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燈初上3
2022/03/20 18:26:42瀏覽1504|回應1|推薦49

>**********★*********★**********★*************★**********★********★**********

在隔了兩個多月,無數猜疑誰是殺害「光」酒店蘇慶儀的兇手的嗑瓜推理中,「華燈初上」連續劇在3/18終於上線播映了。

昨晚看完第三季的八集完結篇,不自覺中有一份悵然,為了猜猜誰是兇手,虧得把劇中所有角色全部沙盤推演了幾遍, 設想編劇的筆下應該會給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奇,或是有出乎意料的鋪陳埋筆。在昨晚看完後,才知道第三季不過是第二季的「補充說明」而已。

原本以為第二季所鋪陳的那麼多條線,循線追跡,會有讓人徒呼意外的發展;比如說最有嫌疑的販毒路線,蘇媽媽把從百合那裡沒收的兩包毒品,藏在行李箱欲嫁禍給羅絲媽媽,又去監獄探監交代黑道弟弟檜木,要檜木舉發蘿絲媽媽販毒。亨利百合為了要找回價值不菲的毒品,具有殺害蘇媽媽的動機的。不料,劇情卻是往警界勾結販毒集團的巢臼,更誇張的是還加演一齣男男床戲。而一副黑道悍將的檜木卻逃的無影無蹤。

另一條線是子維的身世,子維是蘇慶儀被她母親的男友強暴所生的孩子,生下後由羅雨濃夫婦扶養,羅媽媽視子維如己出,把子維當成比自己孩子還要親,甚至花子一知道蘇慶儀要把子維帶去日本時,立刻找蘇理論。如此的緊迫安排,子維卻輕而易舉的認祖歸宗,被朱文雄給帶走。不免讓人錯愕蘇慶儀,羅雨濃,花子,你們在爭什麼呀!

阿季雖然年老色衰,她的賭性堅強,始終在討債集團與簽賭之中不是很順風順手,反而在藥迷中村的一夜情就中大獎而高齡懷孕,相信廣大的觀眾與「光」的小姐們一樣,睜大眼睛給阿季驚一個訝吧!之前說過阿季的嫌疑指數很低,果然沒有猜錯。

之前說「光」的對面,「Sugar」酒店的寶寶媽媽桑很有戲,很期待由他帶出一個套路出來,可惜的是他只是會用藥迷醉愛子,把愛子推給日本鬼子的皮條媽媽桑,抽佣金抽得像吸血鬼般,被揍被修理只是剛剛好而已。這樣的劇情給會演戲的演員,真的太平淡了。

愛子與何予恩的嫌疑指數本來就不高,何予恩是一個年輕入花叢,踏錯坑的青年,遲早會覺悟反思的,果然還是愛子這塊拼圖來填補這份少年維「持」的煩惱。

雅雅,小豪,日本料理店老闆等人,在劇猜過程都有人懷疑過動機,結果證明嫌疑指數是0。

而讓人感到像在喝白開水一樣的是,兇手在第二季最後就告訴你,錄音機的聲音就是花子,花子的警員男友阿達幫忙處理滅屍,動機就是蘇媽媽要把羅絲媽媽的子維帶去日本,在找蘇理論的時候,被蘇媽媽言語譏諷,蘇說花子不過是羅雨濃身邊的一隻狗,激起花子內心曾經被欺凌的仇恨,失去理智而成為兇手。就這麼簡單的直接的動機,而且第二季片尾都告訴你了,花子阿達這組是兇手,這麼簡單的事,誰叫觀眾你們想太多呢!

***********★************★************★***************★**************★************

(我單純從懸疑推理追兇手角度來看,至於人性刻劃,姊妹情,愛情,親情,警界風氣,這些面向,則需另外探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momo&aid=17208784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1 13:17
礙難置喙,因為我沒看這劇,可是趣見您的觀思,令我有黃雀螳螂之感呀。👍👏👏👏
李小花(okamomo) 於 2022-03-21 16:58 回覆:

謝謝阿Sir 

我知道很多沒看這部戲,之所以寫評論是想留下自己的見解。

前陣子翻看十年前寫文章,匆匆歲月流逝,多少還有幾篇小文章可追憶,

心情雜記,十年後再來看這篇文,才會記得曾經看過華燈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