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鶴,藍先生,一路好走…
2012/08/10 20:54:32瀏覽190|回應0|推薦3

連日的大雨、陰沈的天空,整個菲島已成澤國,甚是鬱卒…突聞雲鶴先生去逝,心情更是跌到谷底。


雲鶴,本名藍廷駿,擁有多重身份:執業建築師、詩人、攝影家、馬尼拉中文「世界日報」文藝副刊編輯,一個真正的海外中華文化傳播者…


我非“千里馬”,雲鶴先生卻是我的“伯樂”。他一直熱心地為身處海外的華文寫作者提供機會和平臺。因為雲鶴先生不懈、無私的努力,菲華華文作者的身影因而從不缺席東南亞及海外的各種華文團體和雜誌。好些菲華寫作愛好者因而由平庸的讀者成長為富有熱情的作者和投稿人。我便是其中之一。


最後一次與雲鶴先生於電郵中對話,是在剛過去的七月中旬。他為「香港文學」向菲華作者約稿。雲鶴先生約稿從不催稿,我卻因俗事纏身遲遲未能動筆而跟雲鶴先生推諉,他卻鼓勵我“还有几天,请盡量試試”,令我一直懸在心間放不下。到了最後截稿日才急急交稿。先生顯然很高興,在電郵中客氣地跟我道謝,我也終於因為不負先生所望而開懷。


記得幾年前雲鶴先生拍了一幅取名“藍葉”的攝影作品,幾位文友詩興起,紛紛跟貼題詩,當時我也寫了幾句,如今用來悼念藍先生:


也写蓝叶
——致云鹤先生

都什麽時候了
你還依舊
癡迷    守望著
這一片
墨水浸染的    藍葉
 
當彩虹成爲最流行的顔色
當人們忙於    編織
 文化的頂戴花翎
你本該去構想藍圖的心
卻如何也放不下
那些落滿藍塵的
憂悒的五綫譜… …
 
當漁人將    真    善    美
切成細餌
在滿佈華燈的岸邊垂釣
你卻兀自
向著空藍的大海
撒網    捕撈
期待那些
殘瓷零片
重新露出水面… …
 
散落於海底多少年的碎夢啊
建築師將之一塊    一塊
黏貼成
帶著窯龜裂紋的
瓷盆青花
去供養另一種
一種更勝於藍的
青葉!

願雲鶴老總一路好走。


 *注:<藍塵>與<憂悒的五綫譜>均為菲華建築師、詩人藍廷峻先生所作之詩歌。

 
                                                                                    2012/08/10

附云鹤先生摄影网页:http://www.flickr.com/photos/9619570@N0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670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