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我去西藏-- 天湖 人間香巴拉
2014/06/18 20:25:05瀏覽248|回應0|推薦8

國道318——這條起自上海人民廣場、終至西藏聶拉木縣樟木鎮的比記憶還要長的景觀國道,是中國目前最長的一條貫穿北緯30度線的國道。我們的旅行車沿著這條筆直不見盡頭且微微上仰,乍看下有如通往雲層深處的天路」上前行。青藏鐵路和青藏公路在极目天舒的羌塘草原上並肩而行,共享一路雪光山色。橫桓的念青塘沽拉山脈像威武的漢子,守護著萬年依偎祂的天湖女人──拉木錯。

一路白雲雪山相隨,我們來到位於念青塘沽拉峰下的拉木錯國家公園

拉木错,面積1,92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718米,是世上海拔最高、西藏最大的湖泊。鋪有320公里的環湖土路,徒步朝聖一圈,須花上二周時間。

我們這幫看慣大江大海的團友,乍與拉木錯」邂逅,還是為天湖一望無際的浩瀚和空靈所震攝!

下了車,團友們像進了仙境,不顧一切地奔向打著細浪的清澈湖邊,用手掬起清冽的聖水」往臉上、頭上灑… …望著眼前這片叫人窒息的畫面都不禁讚歎:此景應是天上有!

我該用甚麼詞來讚美這令人一見就難忘終身的拉木錯」?人間仙境?世外桃園?夢裡香巴拉(神仙住的地方)?

藍天白雲在這裡以最原始的本色展現了極致的美:靈動變換的浮雲、寧靜的湖水、寂寥独臥的白氂牛、裸露赤土原色,遊人站成逆光剪影的紮西半島… …所有一切都在天水間渾然忘我,讓人瞬間頓悟生命勃然的全部意義

徜徉在如此美妙的大自然空間,我突然興起想親近那披掛著美麗藏氈,有著微笑雙眼皮」眸子的白氂牛。花了二十元,白氂牛一頓一顛,牛鈴一路叮鐺,把我送到不遠處搭著許多小遮陽篷的曠地。

一座座小遮陽篷下擺賣的多是些藏式飾物和貌似古董」的物件。手工製作的藏式銀手鐲物美價廉,剛以二十元一隻在這檔買下,對面那檔已有團友嚷嚷這裡才賣十元!」结果買了一大堆。

轉了個彎進了附近停車場。眼前的情景卻血淋淋叫人發怵:沙地上擺放著好些個處理得不太完淨,帶著彎彎長弧角的氂牛頭骨。陽光下皮肉分離的頭骨白晃晃的,像從地上突然冒出的骷髏。我想起剛駝我一路過來的溫順氂牛、想起卓瑪家客廳牆上作為「图腾神器的氂牛頭骨──難道所有的聖潔與崇拜都必須祭出殘忍和犧牲?

停車場中幾輛用帆布遮掩著的大卡車,裡面正干著屠宰和買賣氂牛肉的勾當。

雖然覺得突兀,可連日來一路三餐都幾近無油無葷」(昔日以肉食為主的西藏如今到處種植大棚菜,旅行餐已多以瓜菜為主)團友們見肉起饞,還是忍不住向領隊要求晚上到拉薩後一定要來頓豐盛的臨別晚餐」。

夕陽下,我們的旅行車沿著建設中的拉(薩)日(喀則)鐵路線,走上返回拉薩的路上。一路且走且停,每每要為擦身而過的軍用車讓路。最長的一次,將近三十分鐘,一連過了近百輛蓋著綠帆布的軍用卡車。

領隊果然守約,带大家到拉薩城郊一處可遠眺布達拉宮的農家大篷院內吃臨別大餐」。鬧轟轟的音樂聲中團友們被告知晚餐會有「任吃到飽」的「烤全羊」、「藏香豬」、「山雞」、「裸魚… …結果除了甜淡的青稞酒任喝外,有限的烤羊、烤豬肉總是一小碟、一小碟姍姍上桌,團友們還從前後端上來的幾盤烤(翻炸?)得黑乎乎的藏山雞」中吃到數目多得可疑的雞頭、雞爪和雞屁股──成為團友回程一路的笑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1413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