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時光五部曲:超時空之謎「連載3」鮮血獻祭,換來雨水
2015/12/13 11:41:00瀏覽117|回應0|推薦2

    「女神說了什麼?」凱羅利問。

    塔夫抬頭望著月亮。「女神說我們會有危險,很大的危險。湖對岸族那裡很久沒下雨了。上星期有幫盜匪搶走我們的綿羊,還有兩頭母牛。聽他們的鼓聲就知道他們的農作物都枯死了。土地乾涸,亟需滋養。」

    凱羅利回答:「塔夫啊,我們的大地之母要的不是鮮血,湖對岸的神也不是,而是要我們滋養大地,好好照顧作物,不要過度使用土地,不要連續多年在同一塊土地上種同一種作物,不要給新芽澆太多水。我們的母親不是生吞活人的怪物,而是充滿愛心的生命孕育者。」

    「就是因為這些奇怪的想法,你才會被趕出家園,從此放逐。」月光點亮塔夫的雙眼。

    「那麼你呢,塔夫?你為什麼被趕出家園?」凱羅利問。

    「你應該還沒忘記,有段時間很久沒下雨,北邊的矮人跑來偷我們的牲畜。我們的作物都枯死了,就跟湖對岸族現在的狀況一樣。後來我想通了,神要我們獻上鮮血,但不是羔羊血,而是真正的人血。有天晚上,盜匪來偷東西,我跟他公平決鬥,最後打敗了他,所以我們才有活人可獻祭。我把他放在祭壇上,對,是我做的,因為你不肯,也不准其他人這麼做。只有我一個人遵照大地之母的指示。因為如此,我們才有鮮血獻祭,換來雨水,但我也因為僭越本分,代替德魯伊獻上祭品而被放逐。所以我們一起被趕出家園,你是因為拒絕自己該做的事,我是因為做了你該做的事。過去大地之母曾經要求活人獻祭,這次也是。如果我們置之不理,比我們強大的部族就會入侵,搶走我們的土地。」

    安娜蘿站起來。「塔夫,你跟凱羅利在我們這片土地上已經平靜度過了三輪太陽,請不要再度掀起過去的紛爭,尤其是今晚。」

    塔夫急切地說:「這樣會有更多強盜事件。我們這裡從上次月圓之後就沒下過雨了。」

    「我們的作物已經收成,還有很多存糧,」凱羅利笑著說。

    「湖水變低了,河流也乾了,連用來灌溉的地下河的流速都變慢了。」

    「每年的這個時候一向如此。等冬天的雪融化,又會把河水填滿。」

    「要是不滿足大地之母的需求,」塔夫語帶警告地說,「冬天的雪說不定不會融化。」

    「塔夫。」凱羅利用嚴厲的眼神看著他。「我們融入風族人之後就決定的事,為什麼現在又提起?接納我們在這片土地住下來的人,禁止這種獻祭儀式,我也一樣。」

    「湖對岸、山後面的其他部族跟你或風族人的想法不一樣,我們要保護自己。難道你聽不到陣陣的鼓聲?像在回應我們的鼓聲,但又不單純是?那是湖對岸族的鼓聲。你以為他們只搶一次就會罷休嗎?請你諒解。我知道你不喜歡獻祭,我也不喜歡。」他看看波麗,表情痛苦。「但是除非照做,不然我們就會失去這片土地。」

    凱羅利背後的月亮沉到巨石柱底下,徒留星星在空中閃耀,彷彿寶石,照亮了他的一頭金髮。

    塔夫急得嗓子都啞了。「如果有人想侵占我們的土地,只有一支戰矛夠嗎?」他舉起長矛。「還有,凱羅利,這個有如太陽的陌生人為什麼會被送來這裡?」

    「有如太陽,沒錯,」凱羅利說。「為了生命,而不是死亡。」

    「時間之門打開了,」安娜蘿說。

    「為什麼?時間之門好幾百年才開一次,為什麼會在現在、在這裡開啟?剛好在這個緊迫的時刻?」

    安娜蘿又站起來。「她來這裡對我們只有好,沒有壞。老蒼鷺也是。他們來是要幫助我們。我們應該熱情有禮地接待他們,直到我們了解其中的意義再說。」

    「我了解!」塔夫大喊。「為什麼你們還是不肯聽?」

    「或許不肯聽的人是你,」凱羅利溫和地責備。

    「我想念以前的家,」塔夫說。「以前我們那裡的石柱周圍立了長竿,竿子上掛著敵人的頭顱,鮮血從祭壇滴下泥土。那裡夏天和煦,冬天很短。這裡夏天的豔陽把人曬乾,冬天的冰雪把人的骨頭變得僵硬又脆弱。沒錯,風族人待我們很好,但他們的作風跟我們熟悉的方法不同。現在有扇時間之門打開了,一不小心又會關上,我們就會失去已經送到我們面前的禮物。」

    凱羅利身後的星星也沉到巨石底下。他站起來,慢慢繞著祭壇走,然後摘下波麗頭上的銀冠。「回家吧,」他命令。「回去吧。」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3799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