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多陪孩子唸書
2008/11/21 20:17:13瀏覽290|回應0|推薦4

平日幫孩子溫書,除了珠心算及鋼琴之外,我常常鼓勵孩子唸些古文,包括唐詩三百首、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增廣昔時賢文、朱子治家格言…..等等。以前在安親班時中中可以朗朗上口,我也不要求他求其甚解,我想日後再尋其義理皆不遲。

現在孩子功課比我們那一代好像沉重的多,我常常翻上述書本,受益良多。以前我初高中時代唸書時,不求甚解不打緊,在加上鄉下孩子家務甚多以外,用毛筆寫週記時,我還好發議論,認為念那些古書論語、孟子是迂腐不堪,他們是吃人禮教,常在週記中老師辯白,真的是幼稚行為!不知天高地厚。

其實親近古人,書能讀通且活用,在這個時代還蠻管用的,因為科技再怎麼進步,我們還是活在說華語溝通的時代,有人張口表達事情引經據典,縱論古今也是字句鏗鏘有力,所以我覺得少時應給孩子訓練,比輩長大之後,表達事情之論述組織能力一定高人一等,因為孩提時代有打好根基。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父母顧三餐都已經痛苦不堪了,鮮有人還有精力陪讀,所以一概丟給學校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240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