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背山」觀後感
2010/12/29 20:07:51瀏覽996|回應0|推薦3

前幾天AXN頻道播出李安導演的「斷背山」,我一向對同志電影不感興趣,因為片子得過很多獎所以我就姑且看看。我不是從頭開始看,前面大約有5分鐘沒看到,中間還跑去洗澡,但沒想到這戲後作力這麼強,看完後我還坐在那裡聽完看完最後編導人員介紹,幕後歌曲,大約有15分鐘.......心中有許多問號和一種傷感的情緒無法宣洩,怎麼就演完了我還停留在故事的情節裡還沒出來呢.......我並不是很認真在看這部片啊.......如此簡單的故事架構,如此簡單的音樂,竟如此犀利的打在我心頭.....

 

接著幾天我上網找斷背山相關的官方網站、影評、故事背景、演員資料、配樂,還在Youtube找到沒有被剪的片段(AXN頻道有減掉部分限制級畫面)......等等,總之斷背山那音樂那畫面在我心中久久不散,套句李安說的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埋藏著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

 

這齣戲是以60~80年代的美國西部為時空背景,片中有壯麗的山河,很適合大螢幕觀賞,假使是發生在都會的同志戀情,畫面就沒這麼唯美浪漫了。雖是描寫同志戀情有幾幕限制級畫面,但劇情一點都不煽情。 EnnisJack最後一次爭執那一幕,一直在我心裡,面對Jack的坦率對白,Ennis壓抑不住的淚水終於決堤了......,我突然覺得似曾相識,原來我心中也有一座不想告訴別人的斷背山,我很想去作但是我受的教育,我的道德觀念告訴我這樣是不對的,但心裡又一直無法擺脫慾望的糾纏,於是一直壓抑著,看到斷背山似乎找到情緒宣洩的到出口。Ennis壓抑著只能偷偷跟Jack在一起,但這也是這部戲最動人的地方,假使他們不管旁人的眼光和樂的在一起了,那這故事就缺少了張力和吸引人的地方。這讓我想起霍桑的小說「紅字The Scarlet Letter」,女主角寧願背負著屈辱也要隱忍著不說是誰讓她懷孕.......,如果她很快講出來孩子的父親是誰那故事也沒什麼好看了。

 

Ennis進入Jack房間發現Jack偷偷藏起他們之前打架流血的襯衫,Jack的藍色牛仔襯衫包裹著的他的白格子襯衫,掛在隱密的角落那一幕是動人的,彷彿意味著Jack深愛著Ennis保護著Ennis......,但最動人及最耐人尋味的則是最後一幕,Ennis的女兒帶來結婚的喜訊離去後,Ennis將女兒的外套收入衣櫥裡,衣櫥一打開掛在衣櫥門板內側的是EnnisJack房間帶回來的襯衫,只不過這次是Ennis的白襯衫裹著Jack的藍襯衫,似乎意味著Ennis永遠摯愛著Jack上面還有張Jack寄給他斷背山的明信片,影片在Ennis含著淚說出:「Jack I swear......」,伴著悠揚的吉他聲中結束......

 

那音樂如此簡單卻如此深刻的彈到觀眾的心崁裡,音樂伴著影像在我心中縈繞著反覆著,Ennis說出:「I swear......」究竟是何意?是他對Jack承諾什麼?是呼應他女兒要結婚承諾他對Jack的愛?還是他認為Jack的死因並不單純發誓要查出真相?我們不得而知,編導很厲害的留下伏筆讓觀眾去思索。影片從頭到尾沒說過一句我愛你,但他們是深愛著對方的情意卻不言而喻。

 

我是羨慕Ennis的,因為即使在那樣惡劣的外在環境下,他跟Jack 20年來始終深愛著對方....電影已經落幕,但我心中的斷背山還正在上演呢.......

 

  

獲獎記錄

  • 62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 

  • 10屆金衛星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主題曲及剪輯。

  • 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獎。

  •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評論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男配角。

  • 線上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配樂。

  •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

  • 美國電影學會(AFI)評出的2005年度十佳影片榜首。

  • 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女配角。

  • 美國製片工會獎最佳影片。

  • 美國記者工會獎最佳改編劇本。

  • 58美國導演工會獎最佳導演。

  • 63金球獎最佳導演、影片、劇本及主題曲獎。

  • 31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

  • 26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

  • 美國金閃亮獎同志媒體獎、外籍同志電影節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及女配角。

  • 2006年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影片、導演、編劇及男配角。

  • 21屆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

  • 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電影配樂獎。

(此外還有各城市及其它影評人獎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99d&aid=474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