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德琳.蘭歌 || 紐伯瑞獎得獎演說〈不斷擴大的宇宙〉 part.1
2014/07/08 16:05:25瀏覽1454|回應0|推薦0

紐伯瑞獎得獎演說

  不斷擴大的宇宙

一九六三年八月

  對一個小說作者來說,坐下來寫一份演講稿是件很困難的事,更何況還要藉由這份講稿表達她心中的感激,因為這份獎項是對她的寫作生涯最大的肯定。這也表示這一次她不能再躲在文字後面,藉由書中的角色替她說話。這一次,她必須站在一群傑出的圖書館員、編輯、出版工作者和作者面前,那種赤裸裸的感覺就像有時在夢中會有的感覺。那麼她該說些什麼?分享一些生活趣事?或是創作這本書的過程?還是展現自己的深度,寫下一篇會名留青史、唯有蓋茲堡演說可相媲美的精彩演說?她應該寫些無關痛癢的陳腔老調嗎?說不定無論哪一種她都試寫過很多次,結果還是撕了(因為她知道就算自己不撕,她先生也會這麼做),最後決定乾脆就寫一些難以忘懷的深刻感受。

  童書你們懂得比我多,我無法教你們什麼,反倒應該是你們來教我。我只能告訴你們露絲‧加里亞多 (Ruth Gagliardo) 那通打來談紐伯瑞獎的電話這些年來對我的影響。

  我一直珍藏著弗雷德‧梅爾徹先生 (Frederic G. Melcher) 寫給我的信,那是他晚年寫的最後幾封信之一。他在信中談到紐伯瑞獎,還說剛讀完《時間的皺摺》時他有多激動。對書的巨大熱情就是他這個人的最大特質。柏莎‧米勒 (Bertha Mahony Millet) 在〈梅爾徹:二十世紀的紐伯瑞〉一文中說,「書店裡的一本本書都是……爆裂物,能不停激發新的生命。」說到這裡我就想起另一個弗雷德,那就是傑出的英國科學家弗雷德‧霍伊爾 (Fred Hoyle),還有他的地球理論。他認為宇宙間一直在創造新的物質,所以地球並非逐漸消逝,而是持續在擴大中。當一個個獨立的銀河系無止盡散開的同時,新的氣體雲又壓縮進新的銀河系裡。老星星死去,新星誕生了。梅爾徹先生就活在一個不斷創造和擴張的世界裡,他對書的影響絕非高估,尤其是童書;他對讀書人、寫書人、愛書人的影響也絕非溢美之詞。因為他的遠見,今晚我們才會齊聚在此。如果我們未能延續他對書的熱情,還有他那不斷成長、改變及擴大的天賦,勢必會辜負他在我們心中留下的回憶。

……(未完待續,全文收錄於本書書末)
Part.2 Part.3 Part.4 


一起來「超時空挪移」!你想去哪裡?
跨時空50年經典科幻小說《時間的皺摺》慶上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1488942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22:41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關於 小說 創造 宇宙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