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閑讀–【達文西密碼】(3)
2006/05/14 11:28:00瀏覽1700|回應0|推薦11

閑讀–【達文西密碼】(3) ~88

作者布郎(Dan Brown) 的網站www.danbrown.com 裡有他在新罕布什州    (New Hampshire) 對老家寫作協會的演講,表示了他對宗教的尊重立場,和書中他藉男主角,藍登(Langdon)教授說出的話*,是平和一致的思想。

他一開場就笑著說,本來以為只是30來人的讀書會,聽眾居然多的他看不清所有的臉。可能擠進來的都是好奇什麼樣的人,寫出一本遭到如此多爭議的書!

其實,布郎說,這個受爭議的故事,已經流傳了幾個世紀!

15年前,作者布郎在西班牙攻讀歷史時,課堂上,教授對達文西的名畫 - 「最後的晚餐」提出的很多疑問: 像為什麼有一隻握匕首的手(圖3),看不出是畫中那一位使徒的?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引起了他極大的好奇心,決定寫這本小說。在作資料收集的過程中,他也經歷到很多開始不能置信的困難,不知如何判斷歷史同一事件的兩極說法。後來學到的心得是,歷史是人寫的,通常是鬥爭勝利一方寫的,因此歷史本身的真偽必須開放接受檢驗。
作者布郎覺得很多批評他反基督教的說法是誤導的,但他歡迎大家保持明辯的熱情(Passion to Debate)。「現代的聰明讀者,會自己決定看到的故事,有多少合理性和說服性的」。他生於基督教家庭,覺得宗教應當能容忍不同的意見,而不是唯一的權威,把所有一有異議的人士都當成敵人!

作者布郎早年相信科學方法,但常常遇到無法以現階段的科學知識解釋的現象,便形成一個物體都是能量具像的假說;宗教也是假設神性的存在而建立的信仰(Faith)。因此,他現在認為科學和宗教是一體的兩面。神也是一種能量的顯現,所以神同能量一樣的無所不在。

在近半小時的演講終了,為了證明自己是無害的,作者布郎幽自己一默,說一位聰明的英國教士接受電台訪問的評論可以參考: 「基督教教義沒有被迦里略打倒,沒有被達爾文打倒,更不會被新罕布什州的一個小作家打倒!

 

*附註: Chapter  82, page 369,  The Da Vinci Code (Paperback edition)

“ There’s an enormous difference between hypothetically discussing an alternate history of Christ, and presenting to the world thousands of ancient documents as scientific evidence that the New Testament is false testimony.”

“ But you told me the New Testament is based on fabrications.”

Langdon smiled. “Sophie, every faith in the world is based on fabrication. T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faith – acceptance of that we imagine to be true, that which we cannot prove. Every religion describes God through metaphor, allegory, and exaggeration, from the early Egyptians through modern Sunday School. Metaphors are a way to help our minds process the unprocessible. The problems arise when we begin to believe literally in our own metaphors.”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chidac&aid=27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