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德琳.蘭歌 || 紐伯瑞獎得獎演說〈不斷擴大的宇宙〉 part.2
2014/07/10 09:15:14瀏覽298|回應0|推薦0

紐伯瑞獎得獎演說

  不斷擴大的宇宙(續)

  我是從梅爾徹先生對書的熱情中受益的第一代。我出生不久,他就創立了紐伯瑞獎。成長過程中我的書架上多半都是這些得獎書。我從房龍的書中學到人類的知識;跟著我錯唸成哈洛夫汀的作家創造出的杜立德醫生一起去旅行;跟著威爾‧詹姆士 (Will James) 筆下的牧牛小馬斯摩奇漫遊西部;在住宿學校期間,圖書館一進《露意莎傳記》我就立刻把書借走,因為露意莎跟我同天生日,而且跟我有一樣的志向。如今,跟這一長串作家、跟這些帶領我進入這個不斷擴大的宇宙的前輩有個小小的連結,對我來說是一大榮耀,也是一份責任。我非常感謝梅爾徹先生,還有在座認為《時間的皺摺》值得這份榮耀的各位。

  這份責任使我過去幾個月開始認真思考「使命」這件事。再加上目前剛好我正在創作一部電影劇本,故事說的是一名活在十七世紀中葉、缺乏使命感的葡萄牙修女遭某法國傭兵誘惑而後背叛,歷經痛苦之後終於找到人生的使命。我相信今晚在座的每個人都擁有跟神職人員一樣任重道遠的使命感。我們的使命就是延續梅爾徹先生的熱情,繼續帶領年輕讀者進入一個不斷擴展的想像世界。今日的世界已跟過去不可同日而語,學校塞給孩子大量的科學知識,因此我們應該引導孩子為了好玩或樂趣而去翻開一本書。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充斥著要求我們標準化、系統化的力量,我喜歡稱之為杯子蛋糕化,也就是把每個杯子蛋糕都做得一模一樣。這種死氣沉沉、日漸消散的世界是個有限的世界,但我們可以利用「能不停激發新生命的爆裂物」幫助孩子避開那樣的世界。

  所以要怎麼做才對?光坐在打字機前埋頭製造爆裂物還不夠。我曾經到大學修過一堂研究喬叟的課。喬叟是最有爆發力和想像力,也是對所有作家影響最深遠的作家之一。我永遠忘不了期末考有一題問我們,喬叟為什麼使用某些修辭技巧或形容詞、為什麼他的某些角色會有某些行為表現。當時我氣呼呼地寫下:我不認為喬叟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這不是作家寫作的方式。

  我現在也跟當時同樣堅信這點。寫作中的神來之筆往往不是刻意使然。

……(未完待續,全文收錄於本書書末)
Part.1 Part.3 Part.4 


一起來「超時空挪移」!你想去哪裡?
跨時空50年經典科幻小說《時間的皺摺》慶上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1493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