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這本書就像《小王子》,大人小孩都著迷—幸福媽咪「夏天」讀《傾斜的星球》
2014/09/16 10:52:35瀏覽271|回應0|推薦0

這是一本童書?沒錯,這是一本童書,這是一本特別的童書。為什麼說這是一本特別的童書呢?因為大人也會深深著迷。還有,這是一本可以從歷史、地理、宗教、人性....各種不同角度閱讀的一本書。

你以為只有四爺和若曦會穿越時空嗎?NO, NO, NO, 書中的主角"查爾斯"更高招,他可以騎著獨角獸穿越好幾個不同的年代。跟著查爾斯,彷彿這些年代的人、事、物活生生的來到我眼前。查爾斯為什麼要穿越這麼多不同的年代呢?因為有一個非常重要任務在他身上。

查爾斯的爸爸接到從總統那裡打來的一通話,"瘋狗布蘭滋洛"即將啟動核子戰爭,然而查爾斯的姐姐"梅格"的婆婆竟然開口說只有查爾斯才有可能阻止可能發生的核武戰爭。15 歲的查爾斯騎著獨角獸穿越好幾個不同的年代,必須扭轉歷史中的某件"可能發生卻沒發生的事",跟著查爾斯,我也彷若是個偵探,想找出種種線索間的連繫。

對於西方的歷史及地理,我想對我的老師們說聲對不起,它們對我來說就像"熟悉的陌生人"。這本書我讀了二遍,又上網查了"1865年"歷史上發生了什麼大事,也查查"清教徒"是什麼?"巴塔哥尼亞"在哪裡?"威爾斯人"是什麼人?如果我的老師們知道我這麼努力,應該會稍感安慰吧。

對於宗教方面,書裡有一段劇情讓我特別有感觸。莫特曼牧師對印第安人有深不見底的歧視,他一心想把白人和印第安人隔離,雖然印第安女孩"紫梨"說:「聖經的詩篇說上帝愛每一個人,祂愛我的族人就跟愛你們一樣... ...」。但莫曼特牧師還是派人到城裡找來一名據說是"女巫辨識專家"的男子,這專家只要開口說誰是女巫那個人就是女巫,完全讓人沒有辯解的機會。可憐的紫梨就因專家的一句話面臨死亡危機。

之前也看過一份資料,在1487年曾出版一本書,名字叫《女巫之錘》,這是一本險惡且害人不淺的書,實際上這是一本教導女巫獵人和法官如何識別巫術,檢驗女巫與怎樣對女巫施行酷刑的書。人們懷疑誰行巫術,就會為這個人量體重,因為據稱巫師和巫婆都很輕,甚至沒有重量。

聖經裡有一句話「人轄制人,使人受害」,果然沒錯。不管是紫梨的年代或15世紀甚至是現代,只憑人訂的標準不知傷害多少無辜的人。



後記:

寶妹看我在看書,問我:媽~你在看什麼樣的書?
我概述了書的內容。
寶妹又說:我知道了,這本書就像小王子,表面上是童書,其實寓意很深,應該也算是大人的書。
寶妹的一句話完完全全說中了《傾斜的星球》是本怎樣的書啊~

原文出處:「幸福小窩



「時光五部曲」第三冊隆重上市!投票就抽《傾斜的星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1727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