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長者~星雲大師
2023/02/09 18:34:11瀏覽653|回應2|推薦0

那時候

我還沒走出失去父親傷痛的情緒,對著生命消失一片疑惑,想找一個讓我接受父親離去的理由。我去圖書館找書,看影片,在偶然的機緣看到星雲大師的話:

「人生的意義不在戀棧長壽,也不在永生不死,應該是如何發揮我們有限的生命,將它的內涵做無限的擴充,正如火花,雖然瞬間即滅,卻為人間留下燦爛的光彩。」

有生即有死,生死是自然,有生有死的人生是自然的。

「凡人都是「好生惡死」,看到新生命歡喜不已,面對死亡就排拒恐懼。其實有生必然有死,這是人生再自然不過的事。事實上,生命是不死的,此處死了,彼處會再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都是同一生命。好比太陽,東昇西落,昇未嘗昇,落亦未嘗落,昇昇落落原是同一個。重要的是,如何用有生之年,為生命留下意義、價值。」

有些話,在迷惘中看到,猶如長黑裏指引的一盞明燈。

那時候

某天晚上在東京別院被安排做「接心」的禮賓接待工作,到了舊別院的事務辦公室才知道,坐在裏側,不動如山的是星雲大師,他老人家剛剛從機場到來東京別院,正閉目養神。我近距離感覺到他巍巍如山,既莊嚴又慈祥。

我問:師父,喝茶嗎?大師笑一笑。

待「接心」與東京別院信眾座談,會上就如家人回家話家常一般自然。那座巍聳的大山俱化作慈祥和藹的長者。

那一天

星雲大師主持東京別院三皈五戒法會。我不是皈依受戒者,而是港區分會禮儀知賓工作。星雲大師休息處依然是在舊別院的事務辦公室的地方,我雖然沒參加在法會上,一側在旁,卻佛號聲中,不由自主嚎啕大哭。情緒為什麼如此激動,我也很莫名。

法會後,接賓組與星雲大師一一合照,我紅腫雙眼,留下一眼尷尬。星雲大師對我笑一笑。只有會意,勿需言傳。

這一天

東京別院B2觀音殿參加佛光協會會議,已經好久,好久未曾走到此處所。面對著牆上星雲大師像凝視許久。坐定後,我又再詳看觀世音像兩旁,大師親筆的墨寶書法。

這一天

凌晨傳來星雲大師圓寂。

慟失一代宗師,一位精神導師,一個慈祥長者。

三好運動,人間佛教,期盼您乘願再來,度化人間。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momo&aid=17833058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23:27
這週的追思文也多,傷逝輝映愛心影響,尤您心靈柔軟可感。🌈🌱💦
李小花(okamomo) 於 2023-02-13 06:42 回覆:

一個禮拜以來,媒體,各方面縱橫的報導和追思的文章很多,

佛光山在台灣已經五十多年,深植人心。

我只是表達自己的與星雲大師的兩次近距離見面,

斯人遠去,但願成就佛緣。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11:29
典型在夙昔。星雲大師開創的「人間佛教」是現代的在世法,透過現代的經營方法,不但使僧眾能夠自給自足,還能利眾濟世。
李小花(okamomo) 於 2023-02-12 16:29 回覆:

初到東京的時候,並不是因為宗教進佛光山,

而是尋覓一份鄉愁。

爾後一次次聆聽師父的佛學開示,才啟蒙對佛教的認識。

與星雲大師兩次見面,我是知賓司,沒有私下的對話,

但我感覺他很慈祥,也很莊嚴。

他在堂上講的道理很生活化,沒有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