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餘風下的眼角淚水
2009/09/25 17:08:18瀏覽336|回應0|推薦4

這個暑假以來,我和孩子深為溽暑所苦,已經長達好幾個月了。為此;對孩子有無限的歉疚,每當他睡著了,我就拿濕毛巾給他擦拭身體、額頭,有時順便給他修修指甲等等「小動作」。

昨夜卻迥然不同,睡到一半居然冷醒了,起床關掉電風扇。昨天白日、黑夜都有淅瀝風雨聲,晚上聽來特別淒淒涼涼。雖然沒有「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誇張,但秋天腳步已經翩然到來了,卻是不爭的事實。

一年四季,大自然嬗遞,秋季的到來,特別容易引人詠秋懷嘆或觸景傷情。蓋因此時此刻盛夏剛剛沒入時光尾巴的滴答聲中,在耀眼燦爛的背後,秋日暮陽感覺悄然上升。

兩個極端的氣節更迭,送走盛夏迎接秋陽。飄走綠葉,葉履楓紅卻又悄悄染紅。它不但染紅了樹葉末梢,也染紅了整片葉林,更誇張的……,曾幾何時一片山頭和心底的一角,全被楓葉層層佔據了,楓紅恣意笑遍山頭,秋已經來臨了,這種感覺忒是不同。

我形容上段文字的感覺,是確實的心裡悸動,年輕時住過美國紐約七年,那時候看見秋天的來臨是不知不覺的。突然間;有一天到山巒重疊的上州或是郊外的小橋流水,才發現高速公路上窗外的山巒換裝了。

她們換上一縷縷仙境般的楓紅層層,讓人眼睛一亮,心理頭除了一陣陣熱熱的濃艷,又有秋日暮陽的傷感同時擁上心頭。當然那時候;我還有年輕人去國懷鄉的感受,自然在異國看見秋景,新裡頭著實緊撞了一下。

如今老了,回首過往都是白雲蒼狗,年輕時的衝動熱情,幻化為淡淡的回憶和頻頻不堪回首的低吟。不曉的是成熟還是老邁,我只知道溪邊流水默默在我指尖划過多少年,眼角的淚水在秋日餘風下飄揚又幾許……

難怪自古以來詩仙墨客、文人雅士、失意逐客、落魄江湖載酒行的俠士們……..,這些在秋天登場的人生主角們,在文人千百年停佇的墨香中,老是有著一股濃濃的蕭瑟寒意和一股悲秋的滄桑。

唐朝劉禹錫的秋詞卻不同一般的注解,他認為秋不是寂寥的,他認為秋節是勝過春天的,他瀟灑自在的認為;可將詩情引領風騷到碧雲霄頂。劉禹錫也認為秋色霜雪夜景的淒涼美麗,遠遠勝過無聊,讓人發狂的春天情境。

這種情境對比讓人感覺偉奇徒兀,在文人筆下,秋天也可以這樣子義氣豪邁、激勵奮發!秋天也可以如此玉潔冰清,襯托出春天的無聊濃艷,我喜歡各種說法,端看當時意境了。

這幾個月,沒有冷氣,父子酷刑在斗室。那種揮汗如雨心情快抓狂的日子,9歲的兒子像神農氏般嚐百草嚐百苦,真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兒子;我們又度過一個難關了,以後在夜涼如水的皓月下,我們可以在公家宿舍空曠的前院,父子倆打嘴鼓,烤烤肉了,鼓鼓掌歡迎秋天來臨吧!兒子,把拔愛你啊!

唐朝劉禹錫

秋詞 其一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秋詞 其二

山明水淨夜來霜, 

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 

豈如春色嗾人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334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