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王八蛋其實也是藝術
2014/11/25 07:59:40瀏覽3211|回應6|推薦128

             罵王八蛋其實也是藝術

凡是人與人之間、難免會都有誤會衝突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爆發鬥嘴吵架、一旦鬥嘴吵架免不了一定也會互相對罵、可是罵人語詞千奇百怪、各形各色怪名詞都有、有時還要跟隨時代環境變化、隨時都有不同罵人的新語詞。

談到罵人、其實也是另類的藝術、要看如何的罵法、罵人不帶髒字才是高尚格調的藝術、同時在吵架鬥嘴對罵時,還是一種發洩語言上的競技、有一句千古不變罵人的一句話、經常聽到的就是罵王八蛋、雖然是罵了一句王八蛋、為什麼不叫王七蛋或者是王九蛋、偏要叫王八蛋呢、當然是有原因的、同時也有不同的說法、究竟由何而來的王八蛋罵人語詞、其中有一說法、簡單扼要將其中之一的敘述於下。

中國的文字確實是奧妙無窮、對於王八蛋這三個字、原本是忘八端的諧音演變了為王八蛋了、無形之中也是一種文字遊戲的變化、一直就被人引用為罵人的口頭禪了、據傳有這樣一個說法、在北宋歐陽修撰、新五代史有一個叫王建的人、王建在少年時是一個無賴漢、以屠牛盜驢販賣私鹽為業、鄉里稱之為賊王八、為什麼叫賊王八呢、因為王建在兄弟姊妹當中排行是老八、為人品德不良、行為不端、完全忘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八端、所以被人叫忘八端、漸漸就被人以諧音的變化、由賊王八變為忘八端、再一變就變成了王八蛋了、賊王八到忘八端變成了王八蛋、也就一變到底、成了永久的歷史名詞王八蛋了、還有人罵王八羔子、甚至於還有人罵烏龜王八蛋的也有、罵烏龜王八蛋實在的難聽、乾脆去掉烏龜二字、直接就叫王八蛋了、反正一句話、其實都是罵人的髒話、勸人最好不要隨便張口亂罵人、以免遭人誤會、易生事端。

另有一種非吵架罵人王八蛋的也有、還是罵人的藝術呢、同時還有倍加親切感的友誼、此話怎麼說呢、講起來也非常有趣、是在怎樣的情境之下被罵了王八蛋、非但不生氣、而且還笑得很開心、那就簡單的舉個例子吧。
例如有二位好友、交情和感情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可算是莫逆之交友誼、但是有多年不見面了、在某一日二人在街頭無意之間、行進中碰肩而過、撞到了對方、另一方就說走路不長眼、對方也說哪你一樣也是不長眼、在此窘態之下、二人雙目正視、定睛一看、啊呀;你不是小王王八蛋嗎、對方又說啊呀你不是小李王八蛋嗎。

小李和小王見面後、小李叫小王左一聲王八蛋右一聲王八蛋、叫個不停、一樣的小王也以王八蛋回敬、小李和小王互相王八蛋來王八蛋去、熱情的友誼不減當年、更加親切萬分、小李和小王又握手又拍肩互相寒喧、好小子王八蛋最近那裡發財得意、你好小子王八蛋發財了、把老朋友都忘掉了、二人多年不見、今日偶然一見面、一見如故、如此親切的友誼、儘然以王八蛋稱呼老友、是否確當呢、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出來的、可能這就是友誼的熱情過份的太熱情了吧、像這樣的罵人王八蛋應該是罵人的藝術吧。

如果按照目前看來還有一種人、罵他王八蛋、也有可能樂此不疲也很開心高興、哪是什麼樣的人呢、當然是政客之類的人物了、為何不生氣還要開心高興呢、講白一點因為他們需要人民的支持、只要一到選舉期、為了想要你的選票、就是你罵他們千百聲的王八蛋、也是無所謂的、都是願意接受、非但不生氣、還陪著笑臉左拜託右拜託、到時不要忘記請投他一票、所以罵他們王八蛋沒有關係的、只要把票投給他們就可以了、被罵王八蛋再多聲都不要緊、到時只要能够當選被罵王八蛋也是值得的!

另有一種人自罵自己王八蛋的也有、例如有甲乙二人在某種環境環之下、為了發生一件不白之冤的栽贓事件、也不知是何人所為、甲乙兩方互相推卸責任、在此情急之下、甲乙二人不約而同的開罵了、所謂開罵並不是罵對方、而是罵自己、甲發誓如有做了、就是王八蛋、乙也不甘示弱、一樣的發誓、乙也說真的不是我、如果是我做的就是王八蛋、其結果如何、甲乙二人表示都沒有做、白白的在罵了自己是王八蛋、這就是自己罵自己王八蛋的笑話。

再就是舞台上戲劇裡罵王八蛋的也有、戲劇裡由丑角扮演的角色、一個是縣太爺、另一是衙役、縣太爺問案責問衙役、怎麼逃犯還沒緝捕到案、衙役回禀老爺、逃犯不知去向、尚未緝捕到案、此時縣太爺大發雷霆、罵衙役王八蛋、衙役回答是老爺、老爺連續的罵王八蛋、衙役一直的回說、是老爺、老爺一直在罵王八蛋、衙役也一直說是老爺、哪老爺和衙役到底究竟誰是王八蛋、在舞台上演戲也就是讓台下的觀眾、哈哈一笑、所以說演戲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觀眾也就以掌聲喝采鼓勵。

還有一種罵法的、就是說二人在爭吵時、直接了當的對罵、臉紅脖子粗互相對罵、你簡直就是王八蛋、對方回敬說、你才是王八蛋、罵到最後兩相又和好了、握手言和、也是平白無辜的二人都當了王八蛋。

所以說人與人之間、沒有深仇大恨、最好不要動不動就開口罵人、這是很不好的行為、家庭也好、社會待人處事也好、應以和為貴、祥和的態度互相尊敬、國家和社會也就太平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19088564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15/03/16 08:36

有位先生,在個很重要的場合,罵人「混蛋」,把追求了許久的機會送給對方。

這,;該是什麼蛋?




老邁;(oldman80) 於 2015-03-16 16:40 回覆:

應該算是禮讓吧、

該叫什麼蛋?就叫臭蛋也不錯!

好笑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22:25

想起多年前一件趣聞

說到罵人家王八蛋而導致兩位早年同窗爾後分別成為政界的名人有李敖和劉泰英兩位先生

也因李罵劉王八蛋,而致劉提起訴訟怒而對簿公堂

只見李在法院對著法官大人神情自若、不慌不忙、胸有成竹、引經據典形容這是恭維並非毀謗……

 

最後兩方當庭合解

原告劉先生撤回告訴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老邁;(oldman80) 於 2014-12-15 08:50 回覆:
在多年前確有此事、對於劉先生告李敖、告了也是白告、李敖一向是得理不饒人的、罵劉先生王八蛋、劉先生也就認了、只有和解了事、所以說文人罵人都是有理由的、甚至於還有一種幽默感呢。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17:33

經格主如此這般的述說. 罵王八蛋果然也是藝術!

老邁;(oldman80) 於 2014-12-14 19:25 回覆:
罵人的語言很多、如高官文人罵人哪是幽默、販夫走卒罵人就低俗了、最好不要隨便罵人、以和為貴。笑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3:51

有時罵王八蛋用得恰當

還會讓人開心完薾一笑呢?

不過還不是每人都有肚量能接受這句話的

祝您安康 如意 愉快

老邁;(oldman80) 於 2014-12-14 19:19 回覆:

老邁的文章是沒章法的、隨興而寫、以摶取格友莞爾一笑。

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2:47

罵人是件很累的事吧

會傷和氣不說也會傷身傷神

在前輩這裡知道了王八蛋與忘八端

感覺很有意思

不過身教重於言教

為人父母者應該給孩子們更多正面示範才好


老邁;(oldman80) 於 2014-11-27 19:24 回覆:
凡是只要發生爭吵、一定互相對罵
鬥嘴吵罵確實是很累、同時也傷了友誼
最好兩相不要惡言相向、心平氣和要冷靜
對於做父母的教導子女、必須要以身作則
身教言教、子女也就不會逾越範圍了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9:45

以和為貴,不要亂罵人,多積點口德總是好的。

記得某日鄰桌的一位爸爸和兒子鬥嘴,

爸爸最後狠罵兒子一聲"你..你..你真是個王八蛋"

兒子的姑姑回話:"你罵你兒子是王八蛋,那你不就是..王八"

行為的反作用力阿!

負面的影響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

老邁;(oldman80) 於 2014-11-26 09:57 回覆:

所以說人與人之間應以和為貴相處,沒有有深仇大恨,更不必互相爭吵相罵,

像這樣子的父親罵兒子王八蛋,有失以身作則不良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