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德琳.蘭歌 || 紐伯瑞獎得獎演說〈不斷擴大的宇宙〉 part.3
2014/07/16 15:32:09瀏覽359|回應0|推薦0

紐伯瑞獎得獎演說

  不斷擴大的宇宙(續)


  但難道我的意思是說,作家應該像個假佛教徒閒坐家中,喝著一杯又一杯的濃縮咖啡,等待靈感降臨?這也不是作家寫作的方式。我聽過一個有名的作家說,寫作最難的就是強迫自己坐到打字機前面。我懂他的意思。一個作家除非不斷提升、精進他營生的工具,不然就算靈感或繆思女神哪天降臨也無用武之地。那是神祕的力量透過作家說話的一刻,作家心懷感激和謙卑欣然迎接這一刻,然後盡他所能把接收到的東西傳達給其他人。

  幻想故事、童話故事或神話故事的作家終有一天會發現,自己寫的東西並非來自自身的知識或經驗,而是來自更深邃、更廣大的源頭。我認為是幻想故事占據了作家的心靈,並利用他的筆寫下了故事。《時間的皺摺》就是這樣的結晶。我無法告訴你們我是怎麼寫的,只能說這是一本我除了寫下來以外別無選擇的書。而且寫下來之後我才明白書中一部分的意義。

  小孩多半在想像世界裡都游刃有餘,那是屬於他們的世界,也是他們日常的世界。大部分人長大之後就失去這種能力,這是大人的損失。說不定今晚坐在這裡的這群人是最童心未泯的一群,我們單純只是因為自己從事的工作的特質就聚集在同一個地方。同樣的,我們也能理解愛麗絲怎能穿過鏡子就到達另一邊的國度,還有我們的孩子多常差一點點就這麼做。我們當然都了解公主的遭遇,我們不都曾經被豌豆弄得瘀青?還有那個一開口說話嘴巴就蹦出癩蛤蟆和蛇的公主,以及另一個嘴巴掉出黃金的公主?我們都曾經有過話一出口就好像變成癩蛤蟆的時期,至於出口成金的日子──唉,就沒那麼常有了。

……(未完待續,全文收錄於本書書末)
Part.1 Part.2 
Part.4


一起來「超時空挪移」!你想去哪裡?
跨時空50年經典科幻小說《時間的皺摺》慶上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1512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