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人的心一一 思考生死大事
2020/04/16 03:18:48瀏覽118|回應0|推薦0
智慧人的心在哪裡呢?
傳道書七:1b-2;4. 新譯本是這樣翻譯的~『⋯死亡的日子勝過誕生的日子。往服喪之家比往
宴樂之家還好,因為死是人人的結局,活人要把這事放在心上。智慧人的心在服喪之家,愚昧人
的心在歡樂之家。』
是的,『智慧人的心』思考生死的事。所以我參加追思禮拜,為要得著智慧的心。參加追思禮
拜還可以做為將來設計自己或是家人的追思禮拜的參考。

我是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看到一對情侶自殺,坐在軍用的吉普車上,停在田邊的路旁,
他們看起來就像是睡著了一樣。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死亡。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使我
一直對死亡這件事很好奇丶很有興趣丶很想探究。特別是人的最後一口氣,那一秒,那一霎那,
到底是怎麼回事?
許多人都用黑色代表死亡,我看死亡是綠色。有死才有生,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對吧?一粒麥
子死了卻結出許多子粒來,那一顆顆子粒都是生命啊!『死亡』,特別是在主裡面的死亡,豐富
了活著的人的生命。若想要讓自己的死能豐富人的生命,就得要好好準備死了,就像準備期末考
。智慧人的心要思考生死的事。

能活出面對死亡的生活,首先要理出自己的死亡觀。當我自己對死亡有某種認識的時候,才可
能面對自己的臨終,才可能平靜安穩地服侍臨終的家人或朋友。

我的死亡觀是怎麼形成的?

一,死亡是一場靈界的爭戰。
在我小的時候,母親提過他有一個鄰居快要死了,在家裡神哭鬼嚎的要他的家人在床邊牆角各處
燒香,說是有很多小鬼要來抓他,他非常非常的害怕!
在我國中的時候,有一位師母非常的愛主,也很愛音樂。所以她生病的時候,教會的朋友詩班都
會到她的床前一起唱詩歌陪伴。後來她昏迷不醒,教會的弟兄姊妹仍然每天到病床前用詩歌陪伴
她。大概一個星期左右,她醒了,幽幽地說道:
「好累喔,還好我打贏了。」
這個師母的見證,我學到第一:詩歌是可以幫助人打屬靈爭戰的,所以當我們軟弱沮喪的時候就
讓詩歌來陪伴。第二:死亡一場靈界的爭戰。在猶大書不是提到當摩西死的時候,天使長和魔鬼
在爭他的屍體麽?。

而這場爭戰在我婆婆過世前也真實的發生過。在他過世前三天的一個晚上,
他突然變得非常的焦躁,坐立不安。在病房裡走來走去,後來口裡還大聲地說:
「我不要做頭目,我是基督徒!我不要做頭目,我是基督徒!」
說完後沒有多久,漸漸的她安靜了,我就知道婆婆贏了。三天後他安然地在午睡中過世。婆婆一
生好強能幹,她一直對年輕時就能站在領導的地位非常引以為傲。沒想到仇敵撒旦竟然在最後仍
用領袖的位子要婆婆為他工作。還好在婆婆心中有一件事比她的成就感更重要,幫助她打贏了生
命最後一場的靈裡戰爭。婆婆的一生就像哥林多前書第三章說的:他用金、銀、寶石、草、木、
禾稭、建造他的生命工程,還好最後通過考驗。

這讓我想到另一位老姊妹的見證。她非常愛主,一個人住在養老院。每逢友人去拜訪她,她都笑
呵呵的,什麼都不記得。可是你請她禱告,他立刻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口齒清晰充滿力量的讚美
神。你看他的信仰是那麼深植在他的心中,即使是老年痴呆也奪不去她對神的敬愛。想要打贏這
場最後的戰役,我們現在天天在罪中死丶在主裡活,不斷地更新變化我們的生命,和父神建立真
實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心中要有有福確據的把握。

二,死的時候並不孤單。
基督徒用許多不同的方法來表達他們的屬靈看見。以信仰為底的電視劇或電影是導演編劇或演員
用戲劇的方法來表達他們對神的信仰的體認。
有一個電視影集~Touch by an angel。對死亡的詮釋它用Andrew一個非常仁慈的男士來扮演死亡
天使,陪著人走入死亡。人都說死的時候只有你一個人去面對,從表象看來的確是如此。但是這
部影集卻認為死的時候不孤單,有一位溫文有禮的死亡天使陪伴。我接受這個死亡觀。因為它活
化了詩篇23篇:『我雖然行過死䕃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杆丶都
安慰我。』死亡不孤單,有主同在。這個時候,有福的確據就發生作用了。

三,死亡是一份禮物。
我看了很多的書:『成長最後的階段』;『小鎮醫師的生命課題』;『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還有C.S. Lewis陪伴他摯愛妻子最後一年的悲痛歷程等等。書對
我的死亡觀的形成有很大的幫助。我讀這些書原本是為了了解父母的人生最後一段路。『成長的
最後階段』是建立我的死亡覌的啟蒙書。這本書使我明白:死亡不是關乎我的父母而是關乎我的
事。我要怎樣活才不會遺憾或措手不及。死亡是一份禮物,提醒我要珍惜有限的時間來建立與人
之間美好的回憶。
在死以前要清理與神的關係:有清潔的良心面對主;要清理人際關係:道歉、道謝、道愛、道別
;要做好自己的死亡規劃:重病決定?遺產?設計追思禮拜?衣服照片?
但是誰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走呢?最開始就是每次搭飛機都有面對死亡的可能。臨行前和家人好
好表示感激,特別是对兒女肯定的話一定要說。若是夫妻兩人出門也會交代遺囑。我不要讓自己
的突然離世成為雙方的內疚遺憾。走的沒有遺憾,活著的人才能健康的活著。隨著年齡的增長,
意識到每天都要清理與神與人的關係。有句話說:『事情、事情,有事就有情,不是增加情就是
減少情。』這是很好的提醒。

四,死亡是殘忍的。
有一天在學校,一位同學很晚才來上課,他的好朋友問他你怎麼遲到那麼久?他說他在家裡和父
親大吵一架,因為爸爸不准他參加週末的舞會,他非常的生氣,最後摔了門而出!說話的時候還
氣嘟嘟的。接下來的一堂課教官把他叫了出去,說他的父親心臟病突然發作過世了,要她回家。

我不知道這個同學是如何處理這件事,但是他給了我很大的警惕~非常忌諱怒中分手。我聽過太
多怒中永別的事,老夫老妻最後一句話竟是氣話,那些話在遇見死亡,都永遠收不回了。平日多
多真實的練習表達「我愛你」、「你是我的寶貝」。在怒中分開沒有人知道是否有和解道歉的機
會。不要留下不可彌補的遺憾!所以我非常認真的記取前車之鑒的教訓。我不要子欲養而親不待
,我很孝順父母,父母也給我孝順的機會,我也給孩子孝順我的機會。讓生死永別都奪不走我們
之間美好的回憶。

五,打開對死亡的心結。
有一次無意中看到看到一部影片,講到一位女士在他所照顧的親人過世後,對死亡心中有了疙瘩
。當知道他的鄰居有位單身婦女是一位不能治癒的病人,便主動照顧陪伴到送終。因為她想要再
次面對死亡,了解死亡的真相。感謝神,我在電影中學到臨終陪伴是有意義的,有一個人說得好
:『雖然無法替生命加添日子,卻能賦予日子多一點生命』。要竭盡所能打開對死亡的心結去真
實的認識它。這對自己面對臨終也極有幫助。影片完有播放鼓勵人學習安寧治療的廣告,我和老
公就去報名參加培訓。我也禱告求神給我恩典能陪伴父母。

我買了一本漂亮的本子。藉著每次回去台灣探親,主動聽聽父母講他們的故事。和他們一起做
臨終規劃,我認為這是兒女的責任,讓父母放心。後事有可信賴的孩子處理,他們就可以快樂的
活著。我珍惜相處的時間尊榮父母在我生命中的影響。在這同時天父也幫助我了解父親的愛是用
看的不是用聽的,打開了我對父愛的心結。每次分手都彼此禱告,父親為我們祝福、擁抱、說我
愛你。


結語
感謝神給我恩典陪伴妹妹、父親、母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里路,送他們回家。我的死亡觀幫助
我平靜安穩的陪伴他們。陪伴的中間,我學到兩件重要的事:
一、求神賜下『先知先覚的靈』。身為陪伴人不知道陪伴的時間長短,因為照顧親人,若是毫無
頭緒很容易慌亂,又不知道要做什麼,等到事過境遷,才後悔懊惱『早知道就好』但都遅了。感
謝神賜我先知先覺的靈,應戰每天住院的日子,幫助我做對的決定,減少不可彌補的遺憾。先知
先覺會幫助我們敏感死亡的逼近,不讓樂觀的猜想誤了大事,失去最後相處的黃金期。
二、面對臨終的家人特別要肯定他們的人生價值和意義以及他們對你個人的影響。
或許有人要問那「最後一口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發現了嗎?我陪妹妹住在醫院和安寧病
房將近半年,每天生活在一起。有一天護士到病房來告訴我臨終病人的現象,我不喜歡他在妹妹
面前談這種事,因為我的心仍然盼望著奇蹟出現。我就和護士在外面談大概10分鐘、5分鐘吧,
回到病房突然覺得病房內出奇的安靜,心中一驚!探探妹妹的鼻子,發現她已經走了。我就對神
說:
「我陪她這麼久,為什麼最後她走的時候,我不在場?」
神藉著一個意念對我說:

「死亡的秘密在我的手裡,你就是好好的活。」從此我不再探究「最後一口氣」了。陪伴家人這
一段時間,神賜給我最美的禮物是出人意外的平安。我的女兒正好在台灣,三個長輩的臨終她都
在陪我。
今年七十了,離死亡越來越近,更注意自己的人際關係。我當然沒有勇敢到像保羅說「死亡你
的毒鈎在哪裡?誰怕誰,放馬過來!」我仍然會怕,若允許「怕」無限上崗,人就會落入虛空與
心慌之中。學習只要一發現仇敌要用死來威脅恐嚇,就立刻把它交給主換平安喜樂,心境就恢復
了平靜安穩。
請應許我改改『一生愛你』的歌詞:我要今天愛你,今天敬拜你,今天榮耀你,今天奉獻給你,
今天不回頭,今天跟隨你!我們就是每天過,不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隨時過
著不留遺憾的人生。也要对我們的五腹六臟、紅血球、白血球、水分子說謝謝,還有我們的臭腳
丫,陪著我們走到天涯海角感謝… 感謝神創造生命奇妙可畏!
我們都會走,我們要如何把我們的『死』豐豐富富地傳給下一代?如何讓他們能承接我們智慧的
心?主耶穌的死給了我們新的生命,認真的活,我的死別也可以豐富活著的人的生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dajieh&aid=13251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