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要寫端正哦!
2009/10/14 17:22:29瀏覽459|回應0|推薦11

兒子今天蠻高興的,接他跆拳課下課之後,我準備書包帶他去做功課。

他有一點得意洋洋的:「把拔;老師說我的字以前寫的不好,現在有進步了。」

「如何進步啊?」,我問。

「老師給我3張獎勵卡,積滿20張獎勵卡,就會給我們獎品。」

「別人有沒有得到20張呢?」

「有啊!別人拿過20張。」

我說:「那你怎麼才3 張呢?」

兒子說:「人家表現很棒啊?」

我說:「那一方面?字寫的好、考試成績分數高、還是聽話?」

兒子大概知道我又要要求他做很多事了,就沒有再說下去。

其實;我是要鼓勵他,別人做得到,我兒子一定也做得到。

「你確實字有進步啦?很工整了!」

我吹牛說:「我除了從小參加作文比賽之外(這是實情),我字還寫的一級棒!」

「對啊!老師有說爸爸你的字寫的很棒,兒子我卻寫的很難看」他如是說。

我居然歪打正著,有點樂。

所以呢;趕快加油,中文字寫的棒,文筆流暢,以後不吃虧的,我這麼告訴我兒子。

【後記】這時我想到………

記憶的炊煙裊裊升起,一個很遙遠的故事,在心底頭升起。

小時後;我苦命的把拔,民國前出生的,算是清末人物了,他沒唸書,一輩子只知道1.2.3.4…….10,這10個阿拉伯數字,讓他大江南北跑透透,一個山頭爬過一個山頭,他滿臉烏漆的率領著工人---燒木炭的工人,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他只靠這10個數目字。

以前我小學三年級時,剛剛學會九九乘法表的時候,我的爸爸已經帶我去山上工作幫忙,因為他是工頭。我要幫忙磅工人用肩頭雙叉扛回來的木材有幾臺斤重?台斤再換算公斤,再乘以一公斤多少工資?天可憐見,那時候的我(和我現在兒子一樣大)要上山去被蚊子叮咬,有時薄弱的雙肩還要從山上幫忙拖一些木材回來。

父親常常酒後感嘆,就是因為大字不識一個,所以才作苦力一輩子,他說客家人就是要唸書,唸書才能出頭天。印象更深刻的是一個父親的酒友,他說如果我拿到班上第一名,就要買一個皮的書包給我。

那時候我的書包不是兄姐用過,破破爛濫的,不然就是用布巾包著,當作書包。可是我從來沒有拿過第一名,當然「皮的書包」,變成永恆的記憶,我也比當年承諾我的父執輩還要老了…….

其中有一個父親的朋友,他在鎮公所上班,日据時代唸到小學六年級畢業的。每次有婚喪喜慶時,他就是坐在桌前收付禮金,給人家記載名字的。他常常勉勵我要唸書,字要端正,毛筆字要漂亮,以後給人家幫忙時,別人做苦力,我們就可以做上位,因為我們是拿筆的。

就是這麼一句話「我們要做拿筆的」一直在我青澀時代,支撐著我。

當然拿筆……這句話,想起來也是宿命論,我真的拿筆一輩子,作編輯、當記者、年老了;現在作人家的文膽,我獲得什麼?啥麼鳥事都沒有,兩手空空,真是百無一用是書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40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