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愛天下的母親都快樂
2011/04/30 09:20:57瀏覽1938|回應3|推薦97

        敬愛天下母親都快樂

國曆每年的五月第二個星期日、也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了、凡是為人子女者、每逢母親節這一天、免不了總要為敬愛的母親慶祝一番、上餐廳去吃飯、再買禮物送母親、再別上一尕康乃馨鮮花、這就表示了、以盡到做子女的敬孝之意、其實不然、此乃是形式上的一種孝心。

在舊思想、舊社會的時代時期、有一種說法、也就是常常被人說的、養兒防老、積穀防饑、但是今日社會不同了、做一個母親的是很不容易的、也是相當辛苦的、新舊社會兩相比較、尤其是在舊社會時代、做母親的更倍極辛勞、自十月懐胎起、至生產後、還得三年哺乳、常常被人掛在嘴邊說的、十月懐胎三年乳、就是這個意思、(在那舊社會時代、是不用牛奶餵嬰兒的)、完全依靠母乳餵奶、嬰兒出生、產婦更是痛苦萬分、為什麼呢?因為產婦生產不像現代有婦科醫院生產、以往生產叫臨盆生產、都是在自己的家中生產、請專業替產婦接生的人、以前接生的是有經驗的產婆、原名;(叫穩婆、再為收生婆)、還有很多的規矩、就連做丈夫的也不能進入生產房間內、深怕沾汚穢氣、在過去對產婦生產、乃是一件重大之事、在那個時代、在我那童年時代、也經常聽有老年人名言、形容詞、產婦生產好比(行船走馬三分命、臨盆生子命一分)、可想而知吧、做一個母親是多麼的辛苦、非但辛苦、還要當賢妻良母、相夫教子、教養子女、經過世代的改變、有了新的思潮、 漸漸的有了助產士、也有了婦產科男性的醫生接生了、並做產前檢查及照超音波等等、臨生產期再到婦產科醫院生產、如不幸遇到難產、婦產科醫生立即手術剖腹產、做丈夫的還可以陪產、對產婦有了很多保障的安全感、在心理上也得到了無限的安慰。

做一個子女的必須要出自內心的孝、當子女的除了應盡之孝道之外、還要有必須要順、順者就要聽從母意、凡事順從母意、不要讓母親太過操心、所以說、孝順孝順、光是有、沒有從母意、也就是不知道做母親的辛苦、我國有句名言;(兒到千里母耽憂、母在千里兒不愁)、尤其是做子女的外出、不管到任何地方、必須要向母親告知、所要去的地方、好讓母親放心、論語里仁第四、孔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有我國最具代表性的母親、也就是孟子之母了、孟母為了教養孟子、也曾三度搬遷居住環境、就孟母三遷、三字經讀本、曾有(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可想而知母愛多麽的偉大、所以說做子女不一定、要到特定的節日、臨時才來表達孝意、在我國一向以(忠孝)兩全乃是傳統的文化、也就是忠孝傳家、所以說尤其是母親的慈愛、奉獻在子女的身上、毫無保留、這就是母愛的偉大。

現在的人都以每年的五月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其實這是外國人的母親節、在全世界上有很多的國家、也早已有不同月份日期的母親節、也不一定是在每年的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據所知早在幾年前、在中國也有了自已的母親節、中國人的母親節、是訂在每年的夏曆四月初二日、是為中國人的母親節、為什麼要訂在這一天呢?也就是為了紀念孟母在這一天、生下了孟子、孟母倍極辛勞、將孟子撫養成人、如上所述、孟母為了孟子曾經三度搬遷、孟母三遷的典故由此而來、中國人的母親節、據了解在中國已有一些大小的城市、為了響應、廣為流傳、現在全中國母親節、也亦已稱為。
中華母親節

                          弘揚孝道   母愛之光

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寒門出孝子、慣養忤逆兒。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498207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也
2011/05/02 17:36

孝者順也,在母親節的前夕,為人子女者,應要切記。

順也,說的很容易,做起來就不容易了。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5-02 19:02 回覆:

航迷老叟  晚安、謝謝您的來訪! 

孝者順也、在現代的年輕人、確實是很不容易、也就是因此在母親節前、以不同的方式慶祝母親節、而寫此一文章、提醒年輕朋友、對待母親既要孝也要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母親年年健康愉快!
2011/05/02 06:23
百好孝為先。門門出「孝」子。天天甘願做,歡喜受!

(21世紀母親)!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5-02 08:58 回覆:

是的、希望門門出「孝」子。祝母親節怏樂。

謝謝您的來訪!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善孝為先
2011/05/01 17:35

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也祝福天下辛苦的母親們

母親節快樂^^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5-01 19:03 回覆:
慈母恩情深似海、子女更要報娘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