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餿水桶
2011/04/01 20:09:17瀏覽1182|回應5|推薦39

中午和女兒去Pizza Hut吃午餐, 女兒突然說:「媽媽,台灣的林老師說我們若是浪費食物, 這些食物就會存在地獄或是天堂的餿水桶,等死後就要去吃掉ㄟ......」

我也在電視上聽過這說法, 覺得蠻擔心的, 因為我常常丟掉一些沒吃完的食物或是不好吃的水果,加起來的數量還蠻可觀的,那我以後不就有吃不完的餿水了?

                                    

先生下班後,  我跟他說 :「 丟掉太多食物會有報應,死後要一一吃掉耶~ 那以後就由你來丟掉不要的食物好了......」

先生聞言笑罵:「妳也太自私了吧~我吃餿水就沒關係喔......」 

我說:「反正你屬豬啊~~」                                    

                                  

據說家庭主婦會日漸發福,跟吃掉捨不得丟棄的剩飯菜有很大的關係。我不喜歡吃剩菜剩飯,不是怕胖,是覺得噁心,實在沒有食慾。有時買到不新鮮或是味道不佳的水果,也無法硬逼著自己吞下去,最後當然就是丟進了垃圾桶。 不過我還是蠻怕天譴的,於是想:「把好好的食物丟掉會有報應,那我就把它放到壞了再丟,老天爺總不會不近人情的要我把臭酸的東西給磕了吧?」 

於是我常把不吃的東西擱著,等到無法食用了,就可以冠冕堂皇的把它請進垃圾桶或是廚餘處理機,自欺欺人的說,是東西壞了,不是我浪費啊~~。( 呵~呵~這算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嗎?還是只是自我安慰?)

                                     

想想,若有餿水桶可以丟這些東西,廢物利用拿去餵豬,我的心理負擔就不會這麼大了。

小時候住家旁的小水溝邊就放著個餿水桶,當時倒餿水是我的任務。端著剩飯菜下樓,轉進有點水溝臭味的小巷,旁邊就有個像是沙拉油桶的小桶子,然後憋氣,打開蓋子,趁酸臭味還沒鑽進鼻孔,趕緊把東西倒進去,還要注意不要直視桶內的內容物,不然可是會胃裡一陣翻騰。任務完畢,務必像殺人犯一樣急急離開現場,狂奔十公尺後方可呼吸。         

                                      

後來媽媽開了家餐廳,廚房裡請了七位廚師,大家表面上相安無事,但有次無意間,媽媽竟然發現餿水桶裡「飄著」好幾罐鮑魚和螺肉罐頭,不知道他們是想把這些高價罐頭「走私」去外面賣還是純粹要報復?

哥哥有個國中同學家裡養豬,常要踩著三輪車到處去餐廳載餿水。原本以為他載回去後就直接給豬吃了,沒想到他說,要先用手在餿水中來回尋找,把不能吃的東西例如牙籤、濕紙巾的包裝袋先撈出來,然後餿水還要煮過,才可以給豬吃。想到那場景和味道,我就很慶幸我們家沒養豬。

                              

多年後哥哥遇到這個同學,他穿著變得「趴哩趴哩」,而不是以前那飄散著餿水味的汗衫。原來是都市計畫後,他家搖身一變成為大地主,他再也不用載餿水了,而是變成天天流連酒店、卡拉OK的「田僑仔」。

唉~~雖然我常常丟掉食物,不過那可不是我一個人的錯啊~~先生小孩的嘴都刁,用心煮的飯菜他們還是不賞臉,硬要拿肉鬆、罐頭來氣我,我一個「弱女子」怎麼有辦法把菜吃光光呢?希望老天爺能明察秋毫,不要把餿水都給我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hioqq&aid=5041447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棒
2011/04/25 09:46

看妳形容小時候掀開“餿水桶”要倒剩菜的情景真是太恐怖了,

那味道光是用想的都會吐,如果看到“餿水桶”的內容,那非狂吐不可,

還好,那個時代過去了。

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幽默!


小ME(ohioqq) 於 2011-04-26 21:06 回覆:

井娃一直誇獎小ME , 真是令人太害羞了......現在大家都把「愛地球」、「Go Green」掛嘴邊 , 餿水桶不就是個很好的資源再回收的好主意嗎~~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剩菜
2011/04/05 20:16
小時候吃罷喜宴,主人會打包剩菜送給左鄰右舍
菜尾,味道類似現在的佛跳牆
是我童年時期難忘的美味
其實,先請家人點菜,再買菜烹煮
分量拿捏好,這樣可以避免很多剩菜
真有剩菜也可以加點巧思變化成另一道菜
這樣,倒進艘水桶的東西就不會太多啦
小ME(ohioqq) 於 2011-04-07 00:35 回覆:

其實我也有想過, 列出一張菜單 , 選出下禮拜要煮的菜 ,然後再一次採購好 , 這樣有條有理的 , 才不會浪費食材或是不知道要煮什麼 . 但是 , 知易行難 , 我煮菜是根據當天的心情 ,想吃什麼就會煮什麼 , 根本不"照本宣科" , 所以沒多久就放棄了......唉~我看還是儘量煮少一點才是"王道"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餿水桶
2011/04/05 12:16

在美國不太可能有 餿水桶

為了避免麻煩  儘量不求變化  煮大家要吃的  不是我懶 不求上進

這樣比較沒事  也不會惹氣 量多的  就通通給老公當便當去 

因為我從小千金命  不吃隔夜菜  只好狠心訓練別人囉 


小ME(ohioqq) 於 2011-04-07 00:21 回覆:

呵~呵~我也是千金命 , 不吃隔夜菜 ;但我先生是少爺命 , 不帶便當 , 只吃公司或外面餐廳的新鮮飯菜 . 有時想 , 反正有養狗 , 乾脆把剩菜飯拌一拌餵狗 , 它也很高興的 ,怎奈狗是小型的博美 , 食量很小 , 而且現在養狗也不時興餵剩菜了 , 只好繼續煩惱下去...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怕啊
2011/04/02 12:30
不過
我的對策就是 盡可能少煮
寧可吃不夠 也不要剩
這樣大家還會搶著吃呢!

小ME(ohioqq) 於 2011-04-05 01:56 回覆:

讓他們吃不夠我會覺得很抱歉 , 煮太多剩下我也不高興 , 怎麼拿捏好份量真是個難題啊~~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
2011/04/02 10:12

很怕餿水桶的味道

台北剛實行廚餘回收時 廚餘不能馬上倒 放家裡就有了餿水味--

又是那小時候熟悉的味道--

後來 把廚餘先冰冰箱 才沒味道

聽講 真正講究的餵豬 是不吃餿水的~~

小ME(ohioqq) 於 2011-04-05 02:01 回覆:
廚餘冰在冰箱 ? 感覺好奇特喔~~要丟掉的東西還用心地把它保存好 , 真是"衝突的美感"......一直有個疑問 , 豬吃餿水若吃到豬肉沒關係嗎? (好像自己吃自己的感覺)  是不是像大魚吃小魚一樣 , 是大自然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