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者好評】人氣學生部落客「阿J」讚嘆不已的《時間的皺摺》
2014/08/20 15:33:01瀏覽440|回應1|推薦0

讀過《時間的皺摺》原文版的讀者,再來讀阿姆尼家的中文版,會有怎樣的心得呢?阿姆尼立馬請來曾讀過原文版的人氣學生部落客「阿J」來和大家分享!

阿J對阿姆尼家的中文版翻譯讚不絕口,讀原文時感到困惑的部分也豁然開朗,更能體會本書的精髓喔!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直接看阿J的精采心得分享>>


我在美國唸書時,已經讀過這本書,這本書出版於1962年,年紀比我媽還大,不但得獎無數,幾乎所有童書/青少年讀物的大獎都得過(當然包括最知名最權威的Newbery獎),歷經半個多世紀,故事懸奇而寓意深遠仍難有著作與其匹敵,是美國學校圖書館裡最推薦的書籍之一。

我小五時雖看完了,但書中許多寫作方式其實都超乎我能理解的範圍,甚至很多英文單字我雖懂字義,但不能意會其意;光是這本書的書名,阿J當時就很不解("時間"怎麼會長"皺紋"呢?而"IT"更是虛無地讓我無法想像)。當然,書中一些非常抽象的情境描述,更讓我看得一頭霧水......

阿J拿到試讀本時,剛好是段考前,放暑假後一連串的活動及重量級的暑假作業也讓我來不及喘息,總算趁著跟媽媽到南部的時間,開始翻閱試讀本......沒想到......這一翻就停不了啦!

首先,阿J驚喜地發現,《時間的皺摺》翻譯的功力超高,中文讀起來非常流暢不說,內容的意思不但分毫不差,把我小五時讀英文本的疑惑完全解決,還讓阿J對某些神來之筆的翻譯拍手叫好呢!

由優美的翻譯引導,我深深地被梅格(Meg),查爾斯(Charles Wallace)和凱爾文(Calvin)三個人的冒險旅程所吸引,這個旅程的動機是因為對家人的愛使梅格和查爾斯踏上未知而充滿風險的尋父之旅,還有凱爾文義氣相挺的朋友之情,他們的身邊充滿危機,但也隨時都有轉機......

這些危機與轉機,在在來自書中人物(不止三位主角)彼此間「愛的聯結」,加上堅持的「勇氣」,對真理的「相信」;更重要的是「不完美」的價值~偷偷地告訴大家,任務並非由三位主角中最聰明的人完成,而是由自認為愚拙(Foolish)與軟弱(Weak)的人達陣!這個觀點,正是作者Madeleine L'Engle最想要彰顯的,她把《時間的皺摺》最後一個章節名為"The Foolish and the Weak",意即在此!

但我對這本書某些部份有特別的感覺,也是我最喜愛的......

一是梅格和查爾斯的媽媽,他們的媽媽是個美麗的生物學家,聰明傑出,卻認為自己很平凡;由於學術思考的訓練,讓他們的媽媽能夠接受任何奇思怪想或奇事妙境, 跟我老媽很像,只是我老媽不美麗也不溫柔......(媽呀!別打我......);而梅格和查爾斯的特殊,在別人眼中是怪異與不足,但他們的(爸爸)媽媽卻能欣賞而信任,這種爸媽不是我們小孩最期待的嗎?

不幸的是,這世界上許多學校,父母,甚至政府都在做和"黑色魅影"(The Black Thing)一樣的事,把一切規則化,期望教育出一模一樣的機器活人,每天在嚴格的監控下,依相同的時間作息,做相同的行為,達成固定的績效,不用自行思考,依循他人訂立的規則行動就好......

其實,這不正像我們的教育體系?而梅格,查爾斯和凱爾文不是一般守規矩的乖寶寶(或稱正常人),才能靠著對自我信念的堅持,擊潰極力想控制每個人心智的"黑色魅影"!

《時間的皺摺》情節看來奇幻,我覺得卻非常寫實,看來超不完美的怪咖──梅格,卻以無限的愛與勇氣去解救家人,並且,讓世界能夠重回不完美,讓每個人保持個別的差異,發展自我;而這個世界永遠會有力量抗衡這些控制力,就是一件最美好的事!


原文出處:阿J的生活故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16400343

 回應文章

ikrrs
2015/07/03 20:1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