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美雲歌仔戲-蝶谷殘夢 相逢最是無情
2008/10/24 05:24:12瀏覽5133|回應3|推薦8


這是我第二次近距離看歌仔戲,第一次恰好也是唐美雲與許秀年主演的《大漠胭脂》,或許是我跟這兩位演員比較有緣分吧,時間都剛好可以。下次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多看其他劇團的表演。

這齣戲的愛情戲,我覺得沒有《大漠胭脂》來得多,不過每個人劇中的角色表現都更鮮明了,求新求變的「跨界」嘗試也很成功。只是,看到劇名就知道這一定是悲劇,看過大意之後更肯定了。我一直在想,到底有沒有辦法改變這個結局?

看到身邊好多阿公阿嬤級的觀眾,我真的覺得很感動,是什麼讓他們進了劇院?是什麼讓他們就算坐著輪椅、行動不便也要來看戲?這一份心意,相信這齣戲幕前幕後的每一位都感受到了!


(以下有結局大雷,請慎入)



記得是在一片雪花飄揚中揭開了序幕的,舞台的布置很別出心裁,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山水如同國畫中的潑墨畫,雪花則有影像跟真實的區別,由前觀後,讓人印象深刻。整體的舞台色彩是厚實穩重的,每個場景之中都有讓人感覺到溫暖的擺設,琴、鞦韆、畫作等等,雖然往日裡的溫暖,有可能是今日的利刃。

衣服的設計也有巧思,上一輩的顧林隱(呂瓊斌飾)、江錦瑟(邱芳璇飾)、焦虔(羅北安飾)、曹氏(瑄廷飾)、莫言可(吳明志飾)、花氏(許仙姬飾),夫妻倆倆的衣服顏色是一致的,很容易辨識,尤其在舞台上,這樣的安排很能讓人進入情況。

至於莫如冰(唐美雲飾)跟青梅竹馬李君萍(洪瑞襄飾)第一次對戲時的服裝,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安排(還是只是我想太多),總覺得這兩人身上的顏色不是很合襯,一個是內斂的藍,一個卻是外放得有些過頭的綠。相對來說,如冰跟焦慕香(許秀年飾)兩人的服飾就相配多了,素雅脫俗,說不出的和諧,豈料宿命難逃,最後落得白衣蒙塵,藍花埋沒的下場。

從吹笛這件事,便可以清楚明白,如冰心裡從來沒有君萍。可嘆如冰從未表明拒絕之意,否則君萍也不必花費如此多時間癡戀糾纏了。嵐妹說她看過洪瑞襄演過不少大愛的戲呢,有著不少好評,可惜我沒欣賞過,也就無從說起了。

如冰與慕香兩人一見鍾情,一夜露水姻緣後,卻知曉了讓人無法接受的真相。從一開始的一見如故,接著離別在即的欲拒還迎,到後來耳鬢廝磨的肌膚相親,經此種種,末了卻是難以靠近的深切悲痛,最後則是懷抱漸遠佳人的痛斷肝腸。由疏至親,情有所鍾;由親至疏,命運捉弄;臨別一抱,也是最後的相伴,此後卻是再也不能夠了。

我覺得如冰是很特別的男主角,他剛出場不久,觀眾們就見到了他的害怕與眼淚。男人可以剛強,卻也有脆弱的時候,也需要被保護。如冰一直都保持著冷靜的態度,火災跟認父兩段則是情緒最為激動的,尤其是認父這段又有真相的強大衝突。我的心,也不自覺地跟著唐美雲情動與哭泣。

至於女主角慕香,是一個天真活潑,又聰敏獨特的書香女孩,一顰一笑中,都帶著讓人想珍惜的想望。許秀年的唱腔還是如同往日一般溫柔,記憶中的美好在今日依舊,是最讓人感到愉快的事了!

這齣戲裡我最喜歡的是許仙姬,如果沒聽錯的話,她應該是幾段幕後的獻聲者吧,真的是超級好聽的啊!我對她並不陌生,她是楊麗花歌仔戲的固定班底,不過以前真的沒有發現她唱歌仔戲唱得這麼棒。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女生太過高亢細尖的聲音,但她的嗓音卻給了我截然不同的感受,清亮中帶一份婉轉,細膩裡滲一分纏綿,韻味無窮。

趙美齡我也很喜歡,第一次見她演戲,就是在《大漠胭脂》裡愛不到宇文玉塵(許秀年飾)的突厥王。這次她則是化身為一個暗戀著妹妹焦慕香,卻遭命運捉弄的養兄焦慕青。可惜劇中的他是不識武功的,否則愛著慕香的兩個男角,更可以清楚的一較高下了。

錯已鑄成,悲劇難以避免。見著主角們一步步踏入萬劫不復之地,情緒被牽引懸空,久久難落。尤其配搭著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氣勢磅礡的音樂,真令人心神欲醉,主旋律很動聽喔!


更多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meiyunt
http://www.meiyunt.org.tw/

圖片來源
http://tieba.baidu.com/f?kz=462535450



(以下涉及法律探討,想看的人再看吧)

我一直在想,兄妹自由戀愛,雖是亂倫,但除了優生學的考慮外,到底犯了誰呢?我可以理解那是違反綱常,但是列入法律處罰的理由又是什麼呢?(我認真了,Orz~)

從我國刑法來看,亂倫是被歸在妨害風化罪章中的。刑法§230規定,「與直系或三親等內旁系血親為性交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236又規定,「第二百三十條之罪,須告訴乃論。」

以戲裡的例子來說,兄妹雙方都已經成年,且是自由戀愛,刑法似乎對此種情形沒有處罰規定。不過民法§983倒是有規定兄妹不能結婚,就算結婚了婚姻也無效(§988)。另外,我很想知道的是,萬一兄妹自由戀愛下有了孩子,司法會怎麼處理,可惜都找不到相關判例可供參考。

德國前陣子有個很轟動的案例,就是一對兄妹自由戀愛,並且生下了四名子女(據報導,其中兩人弱智、一人有先天性心臟疾病)。

兄妹兩人原本是否知道彼此的血親關係,這點中文媒體的報導跟網友的評論似乎有不同之處,或許得看看有沒有懂德文的朋友幫忙看看這案子的來龍去脈了。總之,德國憲法法庭最後還是認為:亂倫必須以刑法處罰,就算他們相愛,也沒有例外。


此案可參考以下文章

德一對兄妹亂倫生子獲刑(簡體中文)
http://www.fatianxia.com/blog/8226/

德國憲法法院:亂倫仍是犯罪(簡體中文)
http://www.ouline.de/topic/?id=shishi&story_id=26338

薩克森兄妹之愛
(此篇有個錯誤,律師要挑戰的是德國刑法§173,不是憲法)
http://blog.udn.com/jadechen123/169485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2323741

 回應文章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愛許仙姬
2008/11/12 23:31
我以前在看楊麗花歌仔戲的時候,就超喜歡許仙姬的
雖然她都演女二號,有時候還到三號
但我很喜歡她整體顯現的優雅
前一陣子在電視看到她的訪問
覺得雖然隨著年紀增長,她老了
卻更增添許多韻味

其實我超愛看歌仔戲的
可是舞台歌仔戲的劇本喔,常常不敢領教
很可惜,除了楊麗花
歌仔戲好像沒什麼集體記憶
我看到有人提到郭春美
我一個死黨超愛郭春美到一種無法自拔的竟界
不知道是不是她就是

只是,演員凋零啊
沒看到什麼新演員讓我心動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08-11-14 13:08 回覆:

沒特別注意許仙姬
因為我小時候
楊麗花已經不常演了
那時比較常演的是黃香蓮跟葉青

許仙姬現場演唱真的很動聽
跟看電視的感覺很不一樣
我也看過她一次訪問
雖然沒有看完整
感覺她其實骨子裡是個蠻傲的人
希望她生活順遂

如果有機會
真是希望看看其他歌仔戲
也希望有機會看郭春美


誤闖者
歌仔戲
2008/10/24 19:54

妳寫得真好!!

讓我這沒進劇院的人都動心了~~

建議妳可以看十一初在城市舞台演出

由郭春美領軍的將軍寇

相信妳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08-10-25 15:58 回覆:
謝謝
我周四晚上看時
蠻多觀眾的
不過沒滿座
六日據說已經滿座了
之後應該會有DVD
電視也會播映

謝謝你的資訊
我之前也有看到這消息
不過那兩天的時間
我剛好都要上班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妹戀
2008/10/24 08:44

想到金田一的悲戀湖,那後來是殺人事件~

日韓劇也常出現兄妹戀的橋段,不過韓劇多是無血緣,日劇比較會觸碰到有血緣兄妹戀的禁忌,如漫畫改編的《妹妹‧戀人》,還有很早以前一部親姐弟生子的《禁果》,令我印象深刻

你找的德國新聞我之前也有看到呢^^ 但我比較在意他們的小孩的心情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08-10-25 15:51 回覆:

我印象裡沒有看過什麼亂倫主題的戲劇耶
也不知道為什麼
因為我並沒有刻意不看這個主題

德國的那個案件
被報導出來以後
我想小孩子的壓力應該很大
不過現在應該都由政府代為照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