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O環測試正確選擇食物
2018/04/21 20:46:58瀏覽378|回應0|推薦4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學習如何吃的健康,開心的吃很重要。但是戒慎恐懼的選擇飲食其實未必能獲得健康 !

一位母親憂心忡忡的問我 「現在飲食問題這麼的嚴重,我為孩子準備食物是不是都要買有機食材 ? 或都要先用 O環測試選擇最適合的食物才給孩子吃 ?

很多人都以為我擅用 O環測試,所以我的飲食內容一定都經過精挑細選,也絕對的健康。事實是日用的基本食材,如米、油品或蔬果等我一定會用 O環測試來篩選把關。但在外食時,我會把這種要求暫擱一旁,只把握基本原則就是過度加工或油膩肥厚者少食,其他有疑慮的食物才會以 O環測試過濾。

除非有特異體質或有嚴重過敏問題,非得藉助 O環測試來篩選飲食,否則不要過度的緊張。不要僅挑好或對的吃,如果我們所挑選的全是最適合自己的食物,這就好像把我們放在溫室栽培的玻璃屋內,過度的呵護,會剝奪我們對環境的適應力,我們的免疫力及身體缺乏適度的刺激與鍛鍊,會使我們的身體的應變能力變差。溫室中栽培的花朵,在變化劇烈的環境是很難存活的。過去農業社會「骯髒吃,骯髒大」是有其道理 (許多研究證實在愈是進步的國家、衛生條件愈好的地方及教育程度愈高的家庭,孩童罹患過敏或一些自體免疫等問題的情況反愈嚴重)。身心不是只容許接受正面能量的滋養,還要能夠接受負面能量的影響,才能得到真正的健康。這本來就是陰陽平衡的世界,無論是過陰或過陽都會導致失衡。

多年前曾有一位年輕男士來找我,他說 「我的母親是生機飲食的忠實信徒,為了確實能做到生活完全的有機化,她隻身搬到花蓮買地蓋屋,掘井引水、自己栽種有機蔬菜,嚴格的執行生機餐飲,每天還打坐吐納練功不輟。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兩年,她的身形逐漸消瘦,她還以為是排毒淨化有成,然而臉色卻漸轉為蠟黃,我們覺得不對,強迫帶她就醫診斷後發現已是肝癌末期,折騰了一段時間終究還是走了,但她可以說是死不瞑目,臨終時她還是滿心怨忿的說我這麼努力了!我什麼都做到最好了,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結果?」。那種巨大的怨氣,讓隨伺在旁的家人駭然也不捨。

年輕男士問我對此事的看法如何?我告訴他或許是以下的原因所以造成這個結果。第一、可能他的母親原來就有 B 肝或 C 肝等問題而不自知,而她所用的這些方式並不得當,反加劇了病情的發展;第二、生食蔬果原來就潛在有細菌和寄生蟲(卵)的問題,在國外的有些研究已證實寄生蟲是肝癌的致病因素之一;第三、使用地下水或有重金屬的疑慮,而且花蓮近海有許多人工魚塭長期投藥的結果可能已污染了地下水,無論是飲用或澆灌蔬果食之,都可能會傷害肝臟;第四、大量使用生機飲食未必適合個人體質,數大未必美,過食反逆;然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可能源自她過於偏執的信念,當她這麼全心投入,而且嚴格的執行自認為完美無缺的有機生活的方式,她其實是每天都處在一種強迫性行為 (必須要做到一絲不苟的完美) 與焦慮恐懼 (恐懼外在的污染環境,更害怕因自己的疏忽導致生病) 的情緒中,這種巨大的負面思惟 (以吸引力法則觀之,當你越恐懼,你就會吸引到越多讓你恐懼的事) 反而會造成身心能量停滯不流動,疾病正如其名 dis-ease,就是不放鬆、不流暢。肝癌的病發只是身心不堪如此長期對待的一個出口,不幸的是她還來不及覺知就懷著怨恨離世。

這是很寫實也震撼人的教材,也提醒我們,追求健康的目的是要善待自己,不要以訓導主任嚴格的態度與方式來要求自己。生機飲食本身並沒有對錯的問題,只看我們如何適當的運用它而已。

O環測試是學習對飲食的內容與身心的關係,做有意識的反省與選擇,這是學習照顧自己及家人的方式。千萬不要把 O環測試的結果當成教條和誡律,強迫你自己或家人嚴格的執行。只要不會引起強烈的過敏性反應,有時吃錯也沒關係。有時嘴饞吃點 「列管食物」 能讓自己沈重的生活添加點快樂的元素又何妨?或在心情鬱卒時,如果吃片不甚健康的蛋糕,喝杯未必適合的咖啡,卻能讓你心情放鬆,嘴角上揚,做起事來愉快輕鬆,那又何必去在意精製糕點不健康或是咖啡因有害的問題?如果不得已或不小心誤食不適當的食物,絕對不要懷著罪惡感,吃錯但快樂比吃對但無奈要好。對飲食過度的在意與緊張,反形成負面的能量,也會抵消掉好的食物所帶來的正面能量。適度的飲食制約,有益我們的身體健康;但是過度的飲食制約,會造成心理的不健康,反可能造成更大的問題。偶爾放縱享受一下,對自己做點無傷大雅的壞事,比苦苦的嚴守誡律要來得健康。

而且如今我還有 <飲食負能量轉換法> 能有效幫助減少飲食中負面或不適合個人的成分可能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每次用餐前只要花短短的時間就能更安心地享用食物。

環測試生活實務工作坊> 將在台北登場,歡迎對能量測試有興趣並想正確學習的朋友,參加這場難得也獨到的身心成長學習。我將以務實的精神、嚴謹的態度和豐富的經驗無私的分享這些年來的研究,協助大家學會正確的技巧,完整清楚的觀念,避免亂玩、誤用或濫用。能將這種最簡單且實用的身心能量閱讀技巧落實在生活中有效幫助自己和家人改善身心健康,也可協助專業療癒者做為工作上的好幫手。

O環測試生活實務假日工作坊】

   台北假日場次 4/28 () ~ 29 () 9:30 ~ 17:00

<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_QcZYzqzvjldVAh42mzB0weFZXppjbJz-XjjF97O7Mc5apQ/viewform

電詢 <心日> 0905-187333 陳小姐 或 0972-192720 黃老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11159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