前發生,輕鬆的語氣、活潑的手勢,他已經駕馭整場的氣氛,在這樣容易心浮氣躁的聽眾們中,他竟然能吸引全場目光,我想,這就是領導者的魅力吧!

明明在前一晚,我就準備很多問題想要問,可是,似乎嚴老師都知道問題是甚麼,在他的演講中,都把問題一一解開了。我想問他,在他成功的背後,又是經歷甚麼樣的失敗呢?結果,確實在他人生中是有許多人認為的「失敗」,但是他卻不稱那為「失敗」,他樂觀的看待,用他無可救藥的熱忱,看到人生的另外一面,我又想問他,花東的孩子與都市的孩子優勢在哪?他說,現在不應該侷限在這,因為世界才是我們的舞台,我又想問他,你說的「空檔年」,我也非常想實踐,可是我父母反對,因為我們家沒有經濟能力去支持我做這,他說,我們可以未來靠自己賺錢去做,我準備的問題似乎嚴老師都知道呢!

他最後說道,人的一生,從被人照顧,到後來照顧人,最後是又是被人照顧,現在我們有能力照顧人,就應該盡力去做,他又舉了許多感人的例子,台東高工創辦人,還有那些傳教士在偏鄉無悔的付出,是如此令人感動阿!我想,有時候社會上會有這麼多傷心的事,就是因為我們無法用心的去照顧另外一個人,因為總是自私的想到自己!但,這畢竟是人阿,所以,才會有「囚犯兩難」那樣著名的經濟理論的例子。

儘管,我非常喜歡嚴老師,但是,我都是去圖書館借他的書的,最後雖然有簽書會,我也無法向前與他近距離接觸,可是,班導送我一本他的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害我快哭了!感謝班導葉東茂老師,感謝學妹懋言邀請嚴老師,感謝海星的老師盡心地準備這場演講,感謝嚴老師來海星!


我的推薦文:

    • 教育應該不一樣:

教育應該不一樣

    •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藏在哪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rclasscity19&aid=6447230

 回應文章

劉慧玲
台灣的教育
2012/05/18 16:51

我不是學教育的,但是一個高中生的母親.

很喜歡嚴長壽先生的觀念, 希望退休後的我能有機會從事教職,

為偏遠地區小孩盡些責任.

 

 

 

pa蟲(ourclasscity19) 於 2012-06-19 22:44 回覆:
謝謝阿姨有這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