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表面上是科奇幻小說,骨子裡卻是直探人心深處的作品──人氣部落客Julin讀《銀河的裂縫》
2014/09/02 17:20:16瀏覽291|回應0|推薦0

【阿姆尼碎碎念】《銀河的裂縫》上市已將滿一個月,無論是讀過或還沒讀過的讀者,都歡迎跟我們分享心得喔!這套書值得討論的地方很多,大家喜歡的情節或許也各有不同。今天就讓我們先來看看人氣部落客Julin怎麼跟我們分享這本書吧!


  看到「龍」,腦海裡直覺浮出一些「龍」出現過的奇幻作品,像是《法柏哈溫》、《波西傑克森》…等等,神話中自然也不乏「龍」的身影,原先以為《銀河的裂縫》會是風格類似的作品,可一股迥異的氛圍,在查爾斯描述出的「龍」的形象,在他與梅格的對話中瀰漫開來,情節發展遠超乎自己本來的預期及想像。

  “媽媽坐在客廳的壁爐前唸書給查爾斯聽,[…]是一本科學雜誌裡的文章,題目是〈小分子的極化率與超極化率〉”

  “我沒辦法像讀媽的心那樣讀懂她的心。[…]她很會把我擋在外面,我只能大概推測”

  《波西傑克森》裡,混血人波西天生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閱讀障礙等問題,而梅格與查爾斯兩姐弟,雖是物理學家和生物學家的小孩,但在一般人的眼裡,卻也被歸類在怪怪小孩(問題兒童)的行列,然而事實上,年僅六歲、剛上小學的查爾斯,不僅有高人一等的智商,而且似乎還會讀心術,他的問題根本就是天賦異稟!

  至於梅格,她的潛力則表現在其他方面,而那也正是她能否順利拯救生病的查爾斯的關鍵,她必須和好麻吉凱爾文、巨人老師布雷傑利,還有弟弟口中的「龍」──其實是身上有好多翅膀和眼睛、會飛會噴火的查路比天使波金諾斯克斯一起合作,通過三個測驗 (也可以說是考驗),查爾斯才有活下來的機會。

  “一個人只要真正知道自己是誰,就不需要仇恨”
  “愛能讓一個人知道自己是誰”
  “妳在什麼時候最像自己、最忠於自己?”

  過程中,我們不僅看到手足之愛、同伴之情,更看見了因愛而生的勇氣,透過一連串的問題與引導,梅格學會用愛擁抱接納一切,那位惹人厭的簡校長,似乎非全無可取之處,就連管轄戰爭和仇恨的以棄烙,也不是只能任其留下空白。

  表面上《銀河的裂縫》像是科幻奇幻小說,但骨子裡探討的卻是人心靈深處的情感,誰又能想像得到,連最精密的微電子顯微鏡底下都看不到的費藍多樂,居然關係著浩瀚無涯的銀河宇宙的存亡,新穎的情節加上諾大的格局,深度、廣度兼具,真的很難不被吸引。

  “愛不是感覺,是行動”,身為宇宙的一份子,無論我們在宇宙中,看起來多麼渺小,我們都有屬於自己需要擔負的責任,別等到宇宙發出吶喊,銀河產生裂縫,我們才開始緊張,要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就讓我們從小愛做起,先知道自己是誰,仇恨自然棄絕。

原文出處:純想純享


召集勇者團!拯救查爾斯!
時光五部曲《銀河的裂縫》隆重登場,邀你一同參與這場拯救銀河的戰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1686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