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羞恥》第三季 SKAM:Season 3
2017/05/10 00:12:58瀏覽7864|回應0|推薦1


2015年底挪威有一部很火紅的電視影集,大陸網路翻譯名稱為《羞恥》(SKAM, 2015)(英文為Shame),這部探討青少年面對人生抉擇的影集在台灣甚少有網友討論。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美國已經打算拍攝符合美國民情的版本,只不過商業色彩濃厚的美國能否把北歐影集當中所呈現的思慮拍攝得如此細膩,我們就等著來看看市場的接受度吧。問題是,每個國家都有Teen Drama,為何獨獨力推此部?

挪威新生代演員的國際舞台

不像在美國、英國、法國、印度甚至韓國、日本等電影工業非常發達的國家,擁有「明星」身分就像是拿到一張上天堂的通行證,挪威給予人一般印象就是擁有許多自然的山川美景,和全世界最長的峽灣,因此「明星」在他們的生活圈並不像好萊塢巨星那麼高不可攀,尤其是青少年,因此許多演藝工作者本身都還有自己的正職,在我們印象當中,曾經站在國際大舞台的挪威演員首推麗芙烏曼(Liv Ullmann)。

原本生長在這塊土地的電影或電視工作者,只想單純地拍一部專門給16-18歲的青少年看的電視影集,這個想法就像台灣只想拍一部給自己人看的偶像劇一樣,只是《羞恥》這部戲劇卻深深吸引所有挪威、瑞典和丹麥的觀眾,繼而影響到北歐甚而到全世界。這齣戲的話題包括背叛傷害、被動性自主、同性愛情、躁鬱症甚至到種族議題等,已經大大超越一般偶像劇的敘事題材,在網路世界全球化的過程當中,《羞恥》卻突然在世界各地爆紅,而原本默默無名的劇中演員也瞬間成為全世界矚目焦點,這些結果完全超乎他們的想像,甚至網友只憑著遠遠外拍的照片就來個看圖說故事,不停地揣測還沒有播出的故事情節,典型像台灣影迷追韓劇一般地狂熱。



神劇第三季評比分數連連破表

這部在IMDB票選9分的影集至今(2017.05)已進展到第四季,然而第三季當中的10集故事不論是從投票人數票選等級,完全遙遙領先其他第一季或第二季的故事內容,直到2017年5月5日播放的第四季第四集才打破第三季當中兩位小帥哥的魅力。

第三季的故事情節,最大的賣點是劇中分別為183194公分高的兩位漂亮小鮮肉(Isak and Even),這麼說並非否定其他同樣也很優秀的演員,而是他們之間產生的有趣的化學變化,是在自然互動當中又帶有相互挑逗的意味,這就是談戀愛時最甜蜜之處。雖然劇中不凡其他更酷更帥的男演員,但相對其他演員犀利的帥勁,他們的高顏值偏向柔和的親切的開心的,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慘白的美,或許也因為這種不帶威脅的顏值更容易融化少男少女的心。即使第三季已經結束,到了第四季讓網友最開心的莫過於他們終於住在一起,而這兩個原本單獨的名字「Isak」與「Even」,現在已經融合成為一個新單字「EVAK」。

在2017年3月底結束將近300萬網友票選的「TV's Top Couple」當中,原本這對默默無名的螢幕小情侶居然搶下64對情侶中的冠軍,而他們一路過關斬將的過程是從2月初接受網友提名開始到第二輪的32強,都沒有任何訊息,直到前八強甚至到前四強,這對漂亮小情侶的照片才正式在E!Online!的網站中亮相(左下圖),甚至到最後打敗了《闇影獵人:天使聖物》(SHADOWHUNTERS: THE MORTAL INSTRTUMENTS , 2016)的劇中人物Magnus Bane和Alec Lightwood奪下冠軍,典型屬於小兵立大功的成功案例。興奮的網友還特別用了他們定情曲Gabrielle Leithaug的【5 fine frøkner】(5 fine young ladies)製作了一則影片予以慶祝。


Milla K 

對所有網友來說,這些孩子不僅在戲內互動超級甜蜜,這種甜蜜到足以讓整個人飛起來,而戲外的互動更加讓人好奇。這部劇雖然來自於東方國家不熟悉的挪威,但不只全世界瘋狂,即使在擁有13億8千萬人口的中國也湧來極度龐大的鐵粉助陣,在豆瓣的網站曾經擁有高達9.6分的評價,甚至到了第四季還狂破到9.7分,相信以目前大環境而言,只要能在中國過水就能紅遍全世界。為此,高帥哥Even在咖啡店工作之餘,還特別自拍一段祝中國粉絲聖誕快樂的15秒影片。

第三季節奏快速又簡潔有力

如果說《羞恥》的故事題材讓這部劇紅遍北歐,那麼「Isak」與「Even」則是讓這齣劇紅遍全世界的關鍵。雖然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故事內容仍有一定程度,但故事題材較為單一,除了勾搭、勾搭還是勾搭,整體結構較為鬆散
,敘事主線題材延展性太薄弱分線則較為凌亂,步調節奏過於緩慢(如第二季Noora向姐妹淘坦言自己疑似被性侵的重要場景,節奏緩慢到讓人煩躁)。

但是第三季的引爆點則是四處開花,加上節奏明快較無冷場,或許是劇中的Even罹患躁鬱症,因此跳躍式的思考邏輯和快速又乾脆的節奏感讓人驚嚇連連。如Even如其來闖空門想要跑去小學同學家中游泳、明明要幫忙買酒Even突然跑回家拿證件硬是要帶Isak回家一趟、原本兩位大男孩開開心心地聊天說地Even女友突然出現、謹慎隱藏自己性向的Isak卻突然被公開爆料為同志,甚至Even晚上不睡覺卻突然跑出門裸體逛大街,一則一則的爆點讓網友反而跟不上腳步。

另外,當Isak與死黨在家裡喝酒聊天的場景也是屬於節奏性快速到讓人傻眼,如果從他們開始閒聊、Isak抱怨Even、死黨獻技如何分手、發訊息、等消息、閒聊Even按門鈴,到最後Isak把死黨全部趕出家門鎖門,一整串毫無冷場的橋段,卻只使用了七分鐘的時間,而這短短的七分鐘時間,卻是讓小倆口和好如初的重要時刻。

從基片、愛情片到教育片

若說《羞恥》是一部教育片實在也不為過,第一季讓我們發現原來自認為天塌下來的事對別人來說只是個微不足道的逗點(Eva),因為自卑而失去自尊只顧著抱別人大腿的下場,不僅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Vilde);第二季則告訴我們,女孩,當妳遇到性自主權遭到剝奪時,妳該如何與理性相處面對問題並予以反擊,至少請切記,不要認為事情發生是因為自己的錯所造成的(Noora)。至於第三季讓我們學會誠實接納自己與眾不同之處,只要是越勇敢面對自己別人越不敢侵犯,甚或可能反而予以尊重,但基本條件須建立在同樣以對等的態度尊重別人(Isak)。

在第三季當中,不論分線分岔到任何地方,所有議題到最後全部回到Isak身上,焦點十分明確,整個主戲全部都在飾演Isak的塔宜身上,我們可以知道Isak面對所有閒言閒語和對Even所有的相思情,可是我們永遠看不到Even任何思緒,這是屬於單向敘事沒有對等回應。如果不是痘哥(Magnus)的媽媽同樣患有躁鬱症,並且還說了一句「She is not crazy. She is bipolar. She is amazing.」,我們可能永遠都以為躁鬱症沒什麼,或者誤以為躁鬱症是個瘋子,更甚者會視躁鬱症患者是個自私又不懂得體恤的傢伙,是《羞恥》裡的痘哥讓我們開始學習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在前兩季當中,所有網友都知道Isak是個專門拆散好友感情和說謊重來不打草稿的小惡魔,到了第三季居然產生一個絕妙的剋星之神Even,專門對付這個愛說謊的Isak,起碼這個小惡魔碰到了一個比他還會扯謊的大惡魔,從此以後為了他不再說謊,為了他開始懂得學習設身處地,也因為他被迫公開同志身分並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面對這位他深愛的男人,連原本囂張的坐姿在愛人面前卻顯得小心翼翼,總總的折磨都讓人拍案叫絕,典型一物降一物。這種現象有如讓所有父母親與其苦口婆心叮嚀不如讓孩子看完10集劇情,孩子們就會開始懂得思考什麼叫做「體諒」。

其實第三季還有一個甚少被人探討的新名詞「泛性戀」(Pansexuality),不要說你我從來都沒聽過這個新名詞
,連劇中北歐的年輕人也以為「泛性戀」就是「雙性戀」,坦白說,我們還真的不知什麼叫做泛性戀」,這裡有一篇文章寫得比維基百科來得仔細,你可以看看。

話說到了第四季,主戲轉到霸氣女王Sana身上,從這一季故事情節中我們開始知道她過去曾是Even多年老友,因此她也替這位一年換一個學校的Even守著不能說的秘密(Even曾讀過:Bjølsen School/ Elvebakken School/ Hartvig Nissen School三所學校)。整體看起來,第四季為Sana開了一條路,而這個穆斯林女孩所欣賞的對象卻是過去與Even同屬於氣球男孩(The Balloon Squard)之一的成員Yousef,透過第四季我們將知道為何當時Even會被學教退學,也知道為何他會曾經被氣球男孩排擠並企圖自殺

SanaEven他們倆人淵源如此之深,深到在第三季時原來Sana一直屬於積極搓合IsakEven的助攻角色不是沒有道理,目前還不知道到底Even要對Isak隱藏多少祕密,而這也是為何Isak當時要搜尋任何有關他的資料,卻在網站上卻沒有發現任何一點相關訊息,主要還是在於Even把所有帳號全部刪除。如此看來,以伊斯蘭家庭和價值觀的主題的第四季,緊緊地與第三季配角Even的過去緊密結合在一起,彌補了第二季William不願意續演而產生主題斷層的現象。

【第三季】
預告片
第一集 Good Luck, Isak.
第二集 You're over 18, right?
第三集 You're bonding too much
    She is on
第四集 Feel like swimming
    Then we pre-party together?
第五集 At the same time in a completely different place
    Can I stay here with you forever?
第六集 Escobar season
    Can't you just say it?
第七集 Are you gay?
第八集 The man of my dreams
    Stop fucking calling Isak
第九集 It will pass
    Welcome to voicemail
第十集 Minute by minute
    I saw you the first day of school


註:若不想被彈幕打擾,請關掉彈幕(音效右邊第二個對話方塊圖)。

甜蜜到足以得糖尿病的高糖分愛情

《羞恥》到了第三季兩位小帥哥引發的故事爆點,讓全世界影迷陷入瘋狂,感覺上好像看到他們甜滋滋,彷彿覺得自己就擁有滿滿的幸福。不過最近他們兩個人受到某位中國粉絲嚴重騷擾,可是他們在拍戲之前始料未及。

大陸網友稱Isak為「小天使」另稱Even為「E神」而這一對佳偶經常公開放閃,也從來沒人說No,有趣的是,每位阿姨都會在臉上帶著微笑看他們如此恩愛。因此善於繪畫的網友喜歡將他們在劇中的鏡頭繪製個各式各樣繪圖版本,有最甜蜜的「Say it again」橋段、有超級可愛的「水中Kiss」版本、還有兩人騎腳踏車時甜蜜的歡樂時光,連在窗子畫上愛心圖的情境也可以拿來作畫,而這些網友不但把第三季兩位主角畫得栩栩如生,連IsakJonas坦言自己是同志的橋段都能來上一畫,甚至還夠把一張簡單的生活照畫出一幅自編題材插畫,真的不得不讓人佩服這些網友的超級創意。

 

塔宜桑維克穆(Tarjei Sandvik Moe
(挪威語)
Isak Valtersen twitter 

飾演Isak的塔宜是一位從來沒有演戲經驗,如今卻是被號稱「挪威艾美獎」的「Gullruten獎」提名最佳男主角的17歲年經演員,他就讀的高中學校就是《羞恥》裡的學校Hartvig Nissen School,從他原本只有181的身高在短短的時間內,至現在已經長高到
183公分,站在其他女演員旁邊簡直是高一顆頭,跟他一起搭戲的Even不論是外型、氣質甚至現在到個頭都已經堪稱為絕配

也許塔宜曾經以Isak的身分發了一則剷冷凍冰櫃的推文,有一位超級網友Kokir居然天才到可以把「真實事件」與「故事情節」聯想畫出這麼一幅插圖,如果有看過第三季第四集的網友就能知道右上圖是甚麼意思。



塔宜從小就是個不怕表演的小孩,所以很容易搜尋到他小時候的照片、在舞台上的表演照或者朋友自拍的影片,開始拍攝《羞恥》之初才只有16歲,典型就是個孩子樣,真正較為成熟的大男孩樣則是從第三季開始。

現在他全心投入演藝工作,決戰舞台除了電視,還包括能與觀眾直接面對面接觸的舞台劇,這位目前還差幾天就18歲的年輕演員,在《羞恥》前兩季因為是配角身分還看不出演戲功力,直到第三季他強大的爆發力讓全世界的人為之驚艷。他從典型一位愛說謊、愛耍小手段的小惡魔,到遇到心愛男人時緊張羞澀的情緒轉換,他自然的演技受到眾多網友的青睞,尤其是當Even躁鬱症發作時全裸走出房間,當時他慌張又疑惑並全身發抖的神情十分令人讚賞。

塔宜是個典型天才型的演員,根據他接受電視訪問時提到,其實他本人與Isak個性截然不同,但別忘了,他可是一位沒有太多演戲經驗的孩子,能有如此精湛演出,可是依靠天生的演員細胞慢慢激發出來的結果。

 

亨瑞克霍姆(
Henrik Holm
(挪威語)
Even Bech Næsheim twitter instagram 

飾演
Even的霍姆是一位在咖啡店工作的大男孩,演戲只是他的兼職工作,也許真的是本身廚藝到位,所以他在劇中與
Isak
的角色總是由他負責下廚,所以Kokir才會又繪製出如此可愛的故事版本。



















以官方資料顯示霍姆的身高足足有
194公分高,如果把他的頭髮和鞋底厚度加上去,整個人看起來200公分不成問題,所以跟粉絲合影時即使站得歪七扭八也還是永遠高一個頭,連服務客人時還得彎下整個上半身,沒想到如此高的個頭雖然好看但也是個麻煩。


不像塔宜全心投入舞台劇表演工作,霍姆本身就有一份正職工作,所以原本他在距離Hartvig Nissen School不遠的咖啡廳工作 [1] [2],據說,現在他在一家名為「ETT BORD/ ONE TABLE」的餐廳服務;不過即使如此,他在新的工作地點還是會遇到許多粉絲,基本上被拍到「野生霍姆」的機會也比較多,其實這些行為對本尊較不尊重,畢竟當時他正在工作,並不是演員的身分。

其實粉絲如果要求合影基本上他都蠻開心的,因為只要是粉絲都能被他抱得緊緊緊,他會讓粉絲覺得全世界只抱抱過自己,他也會讓粉絲覺得那個深情一吻就是真愛,你看看這位東方女孩的激動反應真是把人笑死,甚至連簽個名也不好好簽,所以你以為這位金髮女孩是他女朋友嗎?不,她是粉絲,你以為他只跟異性如此嗎?不,他連與男粉絲合照都可以照成這樣,看起來他就是一位活跳跳的快樂大玩偶。就是因為霍姆的肢體語言實在太多,才會搞到全世界認定
IsakEven唯一的小受。

曾經有一段霍姆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時提到,他之所以能得到Even這個角色,是因為他與塔宜的互動和諧而且自然,這也可以看出,原來他們之所以在劇中撞出如此讓影迷感動的火花並不是刻意演出來的,不過就在他訪問到一半時,他的媽媽跑過來要他別說太多跟《羞恥》相關的事情,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他對外唯一的訪問。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導演與影評家

《羞恥》第三季播出之後,全世界蜂擁而至的紛絲讓原本這個安靜的國家瞬間開始忙碌起來,連挪威首相瑟爾貝克(Erna Solberg)都很關心這件事。目前各網站有各式各樣介紹《羞恥》的文章,每篇文章寫得也都洋洋灑灑,每一個人的論調都有其可被閱讀性。

劇中一群群學生之間各自擁有不同特色的小團體,每個都各有特色有都各有關聯,並且每一季的內容都埋有其他故事題材的伏筆,看到後面才知道前面在演什麼厲害的是,每位演員就像是平日聊天一樣,絲毫沒有任何背台詞的感覺,容易產生演員在跟自己對話的錯覺,這就是《羞恥》讓人能感同身受之處。

很多開始認識《羞恥》這部片始自於第三季IsakEven的愛情故事,但如果故事架構只有同性愛情或只靠幾張年輕北歐小帥哥的漂亮臉龐,並不足以支撐全世界死忠粉絲強大支持,反而是劇中主角從害怕被遺棄到勇敢「自我認同」的過程當中,他們經歷了一連串生命轉折,這種轉折每一個人都曾遇過或許也正在經歷當中,這跟年齡無關,是跟生命價值有關。

同樣也有社群行銷

我們的生活現在已經完全離不開網路和通訊軟體,這些北歐的16-18歲的孩子跟台灣的孩子一樣,也是手機無法離手的一群Isak為了尋找Even任何蛛絲馬跡搜遍通訊軟體和臉書,從他搜尋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當時他開的帳號是這個,為了劇情需要當時臉書塗鴉牆裡面還有一些訊息,如今這些訊息全部被刪除,而他發那一則訊息的對象就是NRK P3的工作人員Christine。

Isak並不知道Even早就把自己在網路上的所有資訊全部刪除,因此他先從IE搜尋沒有任何結果隨即才又再轉往Chrome尋找到一個與Even Bech Næsheim有關的網址(http://prosjektblogg.weebly.com/home/september-09th-2014),從裡面才發現一則Even過去在Elvebakken School時期由氣球男孩當中的老朋友Mikael所拍攝的影片,這就是我們在劇中看到的那一段,如此看起來,Chrome好像真的要比IE來得強大一些。不過這個網址現在已經沒有任何訊息,目前在Youtube上看到的影片則是由網友上傳上去的,由此我們非常確定這個影片拍攝時間為2014年9月的影片,只是這個時間點有點怪,到底這個時候的Even是在Bjølsen學校?還是在Elvebakken School?

至於Isak測驗自己是否有同志傾向的網站The Gay Test就妙了,因為他是用最便宜的價錢來測驗,當然測出的結果只有20%比例是個Gay,套句算命的常用語叫「根本不準」。為了搜尋Even欽佩的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Isak在網路上不停搜尋他口中的經典名片並線上付費看這部《羅密歐與茱麗葉》(WILLIAM SHAKESPEARE'S ROMEOO + JULIET, 1996),這部電影既然感動了Even,當然劇情裡也不乏與其電影相關的橋段,一位厲害的網友paquim還把相關的段落剪成一則影片做對照,結果Isak看完電影之後,他讓自己躺成這樣,算算時間當時應該約莫凌晨3-4點。


paquim 

置物櫃與躁鬱症

【置物櫃】在第三季當中比第一季或第二季來得重要,同時也總共出現五次。

置物櫃第一次出現時Isak在裡面塞了一堆書,這些書多到得硬塞才塞得進去,這個時候的他已經知道心愛的Even已有女友,整顆心就像置物櫃的書一樣亂糟糟,亂到連派對預酒會都不願意舉辦;第二次出現時正好遇到Even邀約萬聖節派對前相約喝兩杯,這時候的置物櫃是被他心目中的愛人用力撞開的,也就是這次的小聚會,他們倆人第一次擁吻

Isak因被迫公開為同志而痛哭之後,第三次站在鐵櫃前則是與Jonas對話,這時的置物櫃被他漫不經心地打開,連他自己都沒注意;第四次則是他終於告知死黨自己是同志的事實,這次的對話也開啟了他的心房,這一次他心翼翼地並輕易地開啟置物櫃,結果裡面掉出來一張Even畫的插圖;最後一次則是Even發病之後獨自一人躺在Isak床上睡覺,Isak站在置物櫃前像是沒事一樣輕鬆地打開啟,櫃子裡面的書籍也已清空,象徵他已經正式出櫃,這時候你會發現,飾演Isak的塔宜還刻意把櫃子打開讓我們看到櫃子裡面的情況。

《羞恥》並不是用一種負面的角度缺入同志出櫃或躁鬱症這件事,它並沒有讓劇中同學恥笑IsakEven的愛情,而是想要強調的如何真實面對自我,另外
Even的躁鬱症是第三季中另一個爆點,劇中並沒有強調他是否有固定服用藥物,但若跟《伴我情深》(MR. JONES, 1993)或《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比較起來,Even呈現出來的症狀並不算嚴重,但起碼透過這齣劇有更多年輕人注意並且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註:
[1] http://stormboxx.tumblr.com/post/153639982155/i-just-read-that-henrik-had-to-quit-his-job
[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ExvtbYC0o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0171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