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賀的故事(天邊的彩虹)
2013/08/13 17:50:29瀏覽2154|回應2|推薦78

她這病病懨懨的已經是四,五十年以來心頭的堆積了,只是,這次真的覺得時限應該到來,沉沉甸甸的飛緒,然而不知如何飄散,忽前忽後的影像也隨著睡與醒之間恍惚徘恛。

窗外黃昏的斜陽,有飛塵在橫空裏緩緩冉冉地飄著,雖然她僝弱身子病躺在床上,畢竟已經白髮蒼茫的年紀了,但是豆蔻年華出嫁時的嬌羞與青嫩,依然停留在歷盡春秋寒暑的身軀裏。他永遠是那麼挺拔,他永遠是新婚那天的模樣,新婚夜裏的纏綿,怎麼會在這幾天依稀清楚地如昨日再現?在這新婚的五十幾年後?

阿霞~

阿~霞~仔~

是夢吧,都已經是夢迴過N次的影像,而在這天,卻恍惚中隱約聽到他的叫喊,可能是昏睡太久的幻覺吧,眼皮似乎想把夢中的影像關在腦海裏,永遠關著。呼喊聲忽遠忽近,身子也沒有力量再翻身看看斜陽中的舞著的塵絮,且讓它再走入夢中吧。

在樓下等候的日本老婆,不耐煩地催促著快快下樓,他五十多年來只回老家看她過幾次,這次聽說她病得久又病得重,只好偷空跟著再婚的日本老婆回來探視,時間緊湊,可是上樓看她,只見她沉睡,凹陷的臉頰似乎沒聽到他的叫聲,阿霞~~仔~,阿霞~~催促急急的日本老婆一副臉色,他只好蜻蜓點水式的,離開了她。

猛然,她似乎靈犀一通的驚醒,問了才知他真的來過,

是真的,是真的,

不是夢,不是夢,

而她卻關在夢裏深深地想著他,

而他真的來了,

真的。

她大哭,放聲的大哭了。

一星期後她就把他的影子一起帶到另一個世界。

在黃昏的彩虹裏。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momo&aid=7411864

 回應文章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21:56
這一闋歐陽永叔的玉樓春,我最喜歡末二句。也就是這兩句最能說明,痴在哪了!
李小花(okamomo) 於 2013-11-28 20:28 回覆:
歐陽修的這闋玉樓春我都喜歡,那份即將離別的傷感讓人感如身受~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05:44
人間自是有情痴……
李小花(okamomo) 於 2013-11-25 18:30 回覆:
這篇短文是在2012去年11月時聽來的故事,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皆是近九十高齡的人,男主角與女主角阿霞十來歲就因媒妁之言結婚,生有三女。當時台灣尚是貧困的農村社會,生活艱難,男主角二十多歲就隻身到日本謀生,妻女留在台南鄉下。

當年日本也因為戰敗不久,物資並不寬裕,但是戰亂廢墟經過日本政府提升產技經濟,很快把經濟發展起來。男主角初到異鄉時,人生地不熟,也吃盡苦頭。卻在百般困頓的時候遇上一個日本女人,處處照顧他。甚至幫他起家立業,後來生意興隆而家財萬貫。當然男主角也跟日本女人在東京入籍結了婚,並有四名子女。唯一的錯誤是,結婚前他並沒有跟日本女人告白說他在台灣已經有妻室了。

就在日本事業家業日益成長壯大,成了富商。男主角畢竟沒忘了守在台南老家的妻女,時常匯錢接濟,也接長大後的長女到東京生活,但顧忌於日本女人,只能把女兒接在外面生活,並沒有進入父親的日本家裡。也就是說,在日本的戶籍中,沒有女兒的名分。

雖然隨著時代腳步前進,國際交通社會也日益發展,男主角也回台南家拜祖探親,但是守在台南的阿霞並沒有再婚,一輩子為他守著,把三個女兒養大,始終如一。即使日本女人後來也知道台灣的事,阿霞並沒有放棄這段姻緣。以一生的歲月守著。

歲月如流水,倆情各在水一方,卻無法朝夕相依,執手白頭。最後一面的情節就如同我上面所寫的,一個照面錯過了,就是過了一生。

人生無常,譬如朝露,九十歲算是長壽喜福,在時代背景裏,卻有著這段讓人心酸的愛情故事。真讓我聽後讚嘆造化弄人啊!

李小花(okamomo) 於 2013-11-25 20:49 回覆:

〈玉樓春〉

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

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東風容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