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我去西藏-- 後高山反應——意外的結局
2014/06/20 10:37:43瀏覽387|回應2|推薦17

藏區旅遊流行說軀體入地域,雙眼進天堂」。帶著滿滿的心靈愉悅和一路奔波勞頓的肢體疲憊,我們一團成員按原先各自報團的計劃,分飛機、火車兩路,同一天離開拉薩。

沒了領隊的十個團友(領隊跟飛機回)幾天相處下來,都已熟如家人,加上有了來時的經驗,檢票、調位已駕輕就熟」,幾個年青人自動負起照顧三位80」老團友的「重責」。

回程的乘車時刻剛好補回了來時夜行車錯過的美景。我和友人一邊欣賞整理著入藏一路買來的寶貝一邊閒閒地看著窗外風景聊天。我用「八廓街買回來的編藏式小髮辮用的五彩線和拆散了的紅珊瑚、綠松石、牛骨珠編成一串串吉祥鈴鐺掛飾。友人則一路很細心地用牙膏擦拭那些雕工精細的銀手鐲… …我的上鋪來了個與大家一见如故的「話癆妹」。這個二十來歲外表淳樸的女孩帶著簡單的背包,一路喋喋不休地跟大家天南地北侃大山。話語中說到了她的一對年幼可愛的兒女、她的一個人的西藏之行、她的川北山區的娘家… …當說到此行即將歸返的深圳婆家,這位開朗的川妹子清亮的眼光突然有點黯淡起來… …「跟家人賭氣,所以跑到西藏散心?我說。女孩靦腆地笑笑。我突然覺得自己有點雞婆」——或許這委屈的川妹子讓我想起了隻身在國外的女兒… …車窗外,晚霞餘光灑在延綿的雪山上。帶著極光余暉的天空中出現了一輪銀盤似的月亮這天是癸巳年八月十五,我在雪域高原的火車上度過了一個沒有家人陪伴的中秋節。

火車原定在隔天的下午四點三十分抵達廣州站,然後會有旅行社人員來接車並為我們購買直通深圳羅湖站的動車。把全體團友送抵羅湖關口,這「深圳——西藏火車之旅才算全程結束。

然而,這樣無縫接軌」的安排,却因火車進到廣州境內遲遲不能進站而延誤了整整五個多小時,給我們帶來了一場無妄之災。

三天兩夜的旅途勞頓,大家又累又睏,此時已是晚間九點多,趕到羅湖關卡已來不及過關了(關卡深夜十二點關閉),香港旅行社電話的回應是:情況純屬意外,旅行社不提供住宿。接車的女孩屬香港旅行社外判的本地公司,也不知如何安置我們… …最後有人提議:找一部車漏夜趕往二十四小時通關的深圳黃崗口岸」。

旅行社女孩為大家找來一部老舊的座位迷你巴士,硬是把十個乘客和一大堆行李塞了進去。

超載的車子在夜色中搖搖晃晃,朝著深圳出發… …還未出廣州城,嘭!」的一声,車輪突然在高架橋上爆胎了!司機於是一邊打電話詢問附近的修車處,一邊開車將我們載到一處偏僻的小路口下車,等他去補胎。

時間已是子夜,無奈看著坐在街頭一臉疲憊的三個八十高齡老伯。司機再次轉來時我們決定拒絕再繼續這種險象環生的行程。當司機弄明白我們要求回到火車站去等待天亮時,居然惱羞成怒,將十四個乘客棄於深夜偏遠的街上,頭也不回地將車子開走了。

無計可施之下,我決定自告奮勇,給110打求助電話,儘管香港團友們都很猶豫。

不一會,果然來了一輛閃著紅燈的警車和兩位警官。

問明了情況,警官馬上給旅行社人員打了電話,責令對方馬上來人處理,並安慰我們說會一直留在現場直到事件得到圓滿解決」。

等待的過程也挺有趣,兩位講流利粵語的年青警官不僅輕鬆地與大家聊天,更不無詼諧地」了一下我們:原來跟香港旅行團也會被放鴿子滴… …回去可以買六合彩啦!

終於,在兩位警官的監督下,旅行社人員只得漏夜趕來。警官還幫著截停了五部計程車(深夜在廣州郊外打車不易)把我們一行十四人送到廣州火車站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食肆。旅行社人員不僅請大家吃宵夜還陪著團友… …直到清晨買了車票,把大家送上廣州開往羅湖的第一班動車。

這趟西藏之旅原已無風無浪「全身而退」,遇上這樣的最後一夜折騰,只當是另類的「後高山反應」吧?

被回港團友到旅發局投訴的旅行社後來給大家發了道歉金於是到書局為自己買了本圖文並茂的布達拉宮珍寶」精装本為此次西藏行的紀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14194459

 回應文章

亦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08:18

我也在赶我的欧游记,赶完了得再来您这儿好好回味您的西藏行。


亦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08:14

我见到我的手信,这么辛苦还帮我带来手信,感恩!
最后的插曲也算是另类的“游记”反而最难忘。

ROES扮鬼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