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述】古都的補充與一點感想
2007/12/15 21:19:37瀏覽428|回應0|推薦1

《古都》是川端康成先生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同時他也是日本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第一人。

先對文章講解,然後關於古都的介紹就放到後面一點。

 

在本文中,我很常讓這對師生在裡面的人物感受中跳來跳去,感覺還真是令人困擾啊(笑)──老實說也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的感覺。

一開始久藤對絕望說的那段根本是糟糕到不行的調情片段,其實是擷自《古都》中「深秋的姊妹」的不起眼片段──請不要問我個人的節錄標準(汗)

那段是千重子的養父太吉郎跟一位年輕藝妓調笑,因為他記得那位藝妓之前曾跟他說過她咬過客人的舌頭,所以他才會說「現在還咬人嗎?」

然後藝妓就對他說:「你記性真好。不要緊的,伸出來試看看。」

這就是文章中某段吮舌惡作劇的由來。

 

後面開始下雨的場合,則是利用了「秋色」片段中,千重子與苗子這對姊妹在北山杉村中談心之類,然後突然下起驟雨,於是苗子便用自己的身體為千重子擋雨。然後千重子在那種體溫下,感受到一種親情的溫暖──不過我認為這對姊妹其實也是有點曖昧啦……

 

結尾則是用《古都》中的「冬天的花」,最後苗子終於答應與千重子一同回家,但是只度過一晚就走人。然後在整個市鎮仍在沉睡的寂靜中,苗子在千重子的目送下冒雪離開。

 

雖然原書中的故事進行也是有季節的推移,不過我怠惰──我不想寫很長啊!

 

以上講解完畢──但是好像沒什麼作用?

 

接下來則是個人看古都的簡略想法:

 

古都這本書不只是注重在千重子與苗子這對從小離散的孿生姐妹身上,同時也對京都的風景有極佳的描寫,感覺上風景也是主角──這種時候才有點像冒瀆人家作品的感受,真是令人絕望啊!

順便一提,書本的導讀還寫著這是有蘊含戀父、女同志、處女情節的東西。我不否認(笑),不過文學這種奧妙的東西就是能把很糟糕的東西寫的很好,所以看起來就不會覺得怎樣(炸)←基本上,川端康成的作品很多都是很病態的啊!

 

我還挺喜歡這對姊妹的,不過如果要知道真正的詳情請自己去翻閱看看吧(笑)

朱阿水說的東西都不算數(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542030&aid=145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