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為形役
2008/08/28 15:46:38瀏覽399|回應0|推薦0

昨天趕完機關的雙月刊;這份刊物我是主編,每個月15日要截稿的,這期拖稿了。今天因為南師姐精舍辦法會,早上我去辦公室辦補假手續,再送孩子上課,中中一直抗議說也要跟著休假。

我去菜市場買一些法會要用的青菜及鮮花一對給精舍,騎著我的賓士大半個小時後到了山上會場。我沒有加入誦經陣容,我和南師姐的師父聊天,楊師父還是赤腳拖著一雙拖鞋,著內衣汗衫莊稼漢打扮,人家全省可有1000多個精舍。

這個楊師父回答信眾的話,眼睛卻老盯著我瞧;「一切都是心在作祟」,「萬法唯心造」……問話的是一對七十幾歲的夫婦,師父開示,眼睛卻朝我揪著,我沒有答腔。怪怪的………難道在跟我講?

這個楊師父,完全不修邊幅,赤腳出坡,褲帶是用草繩代替。以前問他事情,廢話不說、利口直斷、直指人心,非常俐落。我說啊經典讀書人都略知一二,又有幾個人能夠實踐,有人喜歡問一籮筐,修行卻推托拉……。

心裡想:心為形役;芸芸眾生哪個又灑脫?陶淵明歸去來兮中的「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唉!錢難賺,仔細漢,想太多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2170133