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孕前優生(一)──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2009/05/31 17:07:12瀏覽869|回應0|推薦0

最有成就的工作

從事能量平衡健康諮詢已十餘年,面對多樣複雜的身心問題,憑藉著使用已能得心應手的由O環測試法(ORT / BDORT)發展出來的生命能量檢測法(LET)做為能量平衡的檢測工具,往往能不負所托而屢建奇功。這份異於常態的工作內容充滿著對人體及生命本質探討的樂趣,更能充分體驗宇宙間自然平衡的法則。經常會有人問我什麼樣的個案是我最覺得有成就者,他們以為我會列舉對某些難重症,甚至是罹患絕症者的有效協助,坦言之看到這些人能藉助自我療癒的能力啟動而恢復健康是我所樂見的,但是最讓我及內人喜歡及津津樂道的工作是幫助健康新生兒的孕育。

原因是在多年的能量平衡諮詢中看到太多不健康的孩子,最常見一般性的如過敏(鼻過敏、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嚴重的如感覺統合失調、注意力不集中、自閉、過動及嚴重情緒問題等問題,令人擔心的現象是這些「磨娘精」似乎越來越多。這不僅令許多父母親們身心俱疲,也消耗了很多醫療資源,更造成嚴重的教育問題,增加了老師們很大的工作壓力,許多老師因此心力交瘁而罹患憂鬱(或躁鬱)症。面對這些日趨嚴重的現象,家長及老師們似乎都處於被動與逆來順受徒呼負負的窘境。難道這些是不可避免與改善的嗎?

經驗告訴我們「不是!」,其實我們有很多方面是可以積極努力的。以現代人的低生育率,對孩子的呵護期待及對養成教育的重視與用心,生育不應僅是順其自然,來了再說的被動心態。孕育將來父母親心中的寶貝應該是要做更多的準備與努力。傳統的優生學觀念著眼的是優良基因的媒合,但那往往是違乎人情與現實的。其實真正應被重視的是「孕前優生」及「胎兒規劃學 Fetal programming」的觀念,前者是指在受孕前男女雙方先將自己的身心狀況調整到一個健康的孕育胎兒的理想條件;後者則是英國流行病研究學者Dr.David Barker博士在做心臟病流行病學的調查時,意外發現心臟病的發生率與患者的母親懷孕過程狀況息息相關,進一步做了相關的追蹤研究,最後提出了「子宮環境決定疾病」的理論,獲得了許多遺傳及優生學者的認同與迴響。

由於長期觀察到太多孩子不健康的身心問題與父母親的身心狀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臨床探討也自然衍生了與前述的孕前優生胎兒規劃學的相同理念,並將此理念融合在身心能量平衡療癒的過程中,給予想懷孕及已受孕的父母親這些觀念與相關的建議,可喜的是認同並接受這些觀念與建議而努力所孕育出來的孩子之狀況好得出奇,健康、聰穎、情緒穩定是這些父母親共同的體驗與滿足。當與其他孩子的狀況連連與因此心力耗竭的家人相較時,這些父母親一致的回饋是這種理念是正確而且可行的,這些用心與努力是有必要也值得的。而我們也共同參與與迎接一個被祝福與期待的新生命的來到,這是極可貴與美妙的經驗,所以我與內人會覺得這是在我們的工作中最有成就者。

天下父母心

【案例一】曾經先後聽幾位國小老師沈重的談到,在他們任教的班級內有幾名過動的小朋友,這些孩子不僅無法專注在課業上,還經常惹事生非,大小狀況不斷。可是有的家長仍抱著殷切的期待,以為只要在學校受教,他們的孩子有一天也能與一般孩子有同樣的表現,然而這種期待往往會落空也受到無情的打擊,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常弄得非常緊張,筋疲力竭與挫折無奈的父母也常有「為什麼……?」或是「如果能重新來過……」的遺憾。

【案例二】好友阿原夫婦有一對可愛的女兒,從襁褓中就幾乎每週會過來串門子,在嘻笑玩鬧中逐漸看她們長大,但是在入學後就難得見上一面了。本來阿原夫婦也希望讓孩子過個不為分數名次煩惱的快樂童年,但是他們送孩子進學校後才驚覺周邊所有的家長都在為孩子的前途打拼。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僅是一句口號,更是眾家長們的共識與戮力達成的目標。小孩子們除了在學校接受日新月異的教材外,放了學後還要奔波學習英語、作文、繪畫或音樂等才藝,似乎學得越早、學得越多,孩子的將來就越能夠立於不敗之地,前景就充滿希望。

阿原夫婦發現如果他們不順應潮流,孩子與同儕間的差距會越來越大,而他們也似乎變成不盡責任的父母。於是只好在孩子放學後,充當車夫送孩子去○○日報學作文,又到○○美語補英文,假日要去學繪畫。孩子的課餘時間全被種種學習填滿了,而父母親接送伴讀也毫不得閒。他們經常感歎「我們是辛苦,但是孩子們更是辛苦!有那麼多的課業,那麼多的競爭者,真遺憾沒能把她們生得聰明點!」。

【案例三】一位年輕憔悴的護士媽媽帶著一雙兒女來看我,她說兒子一早起床即哈啾不斷,在學校裡也常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上課總是無精打采的,成績可想而知。女兒雖乖巧聰明,但體質像極了媽媽,動輒感冒又伴有異位性皮膚炎,常常如小猴子般東搔西抓,弄得一身傷痕累累。疲累的媽媽說「這兩個孩子常輪流甚至一起生病,搞得我們夫妻焦頭爛額,連小兒科的醫師都打趣,我們與他見面的次數比他的家人孩頻繁。說實在從小我們都很注意孩子的營養,牛奶、雞蛋、麥片、水果等樣樣不缺,為什麼還是這樣?」。

三個案例,三種問題,也道盡了天下父母心 --- 如何讓孩子生得正正常常?如何讓孩子更聰明?如何讓孩子更健康?其實只要掌握孩子孕育生長的節奏,略施把勁,適時適度的補充正確所需的營養,並避免一些環境外來的污染與干擾,即可令孩子正常、聰明且健康。許多父母不計代價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但是常錯估起跑的時機,施力又不當以致事倍功半。

起跑點在何處?

有人認為 懷孕開始,母親就應該好好的調養、進補、胎教,給胎兒最好的孕育環境。

有人認為 出生的時辰是最佳的起跑點,所以請高人算時辰,請明一座剖腹產。

有人認為 孩子出生後,給他吃得好、穿得好、用得好,捧在手心仔細呵護,就是給孩子最好的開始。

有人認為 孩子初入學,即應選雙語、讀私立名校,一開始就有最好的學習環境。

有人認為 孩子越早開始學語文、學才藝、學電腦等,孩子將來就會越優秀,越能夠出人頭地。

以上各種看法都有其道理,但是距離「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的那個起跑點似乎還有斷距離。一個孩子要發育得正常、聰明而且健康有四個關鍵時期,我們由後往前看:

第四期 幼年期。

第三期 嬰兒期哺乳期)。

第二期 胚胎期妊娠期)。

第一期 則為懷孕前的準備受孕期

每一個階段都很重要,有些人會把第二期當作起跑點,其實更貼切的說,應是當作起跑前的暖身點。而大多數的人會將第三期,甚至第四期當作真正的起跑點。

很多懷孕的媽媽來找我時,常會問同一個問題「我是不是應該為胎兒補充什麼營養?」,這一句並不確切的問話,顯示這些準媽媽們並不清楚,這個時期的營養對孩子的未來是極重要的階段,自然她們更未能意識到,這個時候才開始關心這問題已略嫌遲了。

其實當父親的精子與母親的卵子在子宮相遇結合的那一剎那,孩子的先天體質已決定了大半。也就是說第一期才是真正的起跑點,在準備受孕前暖身就必須完成,而且這是父母親雙方共同的責任   【須彌芥子】

* 孕前優生新觀點  系列文章

1)孕前優生(一) ──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2)孕前優生(二) ── 給孩子最好的生日禮物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299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