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歌仔戲-山寨情仇
2009/08/09 09:47:58瀏覽2634|回應2|推薦11

雖然看傳統戲曲現場表演的機會不多,不過這齣戲是我看過中覺得最精彩的。劇本寫得好,引人入勝-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劇本不好,其他再優也沒用。演員們及幕後搭配亦極用心,被我拉去第一次看歌仔戲舞台秀的嵐妹也很喜歡喔,還說下次可以再跟。


小咪的唱腔很獨特,一聽就能認出,從以前就是我特別注意的。這次她擔綱演男主角-一個武藝高強的山寨大王,也許不是世俗中認定的理想對象,但若得到他的真心,便一生一世不會毀諾。

小時候每次看歌仔戲,不知道為什麼,常常第二男主角才是最吸引我的(例如小咪),可能是因為他不可能得到女主角的喜歡,所以特別覺得,那我來喜歡他好了,哈哈!

不過這齣戲很不一樣,因為真正的主角是女主角-出身書香世家的丁玉蓮。尚未真正拜堂成親便被擄至山寨,為了名義上的夫婿華仁傑(陳禹安飾),她立誓守節,卻遭無情休離,又因種種轉折,被鄉親誤會是以死明志的「烈女」,只好無奈離家。

丁玉蓮原本是一個恪守禮教的女孩,卻在不經意間明白了禮教吃人的可怕,進而掙脫束縛,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戲講的是傳統,卻不是要你無條件的信服,而是要你去思考:這樣真的對嗎?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難道僅為了別人的眼光,便要以自己陪葬嗎?

我以前也聽過石惠君唱歌仔戲,不過因為旦角一直都不是我側重的部分,所以只是對她有印象,並沒有太大的好惡。這次她的表現令我眼睛為之一亮呢,從頭到尾戲份吃重,週六那天下午才表演過一場,但晚上的演出還是很精彩,到底大家是怎麼保養喉嚨的?太厲害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是七女(王台玲飾)被逼瘋的那場戲,她因為深夜將陌生的重傷男子收留房中,而被無情批判,成為禮教下的犧牲品。玉蓮想救她卻沒有辦法,她也在她身上見到傳統吞噬人的力道,只好飄然遠走。

為了名聲而逼女兒玉蓮自殺的丁奉昌(呂雪鳳飾),以及只顧自己性命,危難中撇下妻子,往後又為功名抄襲他人文章的玉蓮丈夫華仁傑,都是飽讀詩書卻不知變通,甚至可以說是喪心病狂、加害親人的劊子手。世界的確需要一些規矩,但被規矩利用而不自知,才是最可悲的。

劇本真的太精采了,似乎是以原始劇本為基礎改編的,不過原始劇本是什麼來歷不是很清楚。劇本改編是陳寶慧、何恃東,其中陳寶慧寫過《鐵漢柔情》、《大唐風雲錄》、《江南四才子》、《寶貝王爺貴千金》、《大漢春秋》等電視歌仔戲,難怪呀,難怪我會喜歡,再次驗證,編劇真的很重要啊。

不懂唱些什麼的觀眾不用緊張,因為左右兩邊都有打出字幕的,衷心希望戲曲能蓬勃發展,我們觀眾能看到更多好戲!


圖片來源:
http://web.ptes.tp.edu.tw/PWMake/showimage.asp?sid=19331


河洛歌子戲團新訊息及戲迷交流專區
http://tw.myblog.yahoo.com/holoopera-ne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3208635

 回應文章

Michelle
2013/08/15 11:25

版主您好, 因搜尋"子虛賦"而看到您的部落格. 高興看到有這個多人寫關於歌仔戲的文章. 最近也在網上開始看這齣"山寨情仇", 覺得小咪演武生演得非常好, 應該是除了三花以外, 演得最好的角色(比起生, 旦). 石惠君的聲音甜美而富磁性, 非常耐聽. 她的演技, 身段作工都一流. 前陣子看到她演的"光目女救母"也非常的好看.

只是戲裡面的"壞人"都要一出場就壞到極端, 覺得缺少了點層次. 人性還是充滿了灰色地帶. 那種善惡交織的矛盾衝突才使戲劇充滿張力.

(michelletai2005@gmail.com)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3-08-17 16:40 回覆:
謝謝留言,正因為對歌仔戲的欣賞與感動,才有這麼多戲迷一同分享,好戲不寂寞。

舞台上時間短,要給觀眾的太多,情節處理得好是很不簡單的。
黑白分明,也許是在時間壓縮之下的不得已吧。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好精彩
2009/12/13 02:39

剛看公視表演廳,我也覺得好精彩,

我還猜半天,哪的劇團演的,

本以為小咪跟唐美雲一樣也自己組劇團

後來想想不太可能,那陣仗絕對是專業歌仔戲團的演出

結束時才知道是河洛的戲,

真是恍然大悟,想當然也!

石惠君我從她演小ㄚ頭開始注意到她,

沒想到她終也成了大青衣花旦。

科班出身還是有她與眾不同的地方,

唱功、身段一個穩字與出彩,扮像也很漂亮

最近看了一脫拉庫舞台歌仔戲,說真的,那個劇本啊

一本比一本還不敢領教,

有一天一怒之下,打給一個編劇的朋友,

她以前是明華園編劇,哈哈大笑之餘,

嘆口氣,她承認,劇本真的很爛。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1-10 23:03 回覆:
好劇本可以化腐朽為神奇,普通的演員都可以變得吸引人,可惜真的難求。

小咪的山大王其實還蠻柔情的,石惠君更是全劇中心,兩位都很精彩。

有機會可以到現場看戲呢,感受更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