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市的菜市場
2006/04/29 17:51:40瀏覽795|回應2|推薦30

南投市、毎次回去時総覺的没什麼變、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二、三十年的街道、除了災後重建的房子、商家店面也没什麼増減、南投市算最熱閙的當屬民権街的傳統市場、毎次我回家時、都會和媽去街上開買。

南投市場是座日據時代的建築、市場建築本身就容易髒亂、又歴經幾次火災、921地震、又常年不修、毎當我懷舊地走進市場内、不覺得是不是時光回轉、當年常在市場鬼混的黒女孩、正蹲在売魚攤前、等著抓盆裏不小心跳出来的泥鰍、好帯回家養。真的、連脚踏過的水溝的水泥板所發出的聲音、都和小時後一様没變。

市場内菜攤、肉攤剩没幾家、南投肉員生意不如以前、裏面光線不好、髒亂有異味。若不是老南投人、帯著懐舊心情、壓跟兒也不會想進去、那我和我媽都逛什麼?市場外民権路上到平和国小旁的果菜市場這一段近500公尺路上、攤販林立、毎天早上来自各地的攤、賣衣服的、賣五金的、賣毛巾的、賣萬鑾猪脚的、賣鹿港蚵仔的、一星期中的毎一天、來的攤販都不一様、簡直是活動的百貨公司、不僅物美価廉、最樂的是我媽自從家搬到市場付近後、像發現新樂園似的、毎天沈溺在和攤販的叫價殺價中、樂在其中而不疲。若又偶爾殺價大勝、就会樂得溢於満面、翻他衣櫃裏、盡是他的戦利品、一年365天換著穿也穿不完。我和我媽上市場前総要和她約定、若遇到熟人最多只能説5分鐘的話、我有曽經佇立在側1個小時的經験。而我媽上市場就像市長上市場、熟人不斷、有時喊殺價戦時、還有援軍助援。

民権路寛10來公尺除騎樓擺攤、又有延伸到路上、平時機車來往不絶、都以慢速度行進著、也同時排放著廢気黒煙、若又有很白目的汽車或貨車駛入、這時的動退不得、對在場的人類的肺臟簡直是一種放毒和折磨、路面不過幾公尺、人來人往已感覺狹小、為何不禁止機車進入呢?尤其是毎月初一、初二、十五、要拜拜的節日、更是行不得也。

日人中村不是説台湾機車満街排廢気、多狗屎、南投市場一様也没少、是我南投人生来身強体壯、不怕廢気、不畏狗屎嗎?我親愛的爸爸是肺癌、退休後6年為這家計採買、市場是不能不去的、我不知市場的機車廢気和他的肺癌有無因果関係、但我已告訴我媽去市場不要深入、快去快回、魚肉菜盡量到家樂福買、被貴點総比日後疾病上身好、可是不知道我媽捨得他新楽園嗎?為了健康、為了衛生、我的南投市場何時才能成為真正南投人的新樂園?

聴説新當選的南投市長是位年輕的女性、不知新市長有没有興趣對這一段南投人的「廚房大道」---民権路至果菜市場這段的交通和衛生有所對策、相信不僅可提供南投人的購物樂園、活化経済、市民有健康的身体、政府也可省下健保費用、我媽也可無健康之憂的毎天來南投市場撕殺。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momo&aid=256094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市場
2007/09/18 09:35
我才剛上妳家的菜市場走了一遭, 跟妳描述的似乎沒有什麼變化, 這大概是台灣所有菜市場的共同形象了. 雖然大大間的家樂福就開在客運站旁邊, 並不遠, 但是市場裡面才有的人情味, 讓人無法割捨.
李小花(okamomo) 於 2007-09-19 06:48 回覆:
謝謝你把南投市場詔介出來、看得好感動、我毎次回去也一定會去那兒吃肉員的、市場内還有的是人情味跟小時候的回憶、謝謝你!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06/04/30 14:16

妳媽好玩,難怪生個幽默的女兒,看完這篇文章笑到不行。

只不過,看慣了繁體字遇上了簡體字,還真得前後兜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