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簪記新版 良緣不只天注定
2009/05/25 09:08:07瀏覽1809|回應0|推薦10

我承認我是因為學生票只要100元所以買票的。從家裡出發,坐上了公車,竟下起大雨來,為什麼在這種天氣我還得出門呢。不管了,冒著大雨下公車轉捷運,出了捷運站,一路跑到國家戲劇院,幸好這時雨小了些,身上沒有淋得太濕。

一進國家戲劇院,就先跑去買節目單了,可惜這次的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我應該要先翻一下再買的。也買了《色膽包天玉簪記》,很幸運的是,白先勇老師就在賣書的櫃臺前,我也不免俗地遞上了書,討了個簽名。

我從來沒有看過崑劇,就連小時候算是流行的京劇也沒有一齣戲是從頭看到尾的,自然也就不知道什麼專業的東西。不過看《玉簪記》是很舒服的體驗,原本害怕節奏太慢的問題也還好,只有前面一小段覺得無聊,後來就蠻進入狀況了。

發生在道觀裡的愛情故事,就算在現代,也還是驚世駭俗的。這樣一個禁欲的地方,愛情卻衝撞著它,也震撼著我們。

先說舞台吧,加上了書法跟畫作,感覺很別緻。雖然我坐在2樓邊邊的前方(1B排11號),有的作品看不到完整的(像「玉簪記」三個大大的字就只看到了一半),不過,各式各樣的字體錯落在台上,加上宗教味道濃厚的神像,對照主角們的愛情,更突顯出一種壓抑的美感。

服裝很淡雅。尼姑們沒有穿上傳統道袍,但手上拿著拂塵,還蠻明顯的就是。男女主角的衣款更是脫俗,蓮、竹等清新的樣式不佔太大的空間,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尤其喜歡女主角妙常的頭飾,記得有一款的顏色是比較深的,跟身上極淺的顏色來比就顯得搶眼,雖然這對比也不到強烈就是。

我的位置算是很好的,演員們的表情看得挺清楚。看戲的話還是坐前面一點比較好,聽歌的話,除非是很愛的,不然我就是只單純欣賞歌聲,不挑剔座位了。

最可愛的角色是潘必正的書童進安(柳春林飾),一出場總是逗得大家笑呵呵。我總覺得,戲劇要讓人哭不難,可是要使人笑就不簡單了。另外,青春尼姑們也很吸引人,動作感覺有些像舞蹈,輕盈美麗,合唱也清脆動聽。

男主角潘必正不好演,太過的話容易顯女氣,不過俞玖林將落魄的書生掌握得不錯,沒有給我這種感覺。戲弄妙常的幾個片段,倒是有趣。在愛情裡,不管對方怎樣都是美的,就像潘必正的言行,若不是兩情相悅,早就被認為是色狼了吧。

印象最深刻的是沈豐英的一個轉身,柔軟而嬌媚。妙常勇敢去掌握自己想要的,認定了以後,從來沒有徬徨過,也不因為環境而設限了自己的選擇。說是容易,可實際上有多少人能做到?

雖說是天賜良緣,倒也要自己樂於追求。整齣戲結束在分離,但我卻不悲傷。我相信潘必正會回來,也相信妙常會等到一個美好的姻緣。

戲裡不少篇幅形容孤枕難眠,還是有另一半為好。雖然我也還沒找到,但對這點沒有很深刻的體認,所以看完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不過《玉簪記》還是引起了我對傳統戲曲的興趣,最喜歡的一折是《偷詩》,我會繼續看其他作品的。

白先勇老師最後有出來謝幕喔,喊了不少校名,聽應答聲,應該是台大學生最多吧?他也特別提到琴聲來自唐朝、名為「九宵環佩」的千年古琴,好不可思議!


圖片來源
http://www.trend.org/fd/tabid/121/Default.aspx

崑曲校園行
http://www.trend.org/fd/tabid/127/Default.aspx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297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