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韶光易逝,流水年華
2009/10/14 10:46:43瀏覽1879|回應0|推薦1

韶光易逝,流水年華………….這些多麼老調牙的詞句,我們小時後在作文課時常常用得著它,但那時候;卻很少真正體會它的深刻意義。

直到有一天無常忽至,或身老病痛時,才驚覺逝去的不只是歲月,而是一堆人際關係、子女親情、壯志未酬、記憶鎔爐、刻骨哀樂、情深難捨等等等。這些一生的糾纏、一世的夢幻,都會隨著我們邁入老年時,慢慢的記憶模糊、淡出。

當我們年老時,一抹餘陽,照在孤寂臉龐上,照在歲月齒輪輾過的皺紋鴻溝時,我們斜躺在搖椅上,靜待生命的輪迴,週遭親人靜靜離去,這些都是我們不可迴避的宿命,誰能真正體會這個深層的道理,學會沒有一絲掛礙,沒有一私怨尤,以靜寂欣然的態度面對它的來臨,我想這是人生的功課,必修的學分。

書讀不多的我,這時我想到杜甫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這兩句,文人憂國懷鄉,總是隨意都能蹦出兩句傳訟千古的名句。用在常人身上感受亦深。

花能濺淚、鳥亦驚心……,那人心呢?人肉做的人心呢?又是如何揪結的九轉愁腸啊?又是如何的嚎然淚乾啊?想到這裡,也真體會做人的苦、苦、苦,佛陀真的是智者,可是要如何離苦得樂呢?曾經身為台灣大山頭文宣人的我,也是愈老愈迷糊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40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