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徐九經升官記感言
2014/08/16 06:29:45瀏覽4584|回應6|推薦111

         看徐九經升官記感言

以前看過一齣大陸上的京戲、回想起來非常的諷刺幽默風趣、就是徐九經升官記、為了安國候和並肩王二人互告一案、王爺與候爺都是重量級的、不敢得罪的大人物、徐九經是一個小小的七品縣令、又怎能够如何審得下去呢、因此在整齣戲的劇情中、有一段唱詞是當官難、非常的既諷刺又幽默更風趣了、徐九經在唱詞中、可是活生生把官場的官字、描述得淋漓盡致、深植人心、可官場上的文化、把官場現形記表露無遺、一言道盡、他將這一個官字唱得如此入骨、也就名符其實的當官難了、道盡了想做一個好官、要想在官場上打滾、必須要八面玲瓏、圓滑應對、確實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還真是難為了好官也!
在徐九經升官記裡最精彩一段唱詞、也就是當官難、全部唱詞雖然只有幾十句、每一句中都有一官字、一氣呵成一口氣唱完這段當官難的唱段、非常的精彩絕透、也是不簡單一段唱作俱佳的演技、尤其是在舞台上表演出官場上醜陋面貌、還真是貼切了當官難滿肚子的苦水啊!

徐九經在戲劇中的扮相、是一個三花臉的丑角、是斜嘴、歪脖子、五官不正四肢不勻的縣令、雖然是其貌不揚、他可是才華洋溢、名符其實是高中的狀元郎、雖然是嘴肩歪斜之官、但是、他是一個公正執法的一個好官。

劇情中的情節如何、作一簡要介紹、因為是安國侯見了徐九經、是一個相貌醜陋五官不正、其貌不揚的一個人、將他被貶為玉田縣令、他滿腹的才華無所發展、於是每天借酒消愁、這時有安國侯的乾兒子劉鈺與並肩王的內弟尤金、為了爭奪民女李倩娘、驚動了整個朝野上下、礙於這兩家侯爺和王爺的權勢背景特殊、大理寺的卿吏無人膽敢審理此案、並肩王想到了安國侯曾有過節的徐九經、遂提拔徐九經為大理寺的正卿、其目的就是希望徐九經能感恩圖報、把李倩娘判給並肩王的內弟尤金、因此徐九經面對著這樁舊仇新恩的棘手案子、徐九經打敗了自己的自私的意念、此時徐九經利用智慧思考、挽回了劉鈺和李倩娘的愛情、同時也將並肩王的內弟尤金、繩之以法、審完案後、就此挂冠而去、從此遠離官場、寧願在歪脖樹下去賣酒,也不再仕途為官、所以徐九經在劇情𥚃唱了這段當官難的唱詞、也是一個非常諷刺的官場上文化!

徐九經升官記中的、當官難、唱詞

當官難、難當官、徐九經做了一個受氣的官、啊一個窩囊的官、自幼讀書我為做官、文章滿腹、我得意洋洋、洋洋得意、進京考大官、又誰知才高八斗我難做官、皆因是、爹娘沒有為我生一付好五官、我怨、怨、怨五官、頭名狀元到那玉田縣、當了一個小小七品官、九年來、我兢兢業業做的是賣命的官、卻感動不了那皇帝大老官、眼睜睜不該升官的總升官、我這該升官的只有夢裡跳加官、原以為、此番升官我能做個管官的官、又誰知我這大官頭上還壓著官、侯爺王爺他們官告官、偏要我這小官審大官、他們本是管官的官、我這被管的官兒、怎能管那管官的官、官管官、官被管、管官、官管、官官管管、管管官官!叫我怎做官?我成了夾在石頭縫裡一癟官、我若是順從了王爺、做一個昧心官、陰曹地府躲不過閻王和判官、我若是成全了倩娘、做一個良心官、怕的是、剛做了大官我又要罷官!我是升官、是罷官、做清官還是做贓官?做一個良心官、做一個昧心官、升官、罷官、大官、小官、清官、贓官、好官、壞官、官﹡﹡﹡﹡﹡﹡我勸官、莫做官!

因為嗜好喜愛看京戲、現在台灣的電視節目、已經沒有電視台播放京戲了、京戲又叫國劇、往日還有軍中劇團公演、現在要想看京戲、也只好購買影像錄影、回家播放休閒慢慢的欣賞了、作為老人家的娛樂消遣時光活動、看了徐九經升官記的劇情、有所感觸、深深體會到在官場上打滾、如此的艱辛、若是不同流合汙、確實的是難以相處、也就順了嫂子逆姑意、若想在仕途一帆風順、必須要昧著良心、八面玲瓏圓滑應變、才有立足之地、因此戲劇中的徐九經是做不到的、待案子審結、寧可掛冠而去、也不做助紂為虐勾當、為虎作倡幫凶的不當之官、還不如去到歪脖樹下賣酒去也、當今的社會官場上、又何嚐不是呢、雖然是民主社會的時代、可是官場上的惡習文化還是依然如故、大家看看目前台灣政壇上、在野的要比在朝的、並不遜於帝制時代的侯爺和王爺、惡形惡狀的形象、猙獰面目、暴露無遺、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更要勝出三分啊!


名藝人朱世慧演徐九經扮相中之一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542058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30 13:07

精彩 ! 諷世意味濃厚 , 無論古今 , 皆值深省 .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8-31 08:27 回覆:
官場上的文化,從古到今,是根深蒂固的醬缸文化,要想改變,是不可能的,也就是傳統的世代相傳下去!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2:58
清官難做
貪官好做^^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8-19 08:33 回覆:

清者自清

濁者自濁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16 22:01
明朝官吏尤其難,得挨廷杖,皇上又擺爛。看明史,真覺官場不是一般人可待的。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8-17 09:47 回覆:
事實如此、尤其是明朝開國皇帝、所用官員互相猜疑、派系傾軋鬥智爭權、排除異己獨覇權勢。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09:26

台灣目前還有播放京劇或是傳統戲劇的電視台 :

人間衛視 (佛光) 周六上午9點,周日下午4:30(重播)

中視 (主頻)周六清晨5點

 Fox想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8-16 09:57 回覆:
感謝您的告知
原來不知道有此頻道、現在找到了人間衛視台、現在正在播放春草鬧堂節目、看京戲才是真正的傳統藝術、現代各類表演節目、都是歌舞類的為多、是年輕人喜愛節目、適合老年人觀賞、因此很少看電視、中視的清晨五點、在時間上也是難以配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詞
2014/08/16 08:47

真是有趣,念來真是順口又過癮。

真是難為了官。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8-16 09:15 回覆:
pearlz您好
因為近來台灣政壇風波不止、災禍連連、醜魔當道、再多的好官亦難容忍、所以有才能的經濟部長寧可掛冠而去、也不在官場上受這些鳥氣。
故而借這戲劇的情節寫了一篇感言。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沙發
2014/08/16 07:50
徐九經不是愛民如子的清官嗎?(現查現賣,哈哈)
怎會是丑角的扮相?
老邁;(oldman80) 於 2014-08-16 08:55 回覆:
徐九經的以丑角扮相、文中已提及既諷刺又幽默更風趣、才能顯示出戲劇性的娛樂效果、其相貌誰醜、他可是一個公正廉潔的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