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段搶房子買的日子
2006/02/15 12:03:48瀏覽2830|回應14|推薦40

上週末美東大雪,講實在話,雪下在星期六晚上,隔天開始氣溫每天回升,到今天已經到40多度,影響其實不太大,可是好多朋友來信問近況,想再不上來報個佳音,恐怕有人會以為我已經掛在雪堆裏了。想說正好,週日早上趁著大雪方歇(其實我睡到十點才起床,雪早停了),在社區照了一些照片,可以跟大家分享。看到照片裏社區裏的房子,不禁回想起去年搶房子的慘況.....

2004年中到2005年中這段期間是DC(華府)附近房價飆漲的時候,我們住的這個郡(Fairfax)更是不像話。如果大家記憶猶新,在921大地震時,新聞裏有播出美國派出了一支救難隊伍,坐著大型運輸機,那種美式救護車由機腹裏出來的畫面,那支救難隊伍就是Fairfax郡的。這個郡名列全美收入最高的幾個地區之一。前二年又碰到景氣好,DC附近的就業率高,房子的需求如沖天砲一般的往上飛。土地是有限的,蓋房子又需要時間,每個人都像在搶房子似的,深怕從此無屋可住,因此造成房價飆的快讓人發瘋。

我們那時是租屋,可是租金無法抵稅,所以動了買房子的念頭。要講到搶房子,那可就精彩了。初時打算買舊屋,想說比較便宜。經紀人帶我們去看了幾間,都是open house當天去,一進去就看滿桌各個經紀人的名片。原來是只要買方看合意的,就由經紀人放名片在屋內,賣方及賣方的經紀人事後再電話連絡,先談個大概,有個樣了,就由買方投入類似標單吧(抱歉,不知道那個專有名辭)。所以不是說房子底價是五十萬,你就可以用五十萬買到的。據我們的經紀人說,通常要加個四到五萬才買的到,而且賣方還可以跟不同的買主議價,將價錢再抬上來,直到最後只剩一個買主為止。當然,金錢是個考慮因素,其他諸如買主看你順不順眼,信用狀況,銀行可貨額度等,都在考慮之列。在當時,如上圖那麼一棟大概0.25英畝,在地鐡站附近,四十年的房子可以賣到美金六十萬。房子只要推出來,大概一個星期左右就成交了,你不當機立斷,痛下決心說要買,那就等著再繼續看其它房子吧!

後來看舊房子看的太沮喪了,而且太貴,如果買遠一點的房子,雖然說不太方便,但其實有車就不會差太多,而且可能比核心地區舊房子價錢還便宜一些,所以打定主意,去看新房子,就有點類似台灣所謂的預售屋。美國賣新房子有個規矩,每賣了幾間後,價錢就要往上漲一些,美其名是較後面賣的房子較好(如較方便,有較好的景觀等等),其實差不了多少,但當時是賣方市場,買主真的無從選擇。我們買的這個Builder還另有他們賣房子的規矩...

我們是去年一月份去看他們的樣品屋,覺得不錯,二月份再去銷售中心。嗨!對不起,現在無屋可賣,請填候補名單。哇咧!我以為又回到松山機場逢年過節排候補了。原來他們每型的房屋每週只推出四戶,而且是照著候補名單每週通知,想說反正是要買的,就挑了最小的那種型,把名字填進去。等著等著,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排到,直到四月中,電話來了,好高興,就好像中樂透一樣。在那個兵荒馬亂,人人不知是否有屋可買的時節,被通知到有屋可售,心中歡喜不可言諭。

到了銷售中心,接待小姐笑臉相迎,拿出價目表,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剛才不是說到房價每賣出幾戶後會漲一些嗎?他們每賣出四戶漲一萬五,也就是說每週漲一萬五,從我們登記候補到排到,過了將近十週,換算成新台幣,各位可以想像我們必須平白無故損失多少大洋嗎?

當時不能考慮,必須展開笑顏簽約,不簽,接待小姐馬上通知在外面等待的那位候補我們這些候補的人進房間。

回去之後,心中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們終於有房子了,憂的是超出預算實在太多了。這也就是我最近比較少上線的原因了,因為我正在努力賺錢付房貸.

後二張照片是我們社區內頂級的房子(不好意思,取景不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tfymmr&aid=1782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己的房子真好
2006/02/28 16:52

雖然美國的房價高的嚇人..跟台灣的銷售方法還真是不同..

台灣的房子賣到後來為了出清..可會把價錢壓低呢!

不過...你新房子的 風景還真是怡人唷!

加油吧!我現在也在拼經濟...祝福你也賺錢多多囉!



慶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2/24 00:18
現在應是進場的好時機了,由賣方市場轉變成為買方市場,有更多的議價空間,加油囉~~安然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漲太快
2006/02/23 01:43

這幾年美國房價真的漲太快了,

今年比較緩和,所以我們開始考慮買房子,真的看起房子發現很麻煩!

看來我要頭痛好一陣了!


慶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2/22 23:48

不好意思,又是好幾天沒上來,草埔人紐約的雪都化了,我們這兒也是如此,不過今早又飄了些濕雪,應該不會積起來

照片中的那二排房子,是社區內頂級的房子,面積不含地下室將近4000平方呎,遠看起來乾乾浄浄的,其實如果走到馬路上,剷雪車剛推過之後再加上車子走來走去,實際情況是泥濘不堪的,所以"遠觀"可以,不可以"近玩",不然可是很刹風景的,哈~~~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段搶房子買的日子
2006/02/22 13:41

所謂一分錢一分貨 喜歡就值得

那2張雪景看起來很乾爽 清涼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6/02/20 16:22

難怪這麼久沒看到你了....
原來賺錢去了...
不過有自己家的感覺真的很好
溫馨安定的感覺...

那裡的房子真的是好貴......
不過風景很好. 值得啦!


草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2/19 07:10

紐約這裡的雪很早就化掉了  你們呢?


慶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2/17 11:29
Coolbee是好人,沒有叫我回去「搶」錢,不然我一定身陷圄囹
真的,有個自己房子的感覺真好,就跟二馬太太的感覺一樣,只是年紀一大把還在做屋奴
丫頭,幾時想到我這兒登廣告招親了。好吧,我幫妳做廣告---我們家有個Vicky丫頭還待字閨中,大家快來喔~~~~

vicky092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房子
2006/02/16 10:56

老爸~~我明年也考慮要買房子了,今年會開始繼續看,打算在台北市或台北縣找捷運附近小坪數的房子,我家小弟今年可能會要結婚,明年如果有小孩,那我就要準備搬家了,板橋的家其實不小,但我爸媽當初隔太多間了,四十幾坪就隔了五間房間,所以每間房間都不大,所以如果有小朋友出生,我就需要清出房間變成嬰兒室,誰叫我是要嫁出去的女兒。但我會想買,另一方面也想,也可以存錢,如果之後不住,也可租出去,這也是我為何要找捷運附近的,所以我也要加入搶房子的日子了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我買小窩時的情況
2006/02/16 09:33

在台灣買屋,是買方當老大,

隨便進建地晃一晃,售屋小姐隔天便照三餐向你請安問好,

可是小蘭子跟二馬先生笨,第一次看屋便喜形於色,急忙簽約,

當然沒有殺價的下場,價錢比別人多付許多。

不過,不想這些痛心的往事,

真的,有自己的房子,感覺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